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幻象〉解釋

  以下試解釋唐宗漢〈幻象〉一詩,或許還有錯誤與不完整處,希冀識者補充指
正。

    幻象  /唐宗漢

  喚詩人於文本的夢吧
  且灑知識在楚狂的玉杖
  維特的羽筆 繆思的琴
  讓早已忘情的世界擁有
  妳的名字我的聲音
 
  注文本於知識的口吧
  且藏真理在兩河的麥穗
  德里的蒲團 西岐的燈
  先知默默傳著古老的話
  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尋知識於真理的眼吧
  且見詩人在比薩的高塔
  倫敦的果樹 雅典的門
  傳說他們失去了生命而
  得到那不滅的永恆

  交真理於詩人的手吧
  且掘文本在開羅的石板
  麥加的沙浪 死海的坑
  虛構的孤獨總無法閃躲
  被符號決定的清晨


楚狂的玉杖

  陸通,春秋楚人,字接輿,楚昭王時,見楚國政治無常,因此佯狂不出來做
官,當時人謂之楚狂,後世引申為狂士的通稱。李白〈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
「我本楚狂人,瘋歌笑孔丘。手持綠玉杖,朝別黃鶴樓……」

維特的羽筆

  德國文豪歌德於一七七四年發表的名作《少年維特的煩惱》的主角,作品採
用輯錄書簡的形式。羽筆是當時歐洲普通的書寫工具。我沒看過這本書,所以不
在此為它寫介紹。相關連結:
http://www.wisknow.com/version/author/goethe/03.htm

繆思的琴

  Muse,希臘、羅馬神話中主司歷史與文藝的女神,形象通常是手撫豎琴的長
髮女子。

讓早已忘情的世界擁有 妳的名字我的聲音

  這兩句出自羅大佑的歌曲〈妳的樣子〉(《愛人同志》專輯,1988,滾石)
,歌詞全文如下:

我聽到傳來的誰的聲音 像那夢裡嗚咽中的小河
我看到遠去的誰的步伐 遮住告別時哀傷的眼神
不明白的是為何妳情願 讓風塵刻劃妳的樣子
就像早已忘情的世界曾經擁有你的名字我的聲音

那悲歌總會在夢中清醒 訴說一點哀傷過的往事
那看似蠻不在乎轉過身的 是風乾淚眼後蕭瑟的影子
不明白的是為何人世間 總不能溶解妳的樣子
是否來遲了明日的淵源早謝了妳的笑容我的心情

不變的妳 佇立在茫茫的塵世中
聰明的孩子 提著易碎的燈籠
瀟灑的妳 將心事放盡塵緣中
孤獨的孩子 你是造物的恩寵

不變的妳 佇立在茫茫的塵世中
聰明的孩子 提著心愛的燈籠
瀟灑的妳 將心事放盡塵緣中
孤獨的孩子 你是造物的恩寵


兩河的麥穗 

  兩河流域,人類文明發祥地之一,麥是當地的主要作物,麥穗也是生命和智
慧的象徵。

德里的蒲團 

  德里是印度的古都,蒲團是打坐的坐墊。

西岐的燈

  西岐是商代時周國的代稱,主要見於《封神演義》;我沒找到對燈的解釋,
只是我一讀到「西岐的燈」,腦中浮現的便是文王姬昌演易的意象,地上擺一盞
燈。

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路加福音》第四章:「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舊
約‧申命記6:16》:「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 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
探他。」

比薩的高塔

  伽利略Galileo Galilei (1564 ~ 1642)曾於1590年在比薩斜塔上
當眾作落體實驗,試圖推翻「重物落下速度比輕物快」的古老觀點。伽利略一生
因為支持、發表不同與教會的科學見解而被迫害,乃至含冤以終。

倫敦的果樹

  傳說牛頓Issac Newton (1642~1727)在劍橋大學一棵蘋果樹下,因落
果砸到頭而悟出了萬有引力的理論。牛頓享高壽高名以終,但他在開拓近代科學
之外仍熱衷於煉金術,亦一直深信上帝存在的必然與必要性,本人也患有精神病
,或許可以說,他至死仍然沒有達到他所追求的境地,不過即使這麼解,也似乎
不太能呼應後面「失去了生命而得到那不滅的永恆」兩句。詳情尚待參見其人傳
記與相關研究。

雅典的門

  此處不知是指蘇格拉底、柏拉圖還是亞里斯多德;若謂死於冤枉者,當是蘇
格拉底。門的指涉,我想到的是雅典學院式的拱門,不知有沒有更好的解。

傳說他們失去了生命而 得到那不滅的永恆

  這兩句出處應是羅大佑的歌曲〈盲聾〉(《未來的主人翁》專輯,1983,滾
石),歌詞如下:

  我知道你聽不到我的歌聲 你也看不到這世界
  也許你不了解有多少願意關懷你的人們
  或許你早已適應了黑暗的生存
  或許你不願接受同情的滋潤
  ──來自庸俗的人

  我知道他聽得到我的歌聲他也看得到這世界
  可是昨日的信仰已變成了過去狂熱猶存的餘溫
  人們歡聚在鬧市裡裡喧囂的霓虹燈
  破落的庭院的主人也成了回憶中
  ──我們遺忘的人

   有人因為失去了生命而得到不滅的永恆
   有人為了生存而出賣了他們可貴的靈魂
   心中深處的天平上 你的慾望與真理在鬥爭
   曾經一度自許聰明的你
   ──是個迷惑的人

  哩……
  銅板的正面說這世界是清晨
  銅板的反面說這世界是黃昏
  聽──我的歌聲

   地下道的牆上問著今天誰是盲聾
   算命的老者受到無知人們過度的恩寵
   空中傳來先知的話 他是否進入你耳中
   潮汐與蟬聲傳來的訊息
   ──一片朦朧

開羅的石板

  古埃及以石板記事,近代以降多有出土者。

麥加的沙浪 

  麥加是伊斯蘭教的發祥地、聖地,地處沙漠。沙浪給我的想像是埋沒一切人
跡、史蹟的沙浪。

死海的坑

  一九四七年,死海西北一山洞發現了從公元前約一百年便隱藏其中的聖經抄
本,是迄今所發現最古老的抄本,稱為「死海古卷」。

虛構的孤獨總無法閃躲 被符號決定的清晨

  這兩句我沒有可靠的解釋。我的理解是,開羅的石板、麥加的沙浪、死海的
坑都代表人們曾經以為已經凐沒了的歷史與文化,「虛構的孤獨」是人對此產生
的失落感,「被符號決定的清晨」則是文物(符號)的出土、真相的揭曉對謎團
的破除,故謂清晨──一個承先啟後,而真相仍未大白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