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網友要求,貼一下日前寫的,盧建榮記者會的情況。後來中研院網頁掛上了三位當事者的聲明,不過,這事還是要一個獨立的審查委員會才有資格作出具效力的判定。現在這件事聽說教育部已在處理中了。

[為批判《新史學》而發現抄襲 盧建榮召開記者會呼喚社會公評]

文化大學教授盧建榮去年創辦《社會/文化史期刊》,以監督台灣歷史學界為職志,首期即批判中研院史語所前所長杜正勝之學術成績,之後盧建榮繼續檢討杜正勝1990年所創辦《新史學》期刊的成績,遍覽該刊20年來的文章,竟發現其中史語所副研究員邱仲麟的台大博士論文「割股療親」相關研究、研究員李建民的「媚道」研究,其內容、觀點與李敖1980年代發表的文章雷同。其中杜正勝為邱仲麟博論口試召集人,並為李建民導師;經擴大檢索比對,又發現杜正勝弟子林富士(現史語所副所長)亦抄過李敖的「厭勝」相關研究。盧建榮於是花費三月作成五萬餘字專文,錄入所辦期刊第5期《抄襲的知識社會學》,重砲轟擊「杜正勝集團」與《新史學》雜誌把持學術資源,且學術成果貧弱,竟比不上一個自學成才的民間學者李敖,甚至多年皆未發現邱等三人論文剽竊李敖之情事。

10月1日十時,盧建榮召開記者會,表示:原創是無法替代的社會進步原動力;李敖有原創的頭腦,能夠發現重要的問題,並且提出解答。雖然因為市場考量,李敖出版的書文並未遵循學術規範去拘束行文、遍加注釋,但學術的本質是實在的,他發現的問題及處理的方法在學術上皆有傑出的貢獻。但學術圈內的研究卻往往不能把握住本質,又總對民間學者李敖的成績避而不談;而我國的文教記者又未能如西方同行為大眾監督並報導學界動態,以致圈外沒有人知道史學界在幹嘛,造就了史學界的高傲及不肖學者的膽敢抄襲李敖。

盧建榮在現場出示四份舉報三人抄襲的公函,謂今天下午便要寄出,分寄給教育部長吳清基、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台大歷史系主任甘懷真、台大主任秘書廖咸浩,正式要求立案處理此事。(其中寄給廖咸浩一信還說了兩個秘密的小故事,記者可以去問。)也歡迎社會大眾參與檢驗邱、李、林三人有無抄襲剽竊,如果盧建榮書中的指控有任何錯誤,他完全接受挑戰。

中研院史語所副所長劉錚雲亦到場受邀發言。他表示:史語所知情後有詢問當事人,邱仲麟表示他並未抄襲;中研院如果收到舉報,會依程序組織委員進行調查。記者詢問盧建榮有無要向中研院舉報,盧表示:目前先專注在台大,邱仲麟的博士學位是台大頒的,史語所尚無須多事。

邱仲麟研究助理亦到場,然未發言,只說邱老師亦未交待任何話語。

據悉,9月30日晚上盧建榮教授、時英出版社吳心健社長與李敖餐敘了四小時;今日李敖未出席記者會,盧建榮轉述李敖意見,謂李敖完全肯定此揭弊義舉,而完全不期望學界會作出公正評判,所以學術圈內的仗就讓盧教授打,李敖將在外另闢戰場。盧建榮說:國人皆知李敖在台灣社會的「戰力」,沒有人知道他會如何出手,大家且拭目以待。吳心健亦表示:李敖很快會發表意見,也會寫文章發表在下一期盧教授主編的《社會/文化史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