電蚊拍真是個好東西。有它之後,與蚊子的戰鬥霎時優雅、從容了起來:瞄準,按鈕,黏上,便一聲清脆的劈啪,和幾點細微的火花,就此搞定,再沒有了空手時的粗野、血腥與倉皇,好爽。

  我強烈懷疑那電炙蚊子產生的焦臭有致癮作用,那氣味真難聞,可就是會令人莫名其妙的興奮,大概這就是殺戮和復仇的快感吧。我覺得這不是好事,所以電到以後,我都立即把它抖落到紙,一夾了帳,也算給個痛快;而那把血漿與體液一起擠爆的一捏,帶給人的又是不一樣的快感,我比較喜歡這種。

  以我之血,讓你綻出火花,那燦爛就算是我失血的補償。人生中,能有多少這樣詩意的索回?我們又有多少被巧取豪奪,卻一籌莫展的憤恨?

  所以我說,電蚊拍是好東西。



  這篇上個月就登了,今天補貼。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年底跟老爸老媽與故舊宴會,席間有人點歌〈瀟灑走一回〉,我就和旁邊說:「這首歌歌詞看似瀟灑,其實它很賊。」

  怎麼說?我們看歌詞:

   天地悠悠 過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 生死白頭 幾人能看透

  以上都還好;

   紅塵啊滾滾 痴痴啊情深 聚散終有時

  「痴痴情深」句開始彆扭了,「情深」我從小聽著就彆扭。雖然文理上也還說得過去,但再看下一句:

   留一分清醒 留一分醉 至少夢裡有你追隨

  這就開始賊了。「至少夢裡有你追隨」,是有你讓我追隨呢?還是有你追隨著我?在你面前我當然說是前者,其實心裡想的是後者,這就叫「留一分清醒 留一分醉」,醉意給你,清醒留給自己。更賤的還在後面:

   我把青春賭明天 你用真情換此生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觀台北一○一大樓跨年煙火,看到那煙花絢爛時,突然有一種魔幻的末世感,因作此詞,題:戀曲二○○七。

    戀曲二○○七

   「有一天,我們的文明,不論是昇華還是浮華,都要成為過去。……
    然而現在還是清如水明如鏡的秋天,我應當是快樂的。」

               
             ──張愛玲《傳奇》

  擎天樓廈
  群眾引頸企望
  街車擁堵
  一地電光對月光

  煙花四放
  瞬間燦爛無方
  就在這一剎
  昇華了文明的浮華

   二○○七──已經如此到達 (文明的浮華)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朋黨論   歐陽修

  臣聞朋黨之說,自古有之,惟幸人君辨其君子小人而已。大凡君子與君子以同道為朋,小人與小人以同利為朋,此自然之理也。

  然臣謂小人無朋,惟君子則有之。其故何哉?小人所好者祿利也,所貪者財貨也。當其同利之時,暫相黨引以為朋者,偽也;及其見利而爭先,或利盡而交疏,則反相賊害,雖其兄弟親戚,不能自保。故臣謂小人無朋,其暫為朋者,偽也。君子則不然。所守者道義,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節。以之修身,則同道而相益;以之事國,則同心而共濟;始終如一,此君子之朋也。故為人君者,但當退小人之偽朋,用君子之真朋,則天下治矣。

  堯之時,小人共工、驩兜等四人為一朋,君子八元、八愷十六人為一朋。舜佐堯,退四凶小人之朋,而進元、愷君子之朋,堯之天下大治。及舜自為天子,而皋、夔、稷、契等二十二人併列於朝,更相稱美,更相推讓,凡二十二人為一朋,而舜皆用之,天下亦大治。《書》曰:“紂有臣億萬,惟億萬心;周有臣三千,惟一心”。紂之時,億萬人各異心,可謂不為朋矣,然紂以亡國。周武王之臣,三千人為一大朋,而周用以興。

