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網上看到一篇分析〈老鼠愛大米〉為什麼紅的文章,說有一重要原因是它
「三三七」的句式:「我愛你 愛著你 就像老鼠愛大米」。許多經典流行曲都
有用這種句式。我同意這一點,但我不滿意它還說得不夠完全。

  三三七的句法好記好聽好用,兩千年前大家就知道了。戰國晚期流行的「成
相」民謠就有三三七,荀子還用它填過宣導儒家思想的歌詞;大家最熟悉的唐詩
宋詞,這種句式也多不勝數,也得到人們喜愛,證明這確實是個有韻律有節拍又
適合歌唱的好句式。

  然則,三三七是可以很芭樂很流行,但並不能保證歌會紅啊。〈老鼠愛大米
〉現象,我覺得主要是兩點:第一是「我愛你 愛著你 就像老鼠愛大米」這一
段還滿詼諧的,我乍看到這行還以為這是首搞笑歌曲,誰知道是首別無特色的芭
樂?第二是推波助瀾、炒作跟風之類一窩蜂的效應。不過,這也要歌曲本身有它
可以炒作的地方。

  〈老鼠愛大米〉曲子實在不怎麼樣,詞意也平庸,惟有「我愛你 愛著你 
就像老鼠愛大米」一句可觀。我看關鍵就在「老鼠愛大米」一詞上。「老鼠」與
「大米」皆是極貼近生活,而且極度民俗的物事與詞語,把它跟愛情講在一起,
有其俏皮,而且可說是很大程度做到了「能近取譬」。這詞很土,但它紅,恐怕
正是因為它土。

  認真一點來剖析,老鼠愛大米,是出自本能的慾望;食色性也,男的愛女的
也是本能。再者,歌手唱「老鼠」是種自我矮化的裝可愛的姿態,把對方比作大
米,則有豐盈、美麗、潔白的意象,很討喜。說好聽一點,這完全是承襲了上古
《詩經》的民歌傳統;說難聽一點,這和最平庸的古今民謠一樣,也沒什麼特別
的。但不管怎樣,這畢竟是一個鮮活生動的譬喻;雖然它的情感、格調很一般,
但或許正能投合一般人所好。

  大陸的流行歌曲,大多數是競逐港台時尚的跟風之作,卻不能抓到本地聽眾
的心脈,因此像〈東北人都是活雷鋒〉之類從土裡出來,又民俗又流行的創作,
便是異數,也是清流。我看〈老鼠愛大米〉唯一成功的地方也就在這裡,作者無
意間寫出了一句生動的詞,單憑這一句以及歌名,就可以吸引許多網民點擊。之
後許多Flash MV與混音改編,我看也多有其他創作者搭順風車的意圖。雪球的確
是越滾越大,但我看它的核心也就是這五個字,是人們對老鼠與大米的親切感。
所以雖然那首歌不怎麼樣,可是它就有滾成雪球的潛力,而它運氣好,滾成了。

  三年前〈東北人都是活雷鋒〉大流行,同樣是勝在生活與民俗,但〈東北人
〉的作者雪村是個真有料的角色,他後來出了一張同名專輯《東北人都是活雷鋒
》,每一首歌都好聽又富含純情或者諷喻之意。我敢斷定〈東北人都是活雷鋒〉
經過時間淘汰後仍然能有它的文學、音樂、歷史價值。〈老鼠愛大米〉就不行,
它在文學與音樂的基本面上差太多了;再過一陣子,它紅完,也就完了。

  不過,我們至少可以從〈老鼠愛大米〉紅的原因得到一點啟發。我領會到的
是:農村、民俗的語言,還是很有生命,很可以發展的。這一點,我們可以注意
。至於它缺乏的那些,就看我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