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淡淡幽情》

  如果要我提一張華語女歌手的轉輯,鄧麗君《淡淡幽情》是我心目中永遠的
首選。

  據我看到的資料說,這張專輯的企畫出於鄧麗君本人的主意:邀集當時樂壇
與學院的作曲家,為十二闋宋詞譜上新曲。歌詞方面,她有絕對的信心,因為作
者都是千年來的頂尖高手。只要看看曲目,就知道這張專輯的陣容有多麼強大:


 曲目 歌名      原作  詞牌    作曲

 1  獨上西樓    李煜  相見歡   劉家昌
 2  但願人長久   蘇軾  水調歌頭  梁弘志
 3  幾多愁     李煜  菩薩蠻   譚健常
 4  芳草無情    范仲淹 蘇幕遮   鐘肇峰
 5  清夜悠悠    秦觀  桃源憶故人 古月
 6  有誰知我此時情 聶勝瓊 鷓鴣天   黃霑
 7  胭脂淚     李煜  相見歡   劉家昌
 8  萬葉千聲    歐陽修 玉樓春   劉家昌
 9  人約黃昏後   朱淑貞* 生查子   翁清溪 *一說為歐陽修
 10 相看淚眼    柳永  雨霖鈴   古月
 11 欲說還休    辛棄疾 醜奴兒   鐘肇峰
 12 思君      李之儀 卜算子   陳揚


  歌詞大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名篇,千古絕唱〈但願人長久〉由鄧麗君指定時
年方十九的梁弘志(已發表〈恰似你的溫柔〉)譜曲,結果證明她沒選錯人。李
後主的亡國之詞選了三首,這或許是鄧麗君、劉家昌等不忘故國的表現,然而在
詞章與歌聲中,這些心眼可以通通丟到一邊去。

  范仲淹、歐陽修皆一代大學士,且不說他們做過多大的官,光看流行詞界有
誰有他們那麼大學問,今人恐無有其匹;秦觀名列的蘇門四學士,在藝術成就上
也得到了有「詞心」的評價。〈有誰知我此時情〉的作者聶勝瓊是一名妓,黃霑
將曲子譜得盪氣迴腸,而且聽說特別用了心,讓這詞用國語、粵語都可以合乎旋
律地唱,但不知有無粵語版?〈人約黃昏後〉作者有歐陽修、朱淑貞二說,歌本
上寫朱淑貞,且不考究是什麼原因,我想,那好女子不得遇的寂寞心境,鄧麗君
應該是能深深地與朱淑貞這位命運多舛的才女共鳴吧。

  〈相看淚眼〉更是雄踞宋元杭州金曲排行榜第一名百年的柳永〈雨霖鈴〉(
第二名是蘇東坡的〈大江東去〉,這是根據台大中文詞選課劉少雄老師所引述的
元人筆記),而鄧麗君不愧為歌後,於這些經典,皆能曲盡情妙,深深地把情感
投入進去,以最美妙的技巧和歌聲將詞中的意境詮釋出來,而做到了「哀而不傷
」,沒有任何的過與不及,只純然是深深的蘊藉,就像專輯的名稱「淡淡幽情」


  在《淡淡幽情》中,鄧麗君示範了什麼是詩歌。我愛好古典文學,更一直關
注著當今樂界還有沒有能將古典詩歌推陳出新的作品,然而,只有鄧麗君能讓我
心服、陶醉。我想,這不但是因為她的技藝,也是因為她的文化修養。鄧麗君是
有讀書的用功歌手,而她的生命情調,更完完全全是中國的,是能完全與古人相
契、共鳴的。因此,鄧麗君不必像許多藝術家硬要在詮釋傳統時標新立異,她只
要仍其本色,便能把這些古詩詞發揮到最好,全無隔閡。

  我對現今大多數流行歌曲與歌手看不上眼,原因很簡單,我聽過更好的。看
看這些古人是怎樣鍛字煉句,是如何抒的情,再聽聽鄧麗君是如何在唱歌,如何
將生命與藝術合一。大詞人、歌後,不是捧出來的,只有實在有那樣的格局和修
為,才當得起「大」的稱號;古典文學、古典樂之所以為經典,也是由於其聲之
正。現在此間的創作樂團,走什麼風格的都有,但「變聲」多而「正聲」少;屬
於「正聲」,又有佳作的,也似乎不多。這是何以故呢?