  後漢獻帝時,盡取天下名士囚禁之,目為黨人。及黃巾賊起,漢室大亂,後方悔悟,盡解黨人而釋之,然已無救矣。

  唐之晚年,漸起朋黨之論。及昭宗時,盡殺朝之名士,或投之黃河,曰:“此輩清流,可投濁流。”而唐遂亡矣。

  夫前世之主,能使人人異心不為朋,莫如紂;能禁絕善人為朋,莫如漢獻帝;能誅戮清流之朋,莫如唐昭宗之世;然皆亂亡其國。

  更相稱美推讓而不自疑,莫如舜之二十二臣,舜亦不疑而皆用之;然而後世不誚舜為二十二人朋黨所欺,而稱舜為聰明之聖者,以能辨君子與小人也。周武之世,舉其國之臣三千人共為一朋,自古為朋之多且大,莫如周;然周用此以興者,善人雖多而不厭也。

  夫興亡治亂之跡,為人君者,可以鑒矣。

    【解讀】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情表   李密

  臣密言:臣以險釁,夙遭閔凶。生孩六月,慈父見背。行年四歲,舅奪母志。祖母劉愍臣孤弱,躬親撫養。臣少多疾病,九歲不行;零丁孤苦,至於成立。既無叔伯,終鮮兄弟;門衰祚薄,晚有兒息。外無期功強近之親,內無應門五尺之僮;煢煢獨立,形影相弔。而劉夙嬰疾病,常在床蓐;臣侍湯藥,未曾廢離。

  逮奉聖朝,沐浴清化。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後刺史臣榮,舉臣秀才;臣以供養無主,辭不赴命。詔書特下,拜臣郎中;尋蒙國恩,除臣洗馬。猥以微賤,當侍東宮,非臣隕首所能上報。臣具以表聞,辭不就職。詔書切峻,責臣逋慢。郡縣逼迫,催臣上道;州司臨門,急於星火。臣欲奉詔奔馳,則劉病日篤;欲苟順私情,則告訴不許。臣之進退,實為狼狽。

  伏惟聖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猶蒙矜育;況臣孤苦,特為尤甚。且臣少事偽朝,歷職郎署,本圖宦達,不矜名節。今臣亡國賤俘,至微至陋,過蒙拔擢,寵命優渥;豈敢盤桓,有所希冀!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餘年。母孫二人,更相為命;是以區區,不能廢遠。臣密今年四十有四,祖母劉今年九十有六,是臣盡節於陛下之日長,報養劉之日短也。烏鳥私情,願乞終養!

  臣之辛苦,非獨蜀之人士,及二州牧伯,所見明知;皇天后土,實所共鑒。願陛下矜愍愚誠,聽臣微志;庶劉僥倖,保卒餘年。臣生當隕首,死當結草。

  臣不勝犬馬怖懼之情,謹拜表以聞。

    【解讀】

  這篇國文課有上過嘛。是誰說的,「讀〈陳情表〉不哭者不孝」,這句話你認同嗎?(搖頭)

  (誰說的我也不知道,現姑茍查之,可能出自南宋謝枋得的《文章軌範》。)

  對啊,我們都沒哭嘛。那個人為什麼這麼說?第一可能他要提倡這個價值,不然就是他自己有類似的經驗,有共鳴,所以讀到會哭,而我們沒那人生經驗啊。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遊襃禪山記    王安石

  襃禪山,亦謂之華山,唐浮圖慧襃,始舍於其址,而卒葬之,以故其後名之曰襃禪。今所謂慧空禪院者,襃之廬冢也。距其院東五里,所謂華陽洞者,以其在華山之陽名之也。距洞百餘步,有碑僕道,其文漫滅,獨其為文猶可識曰「花山」,今言華,如華實之華者,葢音謬也。其下平曠,有泉側出,而記遊者甚衆,所謂前洞也。由山以上五六里,有穴窈然,入之甚寒,問其深,則雖好遊者不能窮也,謂之後洞。余與四人擁火以入,入之愈深,其進愈難,而其見愈奇。有怠而欲出者,曰:「不出,火且盡。」遂與之俱出。

  葢予所至,比好遊者尚不能什一,然視其左右,來而記之者已少;葢其又深,則其至又加少矣。方是時,予之力尚足以入,火尚足以明也。既其出,則或咎其欲出者,而予亦悔其隨之,而不得極乎遊之樂也。

  於是予有歎焉。古人之觀於天地、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往往有得;以其求思之深,而無不在也。夫夷以近,則遊者衆;險以遠,則至者少;而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於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有志矣,不隨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與力,而又不隨以怠,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而不至,於人為可譏,而在己為有悔;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此予之所得也!

