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一日 晴

  昨天我買了侯文詠的新作《危險心靈》,這本書真是精彩至極,一開始是一
個國三生對老師與學校無理行為的小小抗爭,而後上了媒體,上了街頭,逐漸引
入各方勢力,把事情炒得越來越大,炒到萬人遊行,炒到有人自殺、有人下台,
而這些揭露出來的問題到最後也還是沒解決,一切都按照台灣的文化進行,荒謬
而完全合理。只有一點,是小說比現實美好的,那就是書裡的人物說出了一些真
話,人說「小說比現實更真實」,大概就是因為如此吧。

  小說開頭幾段,寫了一些學校老師扭曲事理的言行,看到這邊,我想起來,
為什麼我以前看到那些怪現象時都不吭聲了:因為覺得那台上的人,根本不可與
言。想要說清楚?事實可能很複雜,只有像小說裡那樣才有可能把事情原本都講
清楚,而小說又不必顧及人情。

  昨日寫完「不喜歡唸書,幹嘛不回家去?」後,林珈宏回應:「當學生要開
始講出那文謅謅的兩段話時,老師早視為學生只會頂嘴,而不可能讓學生講下去
了。這就是事實呀,你以為全國的學生都想不到這個道理嗎?問題就是出在老師
不可能/不肯去聽學生講的話呀,更不會接受學生的指正呀,看看咱們的老師們
,個個都是多麼的偉大呀!」

  在一部份──也可能是大部份──的情況下,這也沒錯,不過,我們的目的
,不只是「指正老師」而已,最主要的目的,應該是表達自己的理智與態度。面
臨無理的責罵,先讓自己站穩腳跟,然後即使不講理的仍然不講理,我們和對方
的高下,已經基本明白了;如果遇到能講理的場合,要再辯,也站得住腳。

  今天我要探討一下一種不太好駁的句法:「叫你去死你去不去死?」

    「叫你去死你去不去死?」

  「人家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那人家叫你去死你去不去死?」

  「說什麼反正還會髒就不想掃教室,那你幹嘛還吃飯?」

  「你喜歡講話是吧,好,那你從現在開始就一直講話不要停,這樣你滿意嗎
?怎麼現在又不講話了?講啊!講啊!」

  以上三句話是同一類的,而一句比一句糟糕。第三句的「講話」,可以改成
打嗝、抖腳、走來走去、坐兩腳椅並且不斷搖晃、站在桌子上、趴在鋼琴上等等
,大家在成長的過程中,多少都會聽到這種話。

  這一類的話,是把情況推到極端,或者作一個比擬,去質問或者難堪人家。
它稍微偏了一些理路,你聽來會覺得似是而非:「不對,情況不一樣……」但是
又很難回嘴。

  先從第一句開始分析吧。通常罵出這種話的情況,是被罵的那個人沒搞清狀
況就傻傻地聽誰的話去做什麼,或是朋友義氣使然。我們都聽得懂,這句話的意
思是罵人盲從、愚蠢、不明利害,後半句就是把這種情況推到極端。這種方法,
可以很犀利地一語道出事情的錯處,但如果用得不夠精準,就會偏離焦點。

  人家叫我去死,我當然不會就白白去死,因為我在自己生命的問題上,多少
知道一點利害;那為什麼人家叫我做這件事,我就去做呢?因為腦筋糊塗,一時
沒弄清楚利害。所以老師要說,應該抓住這個重點來說,分析這件事的利害,以
及人在臨事時通常應有的判斷力,等等。

  如果老師問完「人家叫你去死你去不去死?」以後,再繼續說:「不會嘛,
為什麼呢?……」或者要同學說出不會,再用問答引導他去思考兩者的差異,以
明白上段所述的道理,那麼這句話也不能說無理或者惡劣。但比較常見的情況是
,這句「去不去死」只被用來堵學生的口,老師先入為主地就認定學生做那一件
事情的原因,一定是腦筋糊塗、不辨是非之類,也不管學生或許有不得不然的苦
衷,或者是基於義氣,或者認為做那件事其實有利自己。如此,則失之武斷。