  杜甫詩說「不薄今人愛古人」,可他的時代,今人的學問不比古人差。我們
這個時代的創作者,對於前人留下的寶貴經驗、豐厚資產,實在少有繼承;唯一
能夠標榜的,或許只是「這個時代的聲音」。然則藝術、真善美豈在乎當代不當
代?不多聽、多想那些真正可大可久的,成就恐怕也就很有限了。我曾有個狂想
:如果我要挑歌手,我就請他們唱老歌,或從《淡淡幽情》裡挑一首,就考他們
的基本功與感受、詮釋能力;有沒有文化、能不能造化,一兩首歌,就聽得出來
。雖然有些人的才性可能不在於古典,然而若是「正格」精了,何愁變格之不通


  我極力建議,每個學中文的人都該聽一聽《淡淡幽情》;國文老師,可以把
這張帶到課堂上放。所謂「曾經滄海難為水」,聽過這張,加以解說,何憂學生
再迷惑於那些泥塑木雕的時下偶像。

  如果KTV裡點得到《淡淡幽情》裡的歌(點得到的店家很少),也建議大
家點之,看看那影片裡鄧麗君的古裝演出,美不勝收。

  前面所提鄧麗君的文學修養,亦可見於她留下的唯一一首歌詞〈星願〉:

   花影入水人入夢 風雨浮沉中
   星海深處不勝寒 幽幽獨眠愁
   不堪回首望年少 人間難預料
   莫將煩惱著詩篇 淡淡紅顏笑
   天涯人、悲歡皆夢 寂寞路、知己難逢
   無奈時 不妨隨風月朦朧
   莫辜負 似水柔情
   在水一方歌聲裡 願化作彩雲飛

   千言萬語花落時 默默水東流

  不說這文字水準,今日歌手罕有其匹;單看這抒情的路數,也就能知道,鄧
麗君確實是有「詞心」,能融會詞曲的精蘊了。《淡淡幽情》,不但是詮釋古典
,也是藉以發抒自己的生命情懷。此鄧麗君所以不只是歌手,《淡淡幽情》所以
歷二十餘年再版不衰,始終是廠商與收藏家的重點。

  最後,附上我去年寫的一篇對〈但願人長久〉的討論:


  梁弘志許多作品中,我最愛鄧麗君唱的〈但願人長久〉。

  上週六晚上看公視播梁弘志的紀念節目及幾個月前那場幫他加油的演唱會,
節目裡一位導演說:梁弘志是一個有大情大愛的人。「大情大愛」這四個字我記
下了。

  是要有大情大愛,寫出的曲子才能配得上蘇東坡的中秋詞。鄧麗君溫柔醇厚
的聲音與情感,更完美地詮釋了它。王菲也唱過〈但願人長久〉,但她唱得孤高
、清寂,我便覺得不對,不是東坡本意了。查東坡作此,本是中秋夜與友人聚會
,大醉之後兼懷子由而寫,那之中是何等深長濃郁的情感,雖寄語清幽明月,其
實是滿滿的柔情。梁弘志的曲子,體會到了這點;鄧麗君的歌聲,呈現了這點。
他們都懂,或可說,都有一份能與古之偉大心靈相通的大情大愛。

  是要有大情大愛,寫出的曲子才能配得上蘇東坡的中秋詞。鄧麗君溫柔醇厚
的聲音與情感,更完美地詮釋了它。王菲也唱過〈但願人長久〉,但她唱得孤高
、清寂,我便覺得不對,不是東坡本意了。查東坡作此,本是中秋夜與友人聚會
,大醉之後兼懷子由而寫,那之中是何等深長濃郁的情感,雖寄語清幽明月,其
實是滿滿的柔情。梁弘志的曲子,體會到了這點;鄧麗君的歌聲,呈現了這點。
他們都懂,或可說,都有一份能與古之偉大心靈相通的大情大愛。

  梁弘志的作品深得風雅蘊藉之意,又是向一切眾生發聲,現在已經很少見到
走這種路線的創作者了;至若鄧麗君《淡淡幽情》這樣給古典詩詞翻新的專輯,
也不見來者。我雖深愛之,希望見到有後繼者,又能奈何?或許只有靠自己去學
、去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