  予於仆碑,又以悲夫古書之不存,後世之謬其傳,而莫能名者,何可勝道也哉!此所以學者不可以不深思而慎取之也。

  四人者:廬陵蕭君圭君玉;長樂王囘深父;予弟安國平父,安上純父。

    【解讀】

  我們為什麼重視名家的文章?因為他地位重要,因為那文章確實好。但這兩點背後還有一個根本的原因,就是他這個人有意思,他能做出常人做不出、想到常人想不到的,於是我們會想從他的文章,去接近這個人的思想。

  王安石是個什麼人啊?堅定但也剛愎的政治家嘛,沒錯,同時他文學極好。你有沒有聽過他幾個小故事?王安石吃飯只夾最靠近他那一盤菜,家人就常把最好吃那盤放他面前,但放別的他也不會在乎好壞。王安石洗澡,進澡堂時脫衣服,出來穿衣還是原來那套,家人就趁他進去給他換新衣服,他出來穿了也沒發覺不一樣。宋仁宗有次擺「金魚宴」請群臣,發釣竿和魚餌要大家在池裡釣魚上來給廚子料理,幾個大臣都照做了,只有王安石一個人在那邊把一盤魚餌吃完了。同時他的詩文、學問又都是不得了的,所以這是個什麼人?這是一個不管什麼時候,腦子裡都只在轉自己的東西的人。

  這次他和朋友去爬山了,我就很懷疑,他會欣賞什麼山川景色嗎?我們來看看。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李陵答蘇武書    西漢文

  子卿足下:勤宣令德,策名清時,榮問休暢。幸甚!幸甚!遠託異國,昔人所悲;望風懷想,能不依依!昔者不遺,遠辱還答,慰誨勤勤,有踰骨肉。陵雖不敏,能不慨然!自從初降,以至今日,身之窮困,獨坐愁苦,終日無覩,但見異類,韋韝毳幕,以禦風雨,羶肉酪漿,以充飢渴。舉目言笑,誰與為歡?胡地玄冰,邊土慘裂,但聞悲風蕭條之聲。涼秋九月,塞外草衰,夜不能寐,側耳遠聽:胡笳互動,牧馬悲鳴,吟嘯成羣,邊聲四起;晨坐聽之,不覺淚下。

  嗟乎子卿!陵獨何心,能不悲哉!與子別後,益復無聊。上念老母,臨年被戮;妻子無辜,竝為鯨鯢。身負國恩,為世所悲,子歸受榮,我留受辱,命也如何!身出禮義之鄉,而入無知之俗,違棄君親之恩,長為蠻夷之域,傷已!令先君之嗣,更成戎狄之族,又自悲矣!功大罪小,不蒙明察,孤負陵心區區之意,每一念至,忽然忘生。陵不難刺心以自明,刎頸以見志;顧國家於我已矣,殺身無益,適足增羞,故每攘臂忍辱,輒復苟活。左右之人,見陵如此,常以不入耳之歡,來相勸勉。異方之樂,秪令人悲,增忉怛耳!

  嗟乎!子卿!人之相知,貴相知心。前書倉卒,未盡所懷,故復略而言之:昔先帝授陵步卒五千,出征絕域,五將失道,陵獨遇戰。而裹萬里之糧,帥徒步之師,出天漢之外,入彊胡之域。以五千之衆,對十萬之軍,策疲乏之兵,當新羈之馬。然猶斬將搴旗,追奔逐北,滅跡掃塵,斬其梟帥。使三軍之士,視死如歸。陵也不才,希當大任,意謂此時,功難堪矣。

  匈奴既敗,舉國興師,更練精兵,彊踰十萬。單於臨陣,親自合圍。客主之形,既不相如;步馬之勢,又甚懸絕。疲兵再戰,一以當千;然猶扶乘創痛,決命爭首;死傷積野,餘不滿百,而皆扶病,不任干戈。然陵振臂一呼,創病皆起,舉刃指虜,胡馬奔走。兵盡矢窮,人無尺鐵,猶復徒首奮呼,爭為先登;當此時也,天地為陵震怒,戰士為陵飲血。單於謂陵不可復得,便欲引還。而賊臣教之,遂使復戰。故陵不免耳。

