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三年前的舊文,貼上來備考。

主 题 : [心得] 知本與為己
日 期 : 2010-09-21 02:51
发件人 : youtien bbs
收件人 :
作者: youtien (大叮噹) 看板: Create
標題: [心得] 知本與為己
時間: Sat Dec 1 19:24:56 2007


  「知本」與「為己」都是儒家的詞。知本是說,知道事物的本源,或者知識
的根本,典出《大學》;為己是相對於「為人」,意思是,為自己內在的發展、
完善,而非外界的功名利祿(當然,為己也可以包含在一般看來是為人的目的,
此先不論)。

  這幾年研究歌曲、學習音樂,我逐漸在用這兩項原則來校正自己,如今所得
,相當繁雜,對自己一些曾經重視並且寄望的作品,也看淡了。繼續下去,我應
該能提煉出什麼來的,但我還沒把握到;正好這裡在談對創作的感慨,我也就試
著談談看好了。

  最近有三首曲子影響我,讓我想要從根本修正對詞曲的觀念。

  第一首:革命歌曲〈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
  第二首:古琴入門曲〈仙翁操〉;
  第三首:《色,戒》裡湯唯唱的〈天涯歌女〉。

  《色,戒》比較多人看過,從這說起好了。李安選了〈天涯歌女〉插在那裡
,讓女主角那樣舒張又含蓄地載歌載舞,我佩服萬分,尤其第二段開始一句「家
山呀北望 淚呀淚沾襟」,太厲害了。

  〈天涯歌女〉脫胎自江蘇民歌,田漢、賀綠汀妙手,翻成電影插曲;它的背
後是整個歷史文化的積澱,而面對當前不好面對也說不清道不明的現實,結果它
什麼都包含了,也什麼都講到了,周璇站那兒一唱,什麼都全有了。(大家可以
去YouTube找,有原版的周璇在《馬路天使》裡的片段。)

  後來〈天涯歌女〉也上升成了一首藝術歌曲,幾十年來詮釋者眾,也不乏學
院派功底紮實之徒,可我聽來沒有一個能唱出那味道的,直到李安,給了它新的
本事,而湯唯達成了任務,才更開展了此曲的境界。

  對比於電影沒有採用的《色,戒》片尾曲(張學友演唱),我一看那詞就覺
得完全不行,那種制式的命題作詞,完全配不上此片的檔次與時代感。

  再多比較三十年代和現在的流行歌曲,我感覺,我們現在習慣的譜曲填詞作
法是有問題的。

  通常人們批評當代流行歌曲太露、太淺,那還不是重點。我覺得更有問題的
地方是曲調、語言和我們心靈情感的契合度,還有「為何而作」,以及那個「為
何」又是否必要。

  我們學習的樂器、和弦等,真能表達我們的心聲嗎?或者我們只是借用許多
制式的語句、樂句把作品的表面修得好看、能看、合標準?

  我們為什麼想寫一首歌?先排除「為寫」「為賣」「為想讓人家聽到」這類
「為人」的目的,假定我們就是失戀、失意、失落想哼幾句好了。好,那麼是不
是,我們剛哼了兩句,就意識到「這可以寫成歌」,於是就開始精心構想曲怎麼
編、詞怎麼湊、人怎麼搭、音怎麼錄......變成在消費自己的心情?說實話,我
這幾年寫詞找曲,多半是這樣。本來哼一哼的目的是紓解,結果常常其他東西馬
上就雜進來了。

  再論那失戀、失意、失落之類的必要與合理性。如,我為傳統文化的衰微感
到失落,那要不要為此寫一首?好,我寫了幾首詩,但要不要再把它編成詞再配
曲演唱行銷什麼的讓人聽到......?幹嘛要這樣?傳統文化雖然衰微但是沒亡,
經典都在那裡,國樂也還在,戲曲更精彩,我去學不就好了,何用嘆為?於是我
就去讀經史,學古琴了。那寫不寫相關的詩詞?或許吧,但何必詩詞,白話散文
不行嗎?想在詞壇中攪出一番風雨是我志願之一,但何必時時刻刻都惦記著它不
放?

