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youtien (大叮噹) 站內 joke
標題 《小叮噹X》搬遷啟事暨感言
時間 Mon Jul 25 00:16:37 2005
───────────────────────────────────────

  《小叮噹X》搬家了,因為作者從台大畢業,台大計中無情無義無預警地在
停電之後刪了我帳號個人網頁空間的資料。新的《小叮噹X》網址是:

  http://myhome.apbb.com.tw/youtien/doraemon.htm

  主頁「另外一片天」則遷至

  http://youtien.zoie.com.tw/

  順便徵求doraemon9a.jpg(《小叮噹X》 #9 投資銀行的第一頁)。圖
是我在學校掃的,直接放到台大帳號上,結果回家忘了存到自己硬碟,現在帳號
被刪,那個檔就不見了。徵求有把那一張存下來的提供圖檔,貼到「大叮噹的亞
空間」論壇http://youtien.zoie.com.tw/phpbb/index.php上,感謝。

  說完這些,來講一點感言。


  我明天要入伍了,感謝大家這些日子以來對《小叮噹X》的支持。

  《小叮噹X》的緣起並不複雜:去年九月,我在Joke板上看到一篇轉錄的「
暴力小叮噹」,連結到http://www.geocities.jp/weicomicxdxd/dolac.htm這個
叫「創意漫畫大亂鬥」的站上。

  看完這篇「暴力小叮噹」赤裸裸的血腥惡搞,我笑翻了。最喜歡筆記板十三
頁那張臉。然後隔天,九月二十日下午,在張元老師的資治通鑑選讀(好課!強
力推薦)課堂上,我也手癢了。

  手癢就畫了幾個骷髏造型的小叮噹人物,然後再一節課,就有了《骷髏小叮
噹》第一篇〈歷史作業〉,下課後,就到計中掃瞄上網。

  為什麼畫骷髏?因為我從國一開始就畫過一堆骷髏人漫畫。把人畫成骷髏,
就不用畫最難畫好的臉和眼睛。此外,我很喜歡手塚治虫《三眼神童》第十集的
一篇〈骷髏秀〉,主角把電視台機器改裝,結果電視節目裡面的人全部變成骷髏
,還特別畫一格首相在國會演說:「大家要坦誠相對。」當晚此電視台收視率飆
到前所未有之高,然而隔天就倒閉了。

  我酷愛此篇,但不滿意它的結局,要是我肯定把它畫成大受歡迎的局面。再
說用X光鏡頭把人照成骷髏也不算醜化,誰裡面不是那樣?我一直想哪一天我也
來玩玩這把戲,透視出一些「入骨」的東西。及至畫小叮噹,就自然用上了。

  「暴力小叮噹」把小叮噹改成極度不爽或是極度智障的樣子,智障的部份我
留給大雄,不爽的部份我讓小叮噹發揚光大;可是,小叮噹為什麼會不爽?他會
是怎麼個不爽法?

  想到這裡,問題就有趣,可以畫的也就多了。

  我又想,網路乃至現實中可見的惡搞漫畫、同人作品,以發展特異癖好、玩
弄圈內幽默或搞無厘頭笑料者居多,那有沒有比較認真的惡搞呢?像以《秋風五
丈原》成名的VIVA,一開始的BL三國好笑是好笑,但是要懂得同人次文化
的才笑得起來,且笑過以後也就算了;然而,VIVA對此是有自覺的。在後來
的《孟德新書》,他就加入了許多比較深刻實在的元素,讓作品不再輕浮。又從
《國軍總部》到《重返國軍總部》,以及光華商場系列《超頻者的地獄》《電殛
少女》,VIVA的觀點和技巧愈來愈令人激賞,他逐漸去同人化,獨立出來,
到了社會寫實的境地。這一輩的台灣漫畫家,我最看好的就是他。

  而我本來不是同人圈內人,我寫東西也向來是要面向大眾來寫,要想辦法寫
到「可以留得下來」的程度,因此我從第二篇開始,就決定要用認真一點的態度
來惡搞小叮噹。於是,第二篇〈真相〉,第三篇〈明星徽章〉,把台灣政治界和
演藝圈的現象畫了進去,我諷刺得很爽,大家也滿喜歡;〈明星徽章〉還把PT
T吐嘈板畫了進去,雖然這算是我們的特殊文化,但相信其他讀者也不會太難理
解。

  憤世嫉俗的小叮噹。〈增高機〉算是暴力路線的一個結束,到第五篇〈宜靜
的願望〉,我又想改一改風格,不搞笑,討論一些比較沉重的課題──如果小叮
噹的道具真的存在,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未來世界為什麼不對過去這樣那
樣,小叮噹又有著什麼限制?

  這又開展了一個新的天地:小叮噹的二十二世紀是個什麼樣的社會?