  昔高皇帝以三十萬衆,困於平城。當此之時,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然猶七日不食,僅乃得免;況當陵者,豈易為力哉?而執事者云云,苟怨陵以不死;然陵不死,罪也。子卿視陵,豈偷生之士,而惜死之人哉?寧有背君親,捐妻子,而反為利者乎?然陵不死,有所為也,故欲如前書之言,報恩於國主耳。誠以虛死,不如立節,滅名不如報德也。昔范蠡不殉會稽之恥,曹沬不死三敗之辱,卒復句踐之讎,報魯國之羞。區區之心,切慕此耳。何圖志未立,而怨已成,計未從,而骨肉受刑?此陵所以仰天椎心而泣血也!

  足下又云:『漢與功臣不薄。』子為漢臣,安得不云爾乎?昔蕭、樊囚縶,韓、彭葅醢,鼂錯受戮,周、魏見辜;其餘佐命立功之士,賈誼、亞夫之徒,皆信命世之才,抱將相之具,而受小人之讒,並受禍敗之辱,卒使懷才受謗,能不得展。彼二子之遐舉,誰不為之痛心哉?陵先將軍,功略葢天地,義勇冠三軍,徒失貴臣之意,剄身絕域之表,此功臣義士,所以負戟而長歎者也!何謂不薄哉?且足下昔以單車之使,適萬乘之虜,遭時不遇,至於伏劍不顧,流離辛苦,幾死朔北之野。丁年奉使,皓首而歸;老母終堂,生妻去帷:此天下所希聞,古今所未有也。蠻貊之人,尚猶嘉子之節,況為天下之主乎?陵謂足下,當享茅土之薦,受千乘之賞;聞子之歸,賜不過二百萬,位不過典屬國,無尺土之封,加子之勤。而妨功害能之臣,盡為萬戶侯;親戚貪佞之類,悉為廊廟宰。子尚如此,陵復何望哉?且漢厚誅陵以不死,薄賞子以守節,欲使遠聽之臣,望風馳命,此實難矣。所以每顧而不悔者也。陵雖孤恩,漢亦負德。昔人有言:雖忠不烈,視死如歸。陵誠能安,而主豈復能眷眷乎?男兒生以不成名,死則葬蠻夷中,誰復能屈身稽顙,還向北闕,使刀筆之吏,弄其文墨邪?願足下勿復望陵!

  嗟乎!子卿!夫復何言?相去萬里,人絕路殊。生為別世之人,死為異域之鬼,長與足下,生死辭矣!幸謝故人,勉事聖君。足下胤子無恙,勿以為念,努力自愛!時因北風,復惠德音。李陵頓首。

    【解讀】

  你說李陵為什麼要把這篇文章寫得這麼整齊?都四個字、四個字,到要抒發時再來個長句,這麼工整,這麼漂亮?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下午三點去附中找堂妹瑞真,我們在圖書館大廳見面,她正在看《古文觀止》準備學測,我便隨機講解了一番,竟覺自己發揮得不錯。

  首先我說:現在給你多勾幾篇重要的也沒什麼用,也不一定考,不如教你普遍的看文章的方法。於是先教了一下遇生字時望文猜義、說文解字的要訣(這部份這裡不多寫),然後就隨便翻了一篇開始讀,一邊讀就一邊講。不一定是我熟悉的文章,有些只略有印象,有些以前上過,有些還是第一次讀,可講著講著,居然講出了一些我自己以前也沒看到的門道。

  一個小時,講了四五篇,分別是:〈李陵答蘇武書〉,王安石〈遊褒禪山記〉,李密〈陳情表〉,歐陽修〈朋黨論〉。以下略記其要。

    李陵答蘇武書

  你說李陵為什麼要把這篇文章寫得這麼整齊?都四個字、四個字,到要抒發時再來個長句,這麼工整,這麼漂亮?

