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知是美麗的,未知是危殆的。未知讓人能夠幻想,「未」字在甲骨文中,可解作一個擺動著小手小腳的嬰孩形象,他以後會變成什麼樣,沒人知道,因而可以讓樂觀者寄予無限希望。

  相對於未知,是已知;「已」是繩套的象形字。一代一代,我們看到青年努力掙脫已知和已然,抱著自己的主義與理想往未知的領域開拓。

  而當理想漸次落出實相,現實漸次成為歷史,知識的版圖漸次為經驗所填充,少年逐漸老成,我們似也就愈來愈沒得天真了。我今年二十歲,在這二十年裡,在這個島上,我親歷無數口號、理想的激情、失落與徹底變質;從各種影音圖文的資料與作品,我也能大概認識百年來世界各地的風氣與潮流。綜觀古今,我歸納出一個結論:所有脫離了人性之自私與現實利害考量,或者缺乏暴力、經濟等硬實力為後盾的理想,都只有讓位給現實的結局。

  或者說,現在正是這麼一個理想退位、現實當道的時代。我們對自己、對世界,也不是沒有期望,只是我們更明白,一切都要先有實力才能談,「義」必須先在「利」上站穩腳跟,才能成為可行的道德。

  而一九六○年代,嬉皮文化、愛與和平,乃至烏茲塔克的一切,卻幾乎沒有一樣不是反著現實而來。翻閱他們的純真、他們的精神,遙想當年的場面,我也為之震撼,從而感慨。他們帶我走過了理想的、反叛的年代,雖然終歸失敗了,但,這也是人。

(2003.10 誠品好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