  我開始參考《楚門的世界》給人的靈感,設定小叮噹來幫大雄就是個真人秀
,原著裡面的小叮噹對此並不自覺,小叮噹X查覺到了,然後,他不滿於現在的
存在狀態,想要超越,想要突破。於是有了我最滿意、最黑暗的一篇〈銅鑼燒〉
。(雖然很多讀者對字較少的〈實驗〉較有印象……)

  接著有討論時空、因果議題的〈王聰明的問題〉,在這裡面我發揮了一些我
在歷史系以及佛、道經典中學到的思想;第九篇〈投資銀行〉是我老哥編的劇,
我把它畫出來,雖然這個主題不一定要借小叮噹人物來表達,但是劇本的精神也
滿符合《小叮噹X》的基調,而且讓我們又觸及了金融這個領域。最後,我終於
用兩個月時間畫了十七頁的〈戒煙〉,把想法、設定完整地表達了一遍──不但
是對人性、資本主義老大哥世界的想法,也是對台灣漫畫的想法。

  台灣漫畫不振已久,八○年代以降,我們曾經有過鄭問、阿推、蔡志忠、朱
德庸、任正華、傑利小子……許多相當不錯的漫畫家,其作品內涵、藝術高度也
很是可觀,縱使用文學、美學的嚴格標準去評量,都有很多是可以登堂入室的。
可是,這些到九○年代後卻沒落了。我的觀察,新一輩的漫畫家多是跟著日本風
格走,但是沒有日本漫畫家那樣的環境與人力,作品內涵又夠不上,於是連生存
也不見得容易,遑論出頭。

  我曾想過,畫什麼、怎麼畫比較容易成功──不論是在文學、美學還是市場
上。答曰:注重內涵與創意的短篇單元劇。描寫要深刻,諷刺要入骨,搞笑也最
好能有餘韻。VIVA做到了。網路上的RIVER、畫《不人不類》的佛瑞斯
特,也有點味道,雖還有許多進步空間。畫四格、短篇,獨力可及,技術門檻與
成本不高,儘可以讓創意發揮,而我們就能在此畫出外國人畫不出的題材,甚至
,把眼光放寬一點,我們可以包羅整個中文世界,像朱德庸《雙響炮》《醋溜族
》曾經做到過的。

  所以,雖然我除了美術課外沒有受過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美術訓練,雖然我
畫工差下筆不準寫字又難看,但就憑我看過漫畫,並有文學、史學的背景,我也
可以畫漫畫。而我畫了。《小叮噹X》除了是認真的惡搞之作,也是為華人漫畫
找出路的探路之作,雖然它只有這三十餘頁。

  在創作的過程,我時刻琢磨著文字如何與圖畫相配合,如何分鏡、對比,做
到漫畫之外其他形式都不能做到的東西。雖然我字寫不好看,但我絕為講究對白
、旁白,不寫錯別字──我本來是以文字創作為主的,而就我讀過的漫畫,其文
字水平,能讓我稱許的很少,且多是較老的作品,不論國人創作還是譯作。或曰
:漫畫是大眾娛樂,何必那麼講究文學?我說:正因漫畫是大眾娛樂,我們更應
注重其中文字的表現,這樣才能更好地維護中文的水準。所以,《小叮噹X》的
每一句對白,都是精雕細琢過的口語,希望能讓大家讀起來很順,而或認為:這
正應如此。

  從九月畫到今年六月,我作畫的速度可說很慢,而每一格後面,都有我的記
憶,記憶這格是在哪裡畫、怎麼畫的,當時又是如何在構思。這樣的過程,是經
驗,是過癮的經驗。《小叮噹X》累積了十八萬餘閱覽人次,讀者的反應也頗熱
烈,高興之餘,我也想:這證明我這一條創作路線是走得通的,就是不知道會不
會有人看了以後也來走這條路。而這是我的希望。

  我也把《小叮噹X》拿給系上幾位老師看,他們都頗喜歡--這也是我頗為
得意的一點:誰有畫可以讓教授看的漫畫?後來我在吳展良老師的中國近世思想
史(宋明理學),更索性寫了那篇〈《小叮噹X》的現代人困境與知行問題〉當
報告,最後我的期末成績是八十五分--我考得不太好,所以應該是這篇報告拿
的高分。學以致用,一魚多吃,以後《小叮噹X》要是出書,這篇報告也一定會
收入的,或許還可附上教授的批語,嘿嘿,惡搞,也是可以搞到這個程度的。

  我對《小叮噹X》唯一的不滿是,它不是原創,它用的角色仍然來自藤子不
二雄的原著。雖說如果不是靠小叮噹原本的內容、其知名度以及大家對他的熟悉
,我的漫畫必不能流傳得那麼快,但創作者畢竟還是應該原創,創出屬於自己與
自己文化的角色,才是王道。如果以後還畫漫畫──《小叮噹X》以外的漫畫-
-我會走原創的路線。

  至於大家可能很關心的《小叮噹X》,我也不會放棄。我已經委託我附中美
術班的堂妹將之重畫,相信不久之後,我們可以看到更精美的《小叮噹X》,乃
至由我編劇而她作畫的新篇。

  現在在站上,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BBS動畫,乃至以站上風雲人物為主角
的小說、漫畫,或者像《菠蘿日報》這種又可愛又諷刺的圖像作品。當你有著知
識而開始創作,你就會發現這裡面可以發展的空間還有太多太多。希望能有更多
優秀又能留得下來,帶給我們一些東西的作品,也鼓勵大家發展屬於自己的系列
作,那感覺真的不錯。

  共勉。

             剛打完最後一場DOTA Allstars,明早要入伍去的胡逆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