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utien (大叮噹) 看板 NTUHistory90
標題 畢業感言
時間 Mon Jun 27 23:24:02 2005
───────────────────────────────────────


  今天考完最後一科,就開始等當兵了。再辦完離校手續,就真正畢業了吧。
倒沒有很突然就畢業的感覺,我想,這感覺該是漸漸的吧。

  回想大一剛進來時,那自以為很有想法其實還差得遠的情景,那莽莽撞撞亂
說的話亂寫的東西,可堪莞爾。好像是小閻講的,他說得還真對,說人的思想到
大三以後基本上就定型了。的確!這四年我不怕丟臉犯錯,這裡跌一下,那裡撞
一下,到現在,也確定基本思考模式和要走的路徑了。

  我不是很會交朋友,很能和大家打成一片的人,然而大二以後,基於學問旨
趣的相類,也交了幾位好同學;對有才氣、有潛力的學長姊學弟妹,我更時時注
意著。畢業前發的紀念簿,好像也只有我四處向大家索要簽名留言……我畢竟也
是重感情的吧。我會記得畢業那一夜(雖然有點幹)。

  不知大家又有什麼感想,以後要做什麼。我是記得大一那年何炳棣教授的演
講:要做就要做大題目。我深以為然,我們現在缺少的就是大氣、大器的人。幾
年下來,從課堂上和書本中我也看出,我們可以做的大題目,其實很多。是的,
我要做大事,要把文史做大;我們的環境夠好了,只要先存了這個志,加以努力
,我們就可以開出天地,如果失敗,那也是不夠努力。

  想想真有趣,在國中、高中的時候,我的生活哲學是「混」,不相信對這個
社會能改變什麼,讓自己混得好些就是了,而現在竟成了一個這麼熱血的儒學信
奉者。這大概是因為,以前我還沒找到專心致志之所,現在我找到了。在歷史系
的這四年,我找到了。

  盍各言爾志?謝師宴上,和幾位沒說過幾句話的同學聊了聊理念和夢想,大
部份是尷尬地笑笑,籠統地說「看看」之類。哎,怎麼會怕談這些,甚至連想都
不去想呢?

  我們可以做的大題目,其實很多,或許各位只是還沒想到。台大歷史系,即
使還有這樣那樣的不足,修身養性的大學之道,還是有的,而我受用到了。各位
,有歷史學、有大學之道打底子,我們不要怕去想!大學問、大事業,即使未必
做得到,單是想,也就能給我們許多能量了。

  要大器,要大氣,要做大學問、大事業,當一個能夠在將來世界發光發熱的
通才。各位,共勉:茍富貴,毋相忘!

--
再與大家分享一次我前年六月在夢中得的那兩句英文:

  To be is not consistent,
to prosper is participation.


http://homepage.ntu.edu.tw/~b90103016/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85.0.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