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日 晴

  又是一年了!

  昨天的資治通鑑課是本學期最後一堂,張元老師在最後一節課來了個期末大
點名,打印象分數。點到每個人,都略為介紹一下,說說他本學期的表現,也讓
大家認識。這門課是鼓勵發言,要大家練習發言的,不過沉默者還是居多。點到
我時,老師說:「我們班的大聲公,這個就不用介紹了吧!大家發言要向他學習
。」

  從國中、高中以來一直到大學,我的確常在課堂上發言;不是因為我本身有
多勇敢或者多有學問,只是我討厭老師問一個問題然後滿堂靜默的那種感覺,所
以有時沒話也想找點話來說,就算說得不好至少能把氣氛活絡一點,久而久之到
現在這樣,也就說得比較好了。惜乎一般的學生還是太乖。

  昨天李志鴻也聊到,這次南亞大海嘯,新聞上有報說一列載了一千五百人的
火車,海嘯後只有一人生還。怎麼生還的?當時海水灌進了車廂,車內所有人都
瞠目結舌搞不清這是怎麼一回事,只有那個人拔腿就跑,立即想辦法爬到火車頂
上,然後跳下去。結果在其他人或還以為這是幻覺的時候,他成了唯一一個生還
者。

  拿災難比可能有點不倫,但人若要活得強些,實在應該避免茫然。歲末回顧
,這是多事的一年,南亞的浩劫,現在統計死亡人數更已超過四十萬了,著實驚
心動魄。我想,我們能做的是說說話、捐捐錢乃至做做事,我們該做的,則是好
好活下去。

  昨晚去敦南誠品廣場跨年,請了蘇打綠、自然捲、瓢蟲三個樂隊,陳珊妮壓
軸。七點半第一場是蘇打綠,曲目:〈後悔莫及〉、〈暫時失控〉、〈空氣中的
視聽與幻覺〉、〈降落練習存在孿生基因〉、〈你喔〉、〈oh oh oh oh〉、
〈Believe in music〉,安可曲〈頻率〉。因為天冷,他們的表現也沒有像在福隆時
那麼好,阿龔也還在感冒中,但還是很棒。〈頻率〉尤其好,尤其是間奏那一段
中提琴,可惜今天中提琴似乎也有些感冒,幾個音不太準。

  很多附中人都來了,看到不少認識的人,也看到左光平,說最近可能要和唱
片公司簽約了,我說他一定會紅,紅了以後別忘了我,我也可以幫你寫兩首。瑞
瑞也來了,是逛書店正好碰到。

  中間我還回過家一趟,到陳珊妮再回來,她在舞台上的表現是真好,這次她
也來了個二○○四回顧,首先她唱了一首她認為這幾年「最重要的華語歌」──
蔡琴〈被遺忘的時光〉,「這首歌一唱,畫面都來了,男主角也來了。」「公主
」唱起這首歌,確實別具風韻。再來是唱「IS」計畫裡她的一首《快遞》,然
後是年初《拜金小姐》的〈波麗露露〉,與她合作的香港音樂人李端嫻也在現場
,上台合唱了一番。

  然後,這一年另一件重要的事是香港的「達明一派」重組,珊妮為之唱了〈
萬人迷〉國語版。再來就是黃霑過世,「他寫了很多很妙的歌」,她要唱一首大
家或許都能琅琅上口的。我想,應不會是〈滄海一聲笑〉,那可能是續篇〈只記

今朝笑〉嗎?結果是〈上海灘〉(黃霑詞,顧嘉煇曲)。

  這首唱得好啊!吉他手小花用電吉他彈出此曲的前奏,大是波瀾壯闊;珊妮
唱到副歌「愛你恨你」時尤盪氣迴腸,我真可惜我沒聽熟這首歌,沒把歌詞記下
來,好在這時好好嗟賞。以後可能也沒有機會聽到她再唱這首了,真是難得。

  接著是「美中毒演唱會」的一首〈應該〉,然後跨年倒數,新年快樂,再繼
續回顧,二○○四年還有一件重要的事--王菲開演唱會,她去聽了,雖然「有
點失望」,「不過王菲到底還是很迷人的一個人」。唱〈只愛陌生人〉。再唱她
去年和前年《Happy Together》現場表演輯裡面的〈乘噴射離去〉,這首歌時詠時吟
,很具現代詩意,不過我不能會意就是了。

  再一件重要的事──羅大佑開演唱會、出新專輯。我眼睛一亮,陳珊妮會怎
麼說呢?「羅大佑的歌有一種簡單而精準的特質」,然則她去聽了演唱會,買新
專輯以後,「……不知道怎麼說,不知道是他變了還是我變了,總之有點感傷吧
。」

  看來她對此有點失望,而我覺得那是她在羅大佑的新專輯中沒看到她或隱約
或明顯地期待的東西,或者她不懂。這是文化的不同,我就極其感動。唱〈戀曲
一九八○〉,大家也一起唱。

  最後是《後來,我們都哭了》新專輯裡的〈風景好〉。這樣應該算是都回顧
到了。唱完台下喊安可,她們實沒準備別的歌曲,只好臨時開會想辦法,然後再
來一首〈醉人的詩意〉作結。

  就這曲目,可明顯看出陳珊妮喜歡的是什麼樣的風格,是那無常、變幻中的
一種洞澈或嘲諷吧。回家。

  大家新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