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ku 1924

民國十三年北京大學史學系的課程指導書及說明。另見http://sites.google.com/site/youtien/Home/PKUHistory1924.jpg

掃瞄0002.jpg

(另見http://sites.google.com/site/youtien/Home/PKUHistory1920s.jpg)

2009年尚小明老師近代中國史料學課程所發講義:四段資料,反映民初朱希祖主持北大史學系時期,是受怎樣的西方史學思潮影響,而來規畫課程的。老師說:這一套課表實行後反應不佳,「各種科學的學術史」都講,使學生備多力分、樣樣稀鬆,各學科貫串不起來;而那幾年北大史學系的畢業生,後來也一個都沒成為知名學者。這之中就可引發許多論題了。

前人當年所實驗的課程改革,不免有許多盲點,有些甚至代代相沿一直傳到今天。而今尚小明老師從學校檔案室裡爬梳出了這些故紙,當可多方啟發我們歷代同學;台大歷史系傳承了許多老北大遺緒,尤可參看。

當時老師沒發其他學年、其他時期的課程綱要,否則這一段歷史教學的演變將更明朗。老師上課時還說了很多,我沒記得詳細;所幸剛剛上網一查,老師已於2010年3月出版《北大史學系早期發展史研 究》(北京大學出版社)一書,有興趣的同學師友不妨參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