  提示:你想想他是在什麼情況下寫這篇的。

  (瑞真想了想,說了幾個答案,我說,都不對。悲憤?有點接近,但也不對。)

  我說他為什麼要寫得這麼整齊吧。第一,他有時間;第二,他想家。

  李陵羈留在匈奴,他想念漢朝,而他唯一能掌握的和家鄉有關的東西,就是文字。現在他有機會寫一封信了,他就要用心把這篇文章寫好、寫漂亮。你讀讀看,四字一句,抑揚頓挫,多麼美妙;他要把文章寫美妙,寫美妙了,他就能得到安慰。所以他一定是慢慢寫,每一字每一句都詳細想過,而貫注了他全部感情的。

  中文就是有這種音節之美啊,後來駢體文最講究這個,可是駢文常常給作到虛假了,而李陵這篇是真情實意的。你再想想李陵是什麼人,李陵是個武人,他不是文人,不應該會去在文學上耍一堆花樣的。你看看這篇的文辭,很簡單吧,沒什麼難字,而他又這麼追求音節,那這樣你能不能想像他下筆之時的感情呢?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午陪老爸去看《滿城盡帶黃金甲》,老爸是為了鞏俐以及說香港報紙所謂「一堆黃金的饅頭」去看的。的確,頗為壯觀,但為什麼「數大便是美」以後卻一點都不性感,反而讓人幾乎要倒陽了呢?

  其實這部片不爛,遠比先前《英雄》《十面埋伏》之類好多了(當然,這也並沒什麼了不起),周杰倫的演技也出乎意料地有,只是這人實在天生不是當演員的料,那小樣怎麼看怎麼不順眼,這是大羅金仙也補救不了的;李安用王力宏,應該也面臨了一樣的問題吧,不過王力宏的情況還比周杰倫好些就是了。周的「個性」太強,放到哪裡都是屌面倫,這種人沒有辦法演戲,沒有辦法唱不是自己寫的歌。

  好啦,回到電影。這部片其實不爛,雖然美術和排場的超級華麗和過度誇張是更甚以往,造成一種先是缺乏說服力,繼而超越了說服力的必要的超現實的效果,但至少顯示,老子們現在有錢也有品味了,看那美輪美奐啊,歌於斯,禱於斯,聚國族於斯,然後大內戰於斯,喔耶。

  還是沒講到劇情,那就現在講吧。劇情算是比較合理了,但我要從根本上說一句:這種宮闈內鬥,猜忌來背叛去算計來謀害去,每個人都出動自己暗中培養的力量(而當然,統治者養的最多、最強、最是層出不窮;王后和庶子,一兩波就沒了),最後全部死光光(只留下往後活著會更痛苦、更偏激、更變態的人)還拉幾萬人(或者幾千萬)陪葬的戲,究竟有什麼好看的?

  這戲演出了:一種超穩定的規矩,如忠孝禮義、綱常名教、和諧社會,發展到極致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我們現在還不夠清楚這些嗎?這些不已經講好幾十年了嗎?是啦,舊的規矩雖然早就被革命掉了,換湯不換藥的新規矩還是層出不窮,我們和幾百年前相比也其實沒進步多少,可是──能不能來點新的?《大紅燈籠高高掛》有一部就夠了吧?

  認為它好的人,稱許它表現了父權和威權架構下的人的悲劇,確然。反抗威權的都沒好下場,但只有造反是生命唯一的出路,所以《流星蝴蝶劍》最後還是只有老伯和萬鵬王活在檯面上。導演他們是那種環境、那種時代出來的,他們懂,他們這次編排的角色和劇情都很合理,完全能演出那種政治的黑暗了,可是他們缺少了一點:他們沒有光。你在這部戲裡見不到光,而歷史上的中國,即使是最最黑暗的朝代,也還是可以找出一點光的,我們也需要這點光,所以史家會千方百計去發掘它,從民間或從哪裡都好。但這部片裡沒有。或在片外,則另當別論也。

  有眼尖的人指出,兵變後的皇宮廣場馬上被清洗收拾、重新布置,不多時又是昇平景象,這有在暗指六四天安門──我當時倒是沒看出來,看完後一想才想到,覺得也沒什麼,張藝謀應該沒有特指,他拍的是誇張後的普遍做法。想把它和六四扯上關係的,我就問一句吧:那又怎樣呢?

