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舊物,發現一片光碟《戰魂》,全名第一行Metal Century(鐵甲紀元),第二行O.G.R.E's,第三行Revenge,然後「戰魂」,發行者「新意股份有限公司」Art 9 Entertainment.Inc, 1997年。(另說是「新藝」,很好,光碟片上公司名稱都會印錯。)

我清楚記得,那一年的資訊展,應該就是這家公司的攤位,擺了幾台電腦,舉辦他們所作這套遊戲的連線競賽。這就是一款DOOM-like的大型機器人射擊遊戲,片頭動畫有一段我還記得:兩具人型大機甲在空中對戰,一隻在近距離把手上的飛彈群向另一隻轟去,很熱血的不合理場面。

反正免費,又有空位,我就上去玩了,現場遊戲形式是deathmatch大亂鬥。我對這類遊戲天份不高,但靠著以前打DOOM和《鈦戰機》的經驗,上手得還算快,殺多死少。這主要是因為它做得不太好操控,常按鍵反應不良。畫面解析度自然還是320*200*256色而已。

現場人員又說,今天玩完,明天再來還有單淘汰賽,冠軍獎品是什麼我忘了。總之我家裡就多了一片這款《戰魂》,忘了是第一天還是第二天賽完後有的,也忘了是他們送的還是我買的。

第二天我又去,單淘汰賽約64人,我第一輪就被不明不白地幹掉,進入敗部,贏了大約三回,還是輸了。心裡罵了一下什麼爛遊戲,這麼難玩;回家後還是灌進去打單人劇情戰役。

劇情設定大概就是鋼彈那一路,東抄西抄,編一個故事。遊戲任務頗難,容易死,而且操作也不很方便。大約打到六、七關時,那一關我怎麼也過不去。不久後放棄了,因為看遊戲目錄裡的檔案,發現劇情都以.txt格式放著,於是看完了不怎麼精彩的劇情後也就算了。也沒有再試過連線對戰──彼時網路還沒有那麼多對戰平台,你也多半找不到什麼人跟你玩這一個這麼不知名又難玩的遊戲,雖然是國產的好像應該支持。而且,以這遊戲普通的解析度,和我當時還算過得去的電腦配備,居然還會延遲。只能說製作團隊功力欠佳。

後來某日,我又想重玩看看,結果發現光碟壞了。現在這壞片還躺在櫃子裡,因為有著這麼一段回憶,所以我沒有馬上丟掉。

平心而論,「大機器人版的《毀滅戰士》」這個概念是相當好的,簡單暢快,很能勾引熱血中青少年男子的浪漫想像。然而到十幾年後的今天都還未見有做得很好的這樣作品面世,只能說他們的想法超前了時代,也超過了當時台灣的遊戲製作能力。謹以此文,紀念這款已被遺忘(Google查詢只得一條網拍)的絕版國產遊戲,以及我從未留意其名的這家公司、這個製作團隊的浪漫。



附:剛剛搜到的遊戲介紹。遊戲基地網上還有它的討論板,然而幾乎完全沒有文章。


西元2080年代,整個世界已無國家體制的存在,皆受所謂的企業集團所掌控,而隨著時代
的演進,逐漸整合出三大企業體制,並有明顯的勢力範圍,分別是:一、「末日集團」。
二、「創治企業」。三、「先知集團」。而此三大企業體系在整合過程中,也出現了許多
紛爭,為了能有統一公正的機構來裁定是非糾紛,於是三大企業體系在...



大概也就是這麼一套,再加上一個精神異能美少女叫Naomi,理所當然是主角最後
要把的。劇情中最後好像是把到了,但過程完全不明不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