  比較好的問法,應該是問他「為什麼要做」以後,再問他明不明白其中的是
非利害。

  再來看第二句,我小學一年級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就覺得它比擬不倫。那時
候還不知道「比擬不倫」這個詞,就說「兩件事情不一樣」吧。怎麼說?不掃教
室不會死,不吃飯會死。還有,有時候打電腦遊戲打得正高興,還真不想吃飯。

  不掃教室通常不會死,只是可能讓人有點不舒服,髒到我們受不了的時候,
我們自然會想辦法弄乾淨,只是對於髒亂的忍受程度或者說清潔的標準,小孩和
大人通常不一樣而已。要講,應該就這點來討論。

  不過,我舉的這句話,前面應該還有小孩的一句「掃了還會髒,所以不想掃
」,這話當然不對,但誠如我們全面解讀無理的罵人話,這一句,我們也該找出
它完整的意思是什麼。它完整的意思應該是:「掃了還會髒,而且我不認為教室
的清潔對我有什麼重要,或者沒有重要到能讓我不偷懶、不中斷地去做,所以我
不想掃。」不然,我們為什麼不去學那個薛西佛斯,不斷把石頭推上山又看它滾
下來,不斷重複?因為那是沒有必要、沒有意義、沒有好處的事。

  我們當然不能說維持清潔沒有必要、沒有意義,然而此例中師生的歧見也就
在這邊。所以,如果要說「吃過飯還會餓那為什麼要吃飯?」,說完後應該闡明
循環、維生的道理,人要活,呼吸和飲食都要維持,不宜中斷;說到這裡,「掃
了還會髒,所以不想掃」已經不能成立了,再來就要說維持身邊環境的清潔,也
同樣重要,清潔或許不會直接關係生死,但有關生活品質。之後,再討論師生對
清潔標準的歧見,老師要想辦法說服同學接受他的標準,或者討論出大家都可以
接受的標準,這樣才算合理。再有其他問題,也可以循理繼續討論,不過不在本
文範圍就是了。

  第三句話,則是這一類中最糟糕的,因為它偏離了事情的本質。講話、走來
走去、趴在鋼琴上這類事情的本質是:人在不適當的時間,作出了不適當的行為
。適當不適當,決定於環境、老師或同學,而犯了錯,例如說上課講話的同學,
就算是愛講話,但他為什麼愛講話呢?因為講話可以讓他愉快,或者達成某些目
的,或者只是習慣。而你故意叫他「既然愛講話,那從現在開始就一直講不要停
」,那是把他「講話」這個行為,導到一個令人不愉快、違反自由意志的情況,
我還看過有些老師得意洋洋地追擊:「怎麼現在就不講了呢?你不是愛講嗎?我
就讓你做愛做的事,你還有什麼不滿?」非常惡劣。

  如果是我,我就說:「我不是愛講話,也不是愛走來走去什麼的,我只是愛
在自己想要的時候做自己想做的事,講話或走來走去,只是其中一種表現,現在
叫我不斷講話或不斷走動,不合我的意願,所以我不想照辦,也不認為是合宜的
處罰。如果我有錯,那是我的行為對別人乃至自己不好,要讓我知錯,就讓我知
道為什麼我的行為不好。如果老師真要讓我愛怎麼樣就怎麼樣,那麼,我現在想
安靜坐下,以後則或許考慮時間、環境和別人的感受。」

  當然啦,如果真像上面這樣說,大概馬上就有「頑劣傲慢」「不服管教」「
藐視師長」幾個罪名扣下來了,不過反正我現在也不是在國中國小老師面前,這
裡大可只管把道理和真話說出來,是否能付諸實用,就是另一回事了。以後我當
兵,想必又會聽到許多這一類的管教,到時我自然只會明哲保身,當耳邊風聽了
就算。不過,國中國小不是軍隊,就是軍隊也不該如此,任何人都不該不講理啊


  如果你是中學生、小學生,看到這篇文章以後,遇上類似的責罵,把本文的
說法拿出來用了,我很希望知道同學與老師的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