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A

孫中山的形象與評價,從來就是政治問題,問題是我們能否推出一種超越惡鬥、而可近悅遠來的政治。

近日周陽山之捍衛國父,是重複著老國民黨的立場與論述,然而那一套早已被數十年來幾代反對黨國的眾人認定為腐朽過時,這就註定其叫聲在台灣社會將流於無效或反效,無論其中是否實有可取之處。平路及主張「去政治化」、「回歸學術」的學人,所欲者當是藉由多種史觀,相對中肯地重塑「人」像,使觀眾能破解掉政黨左右的「意底牢結」,得到思考與評判的自由;這也是一種政治,一種較為可喜、有益於人的諒解能力的政治。此類努力雖亦或不免因作者之器識、情感而有所偏失,但確是台灣在當今華人世界最能自彰、最可推銷的文化與史觀。

問題是:觀眾可能並不想建立什麼客觀、真實的認識。現在是理想主義低潮已極的年代,人可能根本對此冷感,只預期相關論爭會再次流於打爛仗,以印證我對政治的鄙視;也可能自始便是為了踩國民黨、批台獨、反共或抬高文藝、貶抑政治等等好惡,來期待此民國百年紀錄片相關議題給我作註腳或批判材料。而能如學者所欲,詳細切實地看待孫文及歷史的人,已能自去多方閱覽,不必再等一篇文章、一部片給他啟蒙;另外,許多對意識形態已具免疫力的觀眾,也未必想追究國民黨的功過是非及民主政治的前途,而或更樂意探討孫文的情史、八卦以娛浮生。如此,則無論周陽山、平路等如何用心辯詰、努力塑像,其衷曲都將消磨於冷嘲之中,只能得到大陸媒體一些借光性質的報導,以稍饗對岸不滿時局之讀者的遠望而已。

但換個角度看,或許恰恰是煽色腥的情史,能引人入勝去追想大時代革命潮流中人的精神狀態。如近年有網友津津樂道地整理了孫屢次擄獲少女身心的「業績」,結果被廣泛轉載,至兩岸三地到處起鬨,大表豔羨崇拜。事雖不雅,但它給了我們一個重要的啟示:對性與愛的興趣可以遠超政治,使一大群當代青年(目前多是男性網民)極乾脆地虛化了國共兩黨的宣傳,而鮮明地重構了孫中山的形象與認同文化,如附圖VIVA漫畫《國父的精義》(2008年作品)中高三主義課男生與歷史的對話。

明乎此,再追問:半生流亡的孫中山,為何能讓那許多女子獻身?又為何能吸引那許多志士追隨?不乏疏漏的《三民主義》又為何得過許多人傾心信奉?循著「女人─革命─讀書」的線索,探究相關論著後,我們或許會發現:孫中山的確浪漫、天真且多空想,真誠、博愛卻又剛愎。但也惟因如此,他敢想、敢做、敢隻手為全中國擘畫未來,敢不顧一切娶朋友之女,敢大張旗鼓爭取到革命大義名分的最高位,將各路黨人包攬到自己的主義光環之下,摒斥異己而無愧。如今,我們知道了這種性格的危險,看到了許多革命者得勢後的變質,更明白衝動不能解決問題、政治沒有簡單的解藥;但尚對政治與社會懷抱理想的青年,也就輒被質疑其品性、挑剔其知識,乃至連跨出一小步的自信也沒有了。對此,國父孫中山能給予今日青年久蟄之心的興奮,自然不是他被神化又被丑化的主義與事功,而當是其縱使全世界都冷眼嘲諷,仍敢一意幹到底的熱血精神。國父的革命尚未成功,而且迅即變樣,但他在情場完勝了。如果他不革命、不博愛到愛整個國家民族,定不能革出他的領袖魅力,吸引得那許多才貌優秀、品格偉大的愛人,這才是一個能在「告別革命」的今世持續感召人們與社會抗爭的榜樣。所以,筆者完全贊成平路女士在影片策劃中加強描繪孫中山的浪漫,也為民國百年樹起一個具有「博愛」願景的活力台灣。有志青年,其式憑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