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小說在現代和遠古間交錯敘述,現代部份由考古學教授命案起頭,逐漸發展成尋索人類起源真相的偵探冒險小說;遠古部份則是一個猿人,以及他後來和一隻母豬生下的「長子」--當今人類的始祖的「開竅」故事。兩者是二而一、一而二,但如果你問我覺得哪一部份比較好看?我會說是後者。看到茹毛飲血的原始獸人,在生存中逐漸啟發靈智的曙光,就如同看著文明成長,總能給我愉悅的感受,雖然明白它也只是作者編的,但我情願吃這一套。

  就像命案的兇手所持的理論:真相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給自己一套讓大家舒適的「真相」,「應該由活在當下的人來決定他的過去和起源,由他來定義他的祖先」的,不如稱為「既得利益主義」的「現實主義」。這種要歷史為人的意志服務的想法,我當然不認同,但換個角度想,我也是在追求「舒適」,只是我的舒適是和「事實」或者「真相」連在一起的,而我相信這種立場較有利於文明發展,則又使我更舒適、更有道德優越感而已。

  書中呈現了遠古洪荒弱肉強食的景象,以及現代人類壟斷一切,壓榨生靈,也自相剝削的樣貌,兩者一對大自然,一對既得利益者的集合,一樣的無奈。然則,我們也是既得利益人類共犯結構的一員,我們看這些戲碼,會說:「是呀!還是有前瞻、敢改革的了不起,可以走向未來!」而或許產生一點想要有誰來帶領我們進化的希望,但看完以後,回頭多半還是繼續自覺或不自覺地殘害地球。大多數人畢竟超越不了因循故事的「舒適」,頂多,雖然照吃豬肉,以後對豬好一點吧。

(2003.4 誠品好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