  好吧,或許你可以怎樣,而我可以怎樣,只是這不在此片的討論範圍,因為《滿城盡帶黃金甲》是一部沒有人民的片,全劇中除了主和奴,沒有一個人──太醫的老婆和女兒或許勉強可算,而她們都死了。所以我們還有什麼好說的呢?就該幹啥幹啥吧。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段宜康先生的「自請處分」文中有句:「深感罪深孽重,戰慄不能自己」,段委員寫錯字了,應作「不能自『已』」。

  「已」字有停止、完成、收束之意,「不能自已」就是不能自制、自我收拾;常人或不察,如段委員誤作「不能自己」,就不通了。

  我們為什麼會寫錯別字?因為我們不清楚那字為什麼那樣寫,而常常只是憑著記憶去人云亦云地生搬硬套,於是訛誤就越來越多了。如果我們下筆時,都好好想一想:我是不是真明白這字詞的意思?不懂,去查、去問,懂了再用,我們的文章就不會有那麼多錯誤;如果我們學習一個字詞時,能不盲從既有的用法與解釋,而將之還原到圖象,參以六書法則來理解,我們對中文的掌握,就能活潑許多,也再不會輕易把字詞的寫法搞錯。

  然而,當代國民教育未能做到這點,當前這方面的工具書與網路資源,對一般人也還頗有不足。如我略知「己」象絲繩,「已」象繩結,欲查書佐證,而普通的辭典上只寫了「己」是何義、「已」是何義,卻沒寫這字原本是象的什麼形,又是如何引申成今義,便趁此機緣將問題拋出,請方家告訴我們如何正確掌握「已」「己」之別,以及這種問題可以如何思考、查什麼書吧。

  另,蘇打綠樂團歌曲〈後悔莫及〉中亦有歌詞「停在那不能自己的一瞬間」,曾有聽眾以為誤,作者青峰解釋道,他要用的就是「自己」,而非成語「不能自已」的意思。此等新造用法,在詩歌的範疇,適切與否另當別論;但就文字的表達功用而言,其易致混淆,當無疑也。我們在閱讀的時候,應能細察此等小處,不囫圇吞棗;寫作的時候,則應避免此類滋生訛誤的可能。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小瓢蟲的願望


  小瓢是一隻單純而善良的瓢蟲,他有紅色的外殼、黑色的斑點和黑色的頭,每天的生活就是吃吃新鮮的花粉和樹葉,四處走走,或許和朋友聊聊天,晚了就回家睡覺。

  這一天,小瓢在樹林裡看到一個亮亮的小圓環,覺得很漂亮,就把它戴在頭上,到湖邊照照看是什麼樣子。結果到了湖邊,頭一低,哎呀,小圓環掉到湖裡了。正懊惱間,湖面泛起一陣輕煙,一個閃亮亮的水神出現在小瓢面前:「小瓢蟲,謝謝你找回我的戒指,我可以給你一個願望!」

  小瓢非常驚喜,眼睛放出了光。──許什麼好?他想到上次有個人類過境時,所有小動物都慌張走避的恐怖,就定了定心神,說:「我希望所有小動物都可以每天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吃飽飽、睡好好。」

  水神臉色一變。

  「很好啊,六千五百萬年以前也有一隻蟲子許過這種願望,結果我們只好從天上叫來隕石,讓地球一百年不見天日,所有大東西都絕種,只有你們這些小生物活下來。滿好的,不錯不錯。怎樣,你想這樣嗎?」

  小瓢呆了。

  水神想小瓢還會繼續愣呆很久,便提示道:「小瓢蟲!來點簡單的吧!」

  小瓢說:「那......我希望所有瓢蟲都可以每天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吃飽飽、睡好好。」

  水神臉色又一變。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老哥回來了,從紐約,從風雲際會的華爾街回來渡假了。一回來,行李放下,張口就是股票金融、世界大勢。「知不知道CCCCZPMC啊?中海油、中石化?知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的啊?......我從年初就跟我們公司講這支好、這支好,我講的五支後來都漲!......我說你們應該去買這些股票,因為你買了就會開始關心,開始學,眼界就會打開!」還好,還有歷史:「C. V. Wedgwood《三十年戰爭》Thirty Years War,有沒有看過啊?超好看的啊!這本書寫得超、精、彩。你知道三十年戰爭吧?」

