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句話來描述我對這本小說的感想:務虛者的崩潰與發狂。

  《論語》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廣告業原本應該怎樣呢?應該針對消費者的品味來作廣告,生產商原本也應該以質量取勝,而這本小說揭露出來的事實,則是製作人敷衍上司,廣告公司應付業主,業主則只看消費者的錢,不看消費者本身。一層層關卡,構成了一個超穩定的資本主義社會「上下交相賊」的體制。於是我們在這本書裡看到,「成功」的廣告人竟日在空中樓閣裡走馬轉圈,卻也不明不白地就能賺到許多錢,因而感到荒謬虛無,而沉緬聲色與毒品……

  作者的筆調頗誇張,但讀來並不會讓人覺得言過其實,因為媒體、廣告的觸手的確時時纏繞在我們身旁,以各種方式試圖影響我們的生活習慣、消費行為、政治立場等等。我常常想,好的廠商、廣告與政治家,應該是輔助人們建立客觀的判斷力,然後努力讓自己在這個標準下顯得優秀,但現實卻多半是,商人與政客只想把人變笨,好讓他們壟斷、賺取財富。於是我們看到,我們生活的所在,是一個捨本逐末的世界。

  而儘管作者告訴了我們這些,於事又有何補呢?那競逐末技的,還是回歸不了根本,原因不是他們漠視消費者的真正需求與智慧,而是即使有人認識到了,組織內部的成規,仍然具有龐大的妨礙進步的力量,讓想認真從事、正本清源的施展不開。對此,我們消費者能怎麼辦呢?我想,也就只有自立自強,自己學著聰明點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