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碩鼠其昌!

    爺爺的小故事

  爺爺生於民國七年,是黃埔十三期、陸軍大學二十一期的,抗戰時先在重慶當教官,後參加過湘桂黔會戰;來台後為孫立人案牽連而被冷凍,五十二歲以上校退伍,去中學教書,其同期後來都能升到中將以上。下面記幾個與他們和軍隊有關又無關的小故事。

    還是要搜

  爺爺的同學、戰友常來家裡打牌、聚會。小叔叔十幾歲上初中時,有一次,他們問:「我們去山上玩,要不要一起來?」小叔叔想著好玩就跟去了。於是幾個少將打個電話,就叫了一輛吉普車,一路開到霧社。霧社入山之處,有兩個憲兵看守,把車子攔了下來說要搜車。當時車上的人穿著便服,從外表看不出身份,便掏出補給證:「你看看我是誰?」

  憲兵看了,敬禮道:「長官好!」

  少將問:「還要搜嗎?」

  憲兵:「報告長官,還要。」

  「為什麼?」

  「老總統在上面。」

  幾個少將當即屈服:搜吧搜吧。

    六顆星星

  某夏夜,爺爺和三個同學在家打麻將。小叔叔外出如廁,恰好外面經過一個穿著軍服的憲兵少校,大概是聽到聲響又看到掛在屋內衣架上的軍服軍帽,就走了進來。憲兵少校進門,但見牌桌上只穿著汗衫的四人無動於衷,繼續打牌;那少校也是老鳥,於是謹慎地翻了一下衣架上的軍服,一看,六顆星星,三個中將(當時爺爺已退伍)!立時肅然,走到牌桌前敬禮道:「長官好,抱歉打擾了。」即離去,四個人也沒多說什麼。

  隔天早上,該少校送了一籃橘子到家裡來問候。或問:「你們這樣打牌被憲兵發現,會不會有什麼不好?」

  中將之一答:「沒事,我這次就是來督導憲兵軍紀的。」

    六天

  某次傘兵空降演習一年前,幾個將官去中部勘察演習場地,為期七天。他們第一天在飛機上勘查完了場地,然後:「完了吧?」就到爺爺家打了六天的麻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