  我不知道這個就說不過去了。「1618到1648,歐洲那幾個國家以宗教改革為導火線打來打去,最後以西發利亞條約結束的那段。」

  「宗教改革根本只是藉口,事實上就是愚蠢至極的政治,打到後來天主教內部分裂,還聯合新教國家......就這樣完全無意義地打了三十年,對照現在的世界,也是很有啟發性的啊!這本書我這幾天看完會留下來,你可以看!」

  午餐、晚餐吃吃喝喝。胡立志的同學曾日新十天前在他們班板寫說,現在大家出社會了,有「八大行業」的人應該要認識:律師、醫師、老師、警察、流氓、記者、民代、風水師。其中「老師」是指市場上的那種老師,現在老哥也算是其中之一了,然而他的講台與戰場乃在世界之中心,所見所思,都和侷促此間者不可同日而語啊。

  聊國際金融、政治、外交、歷史,講到家裡的書,老哥大學時就有意識地收集這些方面的有用之書,說,你研究所考試還有四個月吧,可以好好把這些看上五遍,很多重要的書我都買了,你在我們家裡看書根本不用上圖書館!

  老哥說的是真的。老爸和老哥都有在買這些書,想想我還真的不必上圖書館。爾後我賺錢是肯定比不上老哥了,就專心做學問寫文章吧──家裡給我這麼好的讀書環境,我再讀不出一些什麼,就太也說不過去了。

  今起,讀完書,作摘要,貼上來分享,也請各位指教。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的Powerbook發生了一個使人無言的故障:接電源器的插座那邊,機殼凸起一塊,就這樣把插座拒之門外,我如果硬插硬壓,不多久機殼就會把它彈出來。它明明就沒壞,可你就是充不到電,這對一個男人來講,真是殘酷而悲哀!

  中午拿去送修。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下午去臺灣銀行換匯,弄研究所的報名費。就在等待的時候,聽到旁邊一個阿姨在和另外一個阿姨聊天,聊什麼呢?竟是鳩摩羅什譯經和唐代翻譯佛經的差異,講了講就講到鳩摩羅什時中亞那些「國王」其實權勢不如「國師」,為什麼呢,因為這個這個、那個那個......所以我們看翻譯過來的文字還要注意這些。旁邊那位提了幾句道家、修行就沒再講;我興趣來了,插話道:「這個題目很有趣。」說自己是學歷史的,結果阿姨就向我扯起了一大串......

  這位微胖,戴眼鏡,有點白頭髮,帶點官樣的阿姨說是在「德意志聯邦」(她是說這幾個字)學藝術史的,師從漢學家某某(沒聽過他也沒記住名字,我不是那一塊啊...),和清末幾個大官(名字我記得,關係不記得也沒多問,不過這些人我都認識,都是有名號但一般人不會太熟的人物)與沙俄某貴族有血緣關係。說到佛教呢,你研究要瞭解多種語言,還要瞭解中亞、天山南北路一代古時突獗的語言,我就和誰誰誰、誰誰誰做過這語言重構的......學語言,還是要從原文去讀,我們在那邊直接學拉丁文,學好再學別的,就不像法國同學先有法文的包袱。我在台灣不適應這個文化,為什麼一年可以掌握的東西要花二十年去學(大概指英文)。......我說中文還有點不習慣,我是通古斯語系,算是「金人」,你聽我的腔調,是平的。......你要讀近現代中外關係?這從外交來看,外交有兩面的觀點,歷史則自有他的觀點,點點點......

  我算是傻笑著聽她講,十句裡記得住一兩句算不錯了。想不到換個匯也會碰到高人,只是為什麼我說自己讀歷史,她就馬上把那些研究生級的專業知識加上自己的家世都抖出來了,也不管我懂不懂得?

