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中共治下的社會現狀,要讓群眾「遍地開花」,在事先告知的特定地點集會作任何具反抗意味的運動,是很難的。這幾年的群體事件,如中共報紙常稱「有組織,有預謀」的極少,因為一旦有了組織,必被嚴管和掃除。大部份鬧大的,都是無組織、無預謀的突發事件,或者只有臨時謀畫(前一天或當天的手機短信通告集結)。

海外的號召者,應也了解這個情勢,所以短期內「茉莉花革命」當不會在中國大陸上出現。然而,運動的成敗在成敗之外,影響更在之外;現在,中共公安系統一如預料地過度反應,出動大批警力封網封街,全力防堵,這樣,海外的匿名帳號只要打一打字,就可以調動幾千幾萬人每週日到大城市廣場去站崗,簡直比耍猴還簡單啊。

中共方面當有許多人想:抓不到主謀,或者抓了一個還有千萬個,那是不是以後每週都要這樣被搞一次?他們是不是正好期待我們警察去抓人,然後在國際上說事?以中共智囊之多,他們應該馬上就想到這點了,但他們完全沒有辦法,還是只能繼續這樣被搞。為什麼?因為恐懼:上層恐懼政權、形勢不穩,中層恐懼形勢不穩導致自己位子坐不穩,於是即使每個人極度厭煩這個任務,並且明白這樣防堵的徒勞、鎮壓的惡劣影響,他們還是會繼續押著部下全力以赴,並且像任何其他時候一樣伺機搞人事鬥爭。

由此觀之,茉莉花運動發起人已經抓住了中共的死穴:官僚體制下的恐懼心理。一兩週後,這或許會稍稍冷卻,公安也會稍稍放鬆,但等到什麼時候哪裡又發生一樁群體事件,這發條就給你再上一下,網上發文響應,繼續叫他疲於奔命。

所以說,在北非,茉莉花革命的主體是民眾;在中國,主體是警察,神經過敏的共產黨指揮的警察。而主謀者,不論是個組織,或者只是一個混得不怎麼樣的流亡民運人士,所要作的一切,也就是上網散播一下茉莉花粉而已。而大陸的人民呢,或許,有些人本已麻木,茍安於粉飾的太平;但如今看到警察開始每週中心封街,而網上的敏感詞又增加,他們就會再度認識到自己的處境,以及當局的本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