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希臘、羅馬時代而中世歐洲,到近現代美國,這本書整理了西方「妻子」地位的演變,而我們從中似乎可以看出一種趨勢,籠統稱之,為生產力決定社會地位。

  初民之時,雖然男性通常因力強而佔據了主宰地位,但此時男女差別還不大,族群將婦女定位的同時,大多也會給予尊重。及至文明建立,規矩漸繁,男性壟斷了知識、道德與生產力,女性的限制愈來愈多,便只能永居附庸地位。 

  一種人看另一種人好欺負,控制的枷鎖便只會愈來愈沉重,當然這就族群整體的發展而言是不健康的,所以環境一險惡、社會一有危難,男人罩不住了,便只有不得已地解放一部份的女性生產力,從而給了她們爭取自己地位的機會。近現代自由、平等之人道興,也讓想要為女性翻身者有了理論基礎,來對抗聖經以來的男人的主義。然而,任何一種改革推行之時,既得利益者必然會設法維護先前的地位;改革者受長期反面制約,其主張、作為也常常未能得其中,所以儘管思潮已顯示,用合作、互相尊重代替片面宰制,更有利於生產、富強,但種種理論與實務的爭執、政策與對策的相互因應,今天還在進行。

  從生產力的觀點,我認為可以用「女性撐起半邊天」一句話表達婦女地位的理想狀況;這本書並未這麼說,但它的結尾確實描繪了這樣的一種願景。放諸我國,現在是有許多男女平等的雙薪家庭了,但是像夫家、娘家的差別,之類許多法律與文化的傳統,還未跟上新思維與生產力的新事實。對此,我想,只有一再的審視以及檢討、反省,才能更早日「創造新的完美結合模式」吧。

(2003.6 誠品好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