  拿了張紙請問姓名,她還把住址電話都給了我,說你有空打個電話我就出來和你聊天。黃人玫,住東豐街。

  人間處處有強者。我可不敢自己去找她聊,有沒有同學對這方面知識有興趣的?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06年12月15日17時40分,台灣大學共同大樓309教室,王世宗教授「歐洲思想史資料選讀」。

  「......我們還是把這一段講完好了。還好啦,這裡的工友還不錯,都會把黑板擦乾淨。普通大樓那個,晚下課就擺一張臭臉,簡直是太上皇!有一次我晚下課,他還走進來這樣(咚、咚、咚)敲黑板,說下課了。」

  「這種人你要怎麼跟他說?我走過去問他:『你覺得一個老師上客上到下課時間不下課,是好老師還是壞老師?』」

  「他一下子愣住了,答不出來;然後我又說:『你是在學校,不是在政府機關,也不是在商店;你有沒有覺得你的工作具有一種神聖性?』」眾笑。

  「結果他完全一副不知所措的表情。從此以後我晚下課他都不敢再來找我麻煩,只是還是會擺臉色給你看就是了。」

  「所以說你碰到這種問題,要從人性本惡還是人性本善去講比較有力?當然是人性本善嘛!」

  眾生大笑。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籍」已不足以囊括戲劇、影片......只好用「東西」來籠統。

  最近看了這些書:

  徐芳,《中國新詩史》,台北:秀威,2006
  馬世芳,《地下鄉愁藍調》,台北:時報,2006
  袁偉時,《近代中國論衡》,香港:Roundtable,2006

  網路小說:

  馬伯庸,《留學生七種武器之泡麵》──大推!

  表演藝術:

  戴君芳導演,實驗崑曲《戀戀南柯》,12月1日,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雲門舞集精華匯演:12月9日,國家戲劇院
  東海大學音樂系:史特勞斯輕歌劇《蝙蝠》,12月10日,城市舞台

  紀錄片: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蘇打綠版的〈我的未來不是夢〉,聽了有一點意料中的失望。

  為什麼呢?因為青峰本不是適合唱這首歌的人──雖然已經是比較適合的了。

  〈我的未來不是夢〉,需要一種狂狷自信的浩然神采,需要一種永遠向前向上的至善仰望,一種清越而弘毅的姿態,忠良雅正的精神。──易言之,需要一個少年的儒者、詩人。

  張雨生做到了這些,留下了難以企及的典範。我總認為,雨生是中國有時代曲以來最接近屈原的歌手;司馬遷說屈原「其志潔,故其稱物芳」,這句話完全可以套在雨生身上。而他所唱〈我的未來不是夢〉,就好比《九章》裡的〈橘頌〉。

  〈橘頌〉是屈原作品中最光明、清新的一首。它藉由歌頌橘樹健康美好的姿態與德性,寄託自己對至善的期許,以及成為一個君子的願望。雨生也正是這樣的一個儒者。

  青峰卻是〈山鬼〉。

  山鬼,一個一直尋覓著一似有似無身影的神靈,飄忽在群山之間,美麗、深邃而纖細,始終帶著一種幽幽的惆悵。她是陰性的,她也仰望,也追求著「一種你想不到的溫柔」,但卻是閃閃爍爍、游移不定的。她也堅強,但是容易哀傷。

  〈山鬼〉像霧,〈橘頌〉像太陽。教青峰來唱〈我的未來不是夢〉,去表現那樣的自強不息,就要面臨這種不搭調,因為根本的氣質不一樣。

  於是,青峰的一二段(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開頭,表現得溫婉易折;第三段(因為我 不在乎)的轉折,也是陰柔的,而且彷彿縮得更緊,到副歌(我知道 我的未來不是夢)才一下扭轉成陽性的聲腔,揮灑、迸發。青峰的情緒是劇烈擺盪的,不似雨生的一貫;能量則是流雲般的迅疾,不如雨生旭日般的純粹。

  我還是比較稱許原版的,因為性向的緣故。當然,青峰是青峰,他自是唱出了他的風格,也唱出了這個年代的〈我的未來不是夢〉。只是,比較一下兩版編曲、兩個時代,難免唏噓,這個後現代的今日畢竟是再出不了那時那樣光明正大的聲音了。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