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世思想史心得報告

    《小叮噹X》的現代人困境與知行問題

               B90103016 胡又天

  身為一個讀文史的學生和一個創作者,我這幾年來念茲在茲的,就是如何推陳出新,把我所習得的傳統文化精髓運用到創作之中。雖然自己也還沒有多少修為,但每見讀者迴響說從我的作品裡得到了一點東西,便總能鼓勵我繼續創作下去。

  這個學期,我的漫畫《小叮噹X》在數月間得到十餘萬人次造訪,遠超出我先前的所有作品,這讓我體會到漫畫這一類貼近大眾的東西強大的傳播能力,因此更激勵我將史學、文學以及在中國近世思想史課堂中所認識的理學融入漫畫裡,重新建構一個我的小叮噹世界,而以之探討現代人的處境。

  在《小叮噹X》之中,二十二世紀的未來世界是一個「資本主義老大哥」操控一切的社會:從大資本家到小老百姓,每個人都無法逃脫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而且大多數人都已內化了它的價值觀;經典已死,一切的人文思想都只能是資本主義的附庸;任何反抗都已絕望,當權已經沒有必要打壓反抗者,因為已沒有人會在乎反抗者或什麼左派思想;稍稍可觀的反抗都將迅速被資本主義的機制消化,時光電視、時光機與時光巡邏隊更能將所有具威脅性的革命消弭於未發,這就形成了一個不具實體卻無可動搖的「老大哥」。

  回到二十世記幫助大雄的小叮噹,則是時光電視公司規畫的「真人秀」,他的一切都是為觀賞、消費而編造出來的。然而,意識到事實真相與自身處境的小叮噹覺醒了。帶有身為瑕疵品的自卑感的他,開始追尋獨立精神、自由思想、存在的真正意義與價值;但在此同時,他只看到大雄家人與絕大多數的無聊現代人日復一日地渾噩度日,更意識到這一切都在觀眾的窺視之中,而他也無法擺脫老闆的操控。在對自身、周遭及社會的無奈與恨意之下,小叮噹便一方面表現得極度憤世嫉俗,故意用一大堆出格的言行(如罵髒話、抽煙、自閉在櫥櫃裡狂吃銅鑼燒)去對抗觀眾的期望;另一方面卻也保持著一種掙扎向上的人文關懷,雖然反社會,但遇到有些希望的人、事時還是願意幫助,而不至於反人類。

  這樣的設定在第五篇〈宜靜的願望〉時確立,於第七篇〈銅鑼燒〉進一步發展,而完成於第十篇〈戒煙〉。劇情方面,主要從「知」與「行」的問題來探討現代人的困境;人物方面,除了小叮噹以外,所有角色的個性與表現都在藤子不二雄原作的基礎上發展,並且力求真實、豐富而不刻板。下面我想從篇幅最長,用心也最深的〈戒煙〉來談談。

  原作中,大雄的爸爸葉大山總是戒煙不成,考不到駕照,會畫畫但是出社會後就沒再習藝,學上流人物打高爾夫但也打不好,常常因為公司有事就放棄和家人出遊,典型的上班族。在〈戒煙〉裡面,他再次想以戒煙來改變自己的庸懦與一團糟的生活,如同君子所批評「多在枝節上下功夫」的世人。小叮噹說,關鍵是在「下了決心卻不能貫徹的劣根性」,而拿出象徵外力、暴力的「電擊蜈蚣」協助他戒煙。

  下了決心卻不能貫徹,是否屬於「知而不能行」?錯誤,因為葉大山其實連「知」的層面也沒有做到,只糊里糊塗就下了戒煙的決定,結果,不到一天,人欲又犯了。這時他就想方設法去規避電擊蜈蚣「碰煙就電」的法律,結果受到了懲罰。

