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君仁《續詩選》、鄭騫《曲選》

  宋詩與元明曲。對我來說,讀宋詩很難進入情況,不像唐詩,一眼看上去,
就可以感受到那種氣魄,讓自己給裡面的脈動攫住。大多數宋詩,儘管是名家,
梅堯臣、歐陽修、王安石、黃庭堅、秦觀,到南宋的陳與義、辛棄疾、陸游……
儘管書上說他們的詩有如何功夫、如何韻致,如何有達到前人所未及處,我還是
很難進去體會其氣韻精髓,即使是在這些之中最好讀的蘇東坡,不易進入的篇章
也很多。戴先生選輯,又頗多選長篇古風,我在沒有老師帶領的情況下,至今未
得要領。

  是要什麼樣的人,要有什麼樣的認識,才能夠懂得宋詩、體會宋詩呢?以前
老一輩是怎麼學的?我真想知道,我也想學。但是,在這還沒有充份認識的時候
,我已看得出,宋人把詩的路子走窄了。然後,金、元、明都沒有大詩人、沒有
經典的詩,到清初出個密碼大師吳梅村,中葉惟龔自珍當得一個「大」字,之後
就到民國了--清末以來百年的古典詩亦多有可觀,雖然我的瞭解還很粗略。然
而問題是:我們能夠怎麼吸收、運用這些?

  我是帶著這樣一種為了創作,為了推陳出新的目的來研讀這些詩詞曲賦的。
讀《曲選》更是。曲是貼近民間的文學,也就是當時的流行歌,然而我卻是拿著
紅筆,很難過地邊批邊讀讀完了半本。為什麼難過?為裡面的情調,為元明兩代
政治的黑暗。不論北曲南曲,我在書中看到的,好多都是崇尚隱逸、厭棄功名、
風涼古人的調調,而那些在消極的逃避現實之外,卻極少有積極入世的向上追求
。那些靈魂,與先秦、漢、唐、宋代的古人比起來,簡直不能比。然而設身處地
,想想元明的政治,又何能苛責士氣之衰微。

  士氣衰微。兩個字統括觀感:沒氣。令人沮喪的消沉。

  佳作也是頗多的,但都沒有超出凡俗的境界;或如白樸、張可久等狀寫自然
、田園山水風景的小令套數,美則美矣,可想見其怡然自適,但那美景就像小心
呵護的溫室花朵,經不得風吹雨打,經不起現實的摧殘。他們還算好命的,不好
命的,太多了。然而,在那殘酷的時代,也是需要這樣的花朵來安慰人們啊!看
來看去,愈來愈明白,為什麼馬致遠的〈天淨沙〉被公認為元曲的代表作:那枯
槁哀淒的景象,不正是元代文人心情、命運的寫照。

  到了明代,江南的日子好過些吧,南曲的景象豐碩些了,但仍然只是花果,
其美感是鄉愿的。其寫景詠物,大概不出前代詩詞的陳言套語;其抒情狀貌,有
更貼近現實、活潑生動處,但放眼到大處來看,我看到的,沒有一首能夠達到大
的境界,沒有一首具有大的格局、大的氣魄--除了《三國演義》開頭楊慎的那
闋〈臨江仙〉。《曲選》未收此詞,但有收楊慎兩套套數,其格調是較一般為高
,不過也還是有未及前賢之處啊。

  再回來想現代的流行歌曲,不無欣慰。百年來,今人在歌曲上,成就是有超
越前代,亦有可與唐宋比肩的大作的。就看我們能不能繼續把路走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