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蝙蝠、黑貓中隊歷史能給我們的啟示,首先是強大如美國總能善用意識型態與現實政治的對立,驅使弱小盟國的人命,去為他們的戰略利益服務,同時還能教你持續對自由世界老大哥的援助懸著幻想。60、70年代之交,由於U-2機的高空偵照,美國得以瞭解中共核武發展以及中蘇衝突情況:「原來他們已經這麼厲害了,又和蘇聯有了嚴重衝突」,最後尼克森、季辛吉決定了與中共關係「正常化」的戰略規劃。或許,我方出生入死換來的情報,卻正好出賣了自已。此當是黑蝙蝠歷史最諷刺之處,而美國仍能繼續吃定台灣不得不倚賴他。這是國際政治。

但是,儘管如此,這批空軍菁英畢竟完成了他們的職責與人格。無論那些隱密任務如今顯得如何魔幻,在炮火交集的當時,隊員臨到生死關頭,豁出性命的瞬間,那由內而外煥發出的光彩,便是不能以結果論的永恆。任何團體以及文明,要讓人認同乃至仰止敬祭,都是無數這樣的犧牲奠出來的;也是要有這種人,國家才會偉大。這是人生的道路與價值。

11月22日在黑蝙蝠中隊文物紀念館開幕式上,前隊長呂德琪將軍說:「……這一百多次出生入死的任務,我們並不覺得有多麼特別或偉大,因為這也都只是身為軍人應盡的義務。……今天能到這裡講話,我也覺得榮幸和感激。但我們不是英雄,只是像在其他崗位的人一樣,盡到了自己的本份,給國家一個交代,也給自己一個交代。」

相對於近年來相關報導、致敬活動不無誇飾的詠嘆,老隊長的現身說法,卻只道是尋常。如果這種淡定才是真相與常態,那麼,為什麼我們總想把他們描述得有多麼特別、重要而不可思議呢?

或許,答案是未經生死試煉的我們,對歷史的望塵莫及,對英雄的自慚形穢。雖說「自知者英,自勝者雄」,人人都可以在自己的事業上盡心盡力成為英雄,我們還是容易懈怠下來,耽於安逸,放棄挑戰,只偶爾從今昔英雄的事跡,找到一點認同與感動,彌補己身的不完整。於是,我們拔高了英雄,更確認了自己的鄙陋,而沒想到我們其實也可以與他們並列,平心省視一切。

過去有一種觀點,說因為有黑蝙蝠出生入死,美國才重視台灣,才有美援穩定了台灣的局勢。但美國扶持台灣,是圍堵蘇聯、中共大戰略的一環;我空軍在其中頂多能給台灣的價值加點分數,何嘗能起關鍵作用?我們實不必給自己貼金。又昨天美國國防部前次長寄來的賀詞,對黑蝙蝠「保障自由世界」的貢獻表致了欽佩景仰。這確是我空軍應得的尊敬,但大家應該明白如此「貢獻」其實是我們的屈辱。一位老隊員說:「空軍裡面的人大部份是有反美情緒的,只是不講。美國人用他們的錢換我們的命;我們報答他們的,比他們給我們的,多太多了。」我們要注重這個「只是不講」。

冷戰結束,近年的報導與紀念館開幕式的司儀致詞,開始強調「他們是為這塊土地奮鬥」,這也是討好時下「本土意識」的偷換概念。在當年的對峙下,他們主要是為黨國、為意識型態;說「地盤」還差不多,哪裡輪得到「土地」?如果我們為了今日的政治正確就去淡化往事中令人尷尬的部份,心存僥倖地委曲而消費之,那便是懷土不懷德、懷惠不懷刑(形、型),混水摸魚,最終也不可能彰明你所欲的「土地」的價值。

黑蝙蝠隊員在反共抗俄、捍衛自由的時代氛圍下義無反顧,也別無選擇;他們是被逼的、也是自願的烈士,他們在歷史侷限中做到了「惟其義盡,所以仁至」。任何政局與價值觀的變遷,不能損益這點。我們和他們的區別,只是我們現在多了許多勢力、主義可以選擇,也能每天暫時逃避現實的壓迫,茍安盛世,不敢英雄,雖然我們其實都可以成為英雄。而在資訊發達的今日,我們還應比冷戰年代的他們能綜觀世局、體察危機,再不只自滿於把崗位上的工作做好。我們當以比烈士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進一步擔起民族苗裔與世界公民的責任。

但願所有在棋局中殉職的忠靈遺骨,都能盡早歸宿國土民心;願所有在現實中徬徨的我們人類,都能及時找到並堅定自己嚮往的道義,弘毅前行。


附錄:〈赤空碧血〉陽春MV: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5Gzl_DhM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