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utien (大打閣主人) 看板 Youtien
標題 [討論] 文學與形而上
時間 Sat Dec 4 18:33:12 2010
───────────────────────────────────────

中午思考怎麼在我的研究中給「文學」下定義。粗率的想法是以「有料」「沒料」為文不
文學的分野,但「料」要定義又很麻煩。細一點,以動機論,觀其目的、關懷;以結果論
,視其有沒有寫到世間一些奧妙幽微的部份。

然後我想到了「形而上」這個詞。是中文原文「形而上者之謂道」的那個意思,不是西方
的metaphysic。但「形而上」究竟是什麼意思,我到現在也沒有想清楚過;於是我就推敲
了一番,得出一種簡單的解釋:

是形體的,但又有在形體之上的;是身體的,又有超越身體的;是「有」中蘊含並達到了
「無」;是「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是「在實踐中達到理論的高度」。

關鍵就在一個「而」字,既是「也」,也是「但」。這就可以作為文學的分野:有達到「
而上」、觸及「道」的層次者,即可謂之文學。準此,不但小說、散文,電影、舞蹈乃至
飲食都不乏「文學」或即一般所謂「藝術」之作。

再「形而下者之謂器」,也可以同理套用,如應用文、官樣文章、大量生產的快餐,只有
「器」的功用,特定目的的功用。

舉例而言:以前有人問我「情色小說」和「色情小說」有什麼不一樣,我說:「情色小說
是探討情慾這回事的,色情小說就是給人手淫、意淫的。」那是否前者比較「文學」,後
者就不文?其實也不一定,還要看它有沒有達到「道」的層次,還是止於「器」。但其中
也有許多高不成、低不就的作品(其他文類更不少),這就要看作者有無「文學」的動機
,再來定其成敗了。有心文學而不能及的作者不少,無心文學卻作出了奧妙文章的也有許
多。究之,「文學」要有「文」有「學」,「文」是作者、作品中蘊含的,「學」則是作
品、作者不一定要有,但讀者、學者必要有。沒人去「學」之──一方面是研究,一方面
是讓它變成學問之一──就文學不起來了,不論它蘊含多少奧妙。

這就是我目前對於文學之定義的基本態度。然則對「形而上」的理解是否切當?還請方家
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兔(ptt2.cc)
◆ From: 123.193.32.97
→ ThomasJP:甚妙,然道不遠人,遠人者又何謂? 推 12/04 21:51
→ youtien:道旁嘛,再遠就荒郊野外吧。 推 12/04 22: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