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十三日 丁卯 大雨

  豪雨成災,台北也下。還好不算太大。

  網上繼續討論台大新校長的事。除卻那些關於特異功能的爭議不談,對台大
未來的方向,有許多文院、社科院的同學表示希望能得到多一點的重視與經費。

  資源調配不均衡,嚴重偏向醫學院與電資、理工早已是事實。有人說,那是
因為這些科系出來的校友能賺錢、能捐錢。這樣說當然說到了事實,而我們當然
也不能說文院因此就活該窮光蛋。然則,即使不僅以「錢」來看文院,也不高估
「明明德」之類我們涵養到的「內聖」工夫,文院學生的出息確實比較少。

  就我所接觸過的課程,多只是把學問傳下來,而對於學生有沒有期許他們做
出一番大事業?縱使有,我未見到一有系統的,培育學生去幹大事的企圖。我們
自己也缺乏雄心壯志,以及實踐之所需的頭腦。我們優秀的同學不少,知識、修
養都好,但多是潛龍;長我們一輩現在輿論界發聲的,又毀譽不一,且除了現在
已經愈來愈低的筆桿的力量,很少人具有其他能夠闖天下的本事。

  學了文史,除了學術的路與平凡的路,應該還有一條文化產業的路。這一條
路咸認為比較艱辛、難賺,但真的是這樣嗎?還是我們自己沒有努力去發展?

  我們很能夠在歷史的天地,或者學術的崗位上找到安身立命之所,但這樣卻
也讓我們忽略了世俗的商場。而現今風行的文史哲思想,不管東方西方,我還沒
有看到一種倡導學者去擁抱商業、爭取權力,在這資本主義與權謀的世界裡拚搏
進身,乃至行道的。如果只看到原力黑暗面的醜惡,卻因此而連光明面也不願去
碰觸的話,我覺得不對勁。

  誠然文史內秉的德性和現今世界的這一套有很多衝突,文藝的純淨也應該保
持,但已經有太多人把精力用在保持純淨上了,就沒多少人敢去蹚蹚渾水。任由
我們不喜歡、看不起的一些東西在市場上搞來搞去,自己卻不下去出手競爭,不
把我們學到覺得好,而市場上缺乏的東西帶進去,也不多培養自己與流俗競爭的
能力,只自成三幾個小團體,自滿於小眾,這樣是不行的。注意,我沒有說不好
,我說的是不「行」,大道之行的行。

  且不說能力,我們現在是連企圖也缺少。當整個院系的風氣就是混日子,個
別有心的老師,也只能在力所能及處提點提點學生。這樣,就算有了賺大錢的校
友,他們會願意捐大錢給這樣的文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