  於是,今年也碰過一些適合寫成歌詞的事情,但就很少寫了。──這是因為
我不是專業詞人也不是在搞團的人,「為人」的目的我可以一概不理。結果,最
近最想寫的是什麼呢?我在樓下用玩具老鼠玩貓,我想給這事編首歌。我想這是
個進步。

  失戀、失意也是一樣──當我們面對自己,或代別人面對自己時,我們是否
一定要挖掘、一定要大唱、一定要怎樣?......當代流行歌曲許多走的是這路子
,〈天涯歌女〉走的卻是「含蓄」與「消融」。因為它含蓄,所以你不必用盡全
力去表露真心,也可以從裡面得到你想要的、在其中唱出你想唱但不想唱白的。
於是你的任何怨望均能消融到一片「能指」的大海之中。又或者,它比什麼都直
白,直接就講愛講恨,但因為「本事」完全(有電影裡的故事,之類),你唱它
可以當成演戲,於是就像許多台語老歌一樣,你越悲,大家越高興,你自己也過
癮。

  我嘗論:音樂之本,同人之心。而值此末世,我們總是太容易從末流入門,
講究糾纏於末節而不省,而在象牙塔內愈鑽愈深。如何能治得此病?自是知本。
可是這本源也不是容易探求的。兩方面:音樂與人心。純正(也不一定要「正統
」)的樂理何在?人心呢?兩者如何互相發明?我認為中國經典和中國音樂裡有
適合我的答案,所以我開始學,希望有點心得以後能帶給大家,也勸大家去品味
一下儒家的音樂理論及一整套人生、文化思想。不過我想,這裡再怎麼說它多有
用,大家也是沒幾個會去翻那些古書的,所以還是先只管自己好了。

  最近我最常哼的一首歌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文革歌曲裡最為
人津津樂道的一首。歌詞是: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嘿)就是好
   就是好呀就是好呀就是好

  「好」在哪裡?

   馬列主義大普及
   上層建築紅旗飄
   革命大字報(嘿)
   烈火遍地燒
   勝利凱歌沖雲霄
   七億人民團結奮鬥
   紅色江山牢又牢

  就這麼些烈火騰騰的套話,可是唱起來還真順口,而且真的挺好聽。

  這首歌出品於1973年,老師說:這不是上面誰叫寫的,真的完全是群眾自發
的創作。後面還有:

   (文化大革命好!文化大革命好!)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就是好
   就是好 就是好 就是好

  我以為這是流行歌曲的極致:完全不用講道理了,因為「就是好」。反共年
代,台港人士都大批它,說這表示你已經詞窮了;現在再看,也覺得很好笑,雖
然當年他們是真的熱血沸騰地在唱這些。那為什麼我會那麼「喜歡」唱它?

  胡發雲小說《如焉》提到這些革命歌曲時,說,他們那一代人(現年四五十
歲)聽不慣現在的歌曲,聚會時唱的還是三十年代左翼歌曲和毛時代的革命歌,
儘管已經沒有革命的意思,「歌曲的能指與所指已經割裂了」,但他們唱的是那
個時代,一種懷舊吧。

  那我在唱什麼?一是對歷史與現實的調侃,二是對這種「流行歌曲之極致」
的思量。給我們聽這歌的老師說,這些歌(在他們聽來)比現在什麼流行歌曲都
好聽;我不認為這只是他的主觀。事實上,我也從這些歌曲中聽出,它的背後的
確有一股很真實的「人民的」情感──儘管歷史證明了這種情感的荒謬與災難性
。但是,台灣不也有過類似歌曲?大型演唱會場上,許多人吐嘈的催淚俗濫情歌
,不也實在地感動著那些迷在其中的觀眾?我們抱著成功之念寫著作品時,不也
多少地在催眠著自己,浸入那在以後相當可能證明為無謂的情緒?

  於是我不無惡意地想:有個賣唱片的說「流行歌曲賣的就是流行」是吧?那
你搞得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嗎?你幹嘛還要說服人家說某某某很努力、請大家
支持她什麼的?你敢不敢來一句「就是好」?

  返回自己。我正在學第一首古琴曲〈仙翁操〉,這是有歌詞的,摘錄如下:

   仙翁 仙翁 得道 仙翁 得道翁 陳摶 仙翁
   得道 仙翁 陳摶 得道 仙翁 陳希夷 得道的那仙翁

  沒什麼意義可講,因為這首曲子是練習曲、調音曲,歌詞只是配合音高湊的
(古琴第七弦散音La聽起來像「仙翁」,Sol則與國語二聲的音高相仿)。可是我
卻在其中發現了極奇妙的一種作用:寧定心神。彈琴時也不必唱,只要默唸著歌
詞,人與琴彷彿就契合了很多,即使在我這種初學者,也有這種作用。

  於是我再次思考:過去聽原住民和許多少數民族歌曲,總以為他們歌詞太簡
單,就那麼幾句反覆,看不出什麼意思──是我太習慣於末節的繁雜了。現在我
聽到比較原始的民族歌曲時都會加倍留意,留意其以至簡馭至繁的能量。然而,
在我們──現代的我們的語言、音樂、觀念與情感,我們如何能達到那種天然與
人文的調和?

  我認為經典和古琴裡有適合我的答案,所以就繼續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