  這時,原本打算看好戲的小叮噹,真看到了這一幕,卻也不禁泛起了「物傷其類」的同情──因為,小叮噹也是有人欲(喜歡銅鑼燒),也想改變現狀卻又掙脫不了既存規範的啊。

  隨著劇情發展,爸爸又兩次被電,我再藉媽媽的口表示重點不在戒不戒煙,而是在「日子要怎麼過」──這才是「知」的功夫。之後,在一連串的抑鬱之下,葉大山終於爆發:「從小到大,我想要的東西,不管我多努力了,也總都得不到……然而,現在終於有了一樣我想要的東西,只要努力就可得到……只要我不怕電,就可以抽到煙了!」

  很有趣的,爸爸之前戒煙是想改變,現在抽煙也是想改變,所異者,縱欲比禁欲的動力大些,讓他能向規範挑戰;所同者,仍然是在小處作功。但是由於他對目標認識清楚,途徑明確,方法簡單,加以小叮噹的暗助,所以終能克服。只是克服之後,他「知」的功夫仍然沒什麼長進;他的勝利似乎改變了現狀,但其實是讓他更安於現狀,根本的問題還是沒解決,下一次再遇難關,他還是會被打垮。他奮鬥的舉止或能感動人,卻不能帶他真正地超越困境。這樣的發展,反映著我對凡人的觀察,並與小叮噹作對比。

  小叮噹的叛逆言行探討著一個問題:他是反社會的,可是當整個社會是反人性的之時,你要順從還是反抗?小叮噹反抗,但那是一種經過精密計算的反抗:他算準觀眾會喜歡他的叛逆,果然,《小叮噹X》得到觀眾喜愛,重新躍升熱門話題,挽救了節目,讓老闆不敢動他,讓小叮噹得到了在體制之中肆意批判而無後顧之憂的權位。可是,相對的,他的批判也就一樣地成了消費品,觀眾對體制的不滿在小叮噹節目中得到發洩之後,也就算了。這是資本主義社會消解一切批判力量的陰功,也影射今日社會眾聲喧嘩,卻也沒人真能撼動當道的現象;因此,小叮噹自我宣稱的「勝利」,其實是種更深的悲哀,也是我們這一代知識份子必須面對的沉重課題。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勉強給小叮噹找了一條出路,就是與他的命運(幫助大雄那個阿斗)和解,而在當下的平庸生活中見機行道。經過小叮鈴的勸解與葉大山的刺激,小叮噹開始反思「我到底想要什麼」,最後他想出的答案是「自由」,而其實,他得到的,是「知」與「行」的協調。

  王陽明在人生的困阨之下,悟出了依循「良知」而行的道,我想讓小叮噹走的也是這個路子──雖然憤世,卻也不抗拒他的責任,只是,他要用他的方式,而不是社會價值觀所期望的方式來幫助人。小叮噹最終明白而且也接受了,他的存在價值還是只能建立在大雄家以及觀眾身上,先前的叛逆言行,其實都沒能達到他真正想要的「自由」,於是,他回歸了他的本性、他的良知,而與社會達成了暫時的和解。

  如果理學家生在當代,他們在這個環境中會如何作為,有志淑世而追求自我價值的我們,又該如何作為?小叮噹的領悟,是我想出的一條較為務實的道路。大雄一家人都很善良,但也庸懦、短淺、渾噩;機器貓身負協助大雄自立的使命,如果把小叮噹置換成知識份子,大雄置換成世人,其實是很沉重的。然而,「人之患,在好為人師」,知識份子如果產生了優越感,或因而將世人簡單化,那是很危險的。所以我安排小叮噹被大雄爸爸「挑戰電擊」的舉動震驚,因為那超出了他原先的估計,迫使他反省先前對葉大山的輕視;這除了是劇情需要,也是畫給我自己的警惕。

  我安排小叮噹在〈王聰明的問題〉中和王聰明大打禪機,且驚訝於王聰明的一點就通,最後雖然他被王聰明問倒了,但從此以後,投射了我的性格與關懷的小叮噹,會是很喜歡王聰明這種既優秀又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學子的;只是,喜歡歸喜歡,我們最初與最後的使命,還是在帶著世人,一起提升。雖然小叮噹只是一個瑕疵品,雖然我也還有那麼多學問與修養上的缺陷,但至少,我們有了這個志向了。
(2005.6.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