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牧《人文蹤跡》,洪範,2005

  楊牧談文學的散文集。楊牧的文章,我以前很難進入,所以一直沒有多注意
;及至上週在網上看到他為鄭毓瑜教授新著《文本風景》的序文,方才大驚,嘆
服其功力之湛深--因為談的是中國文學吧,而我現在於中文也算是懂些門道了
。所以我買了這本新書。

  書中談文學,古今中外都有--古中、今中、古外、今外都有。談中國的我
還能勉強進入狀況,西洋的就難免廢書而嘆了,因為提到的那些作者作品我都還
很陌生。談詩的篇章也多,現代詩,有一篇把他少作〈延陵季子掛劍〉的前後幾
個版本都刊了出來,對創作者很有研究價值。

  我實在佩服楊牧的才學,可是我讀他,仍然很難進入狀況。而且還有一個問
題--即使我終於修到能理解、體會無礙,一般人呢?

    王丹《我聽見雨聲》,大田,2005

  王丹最新的散文集,都是短篇的對人生的觀照與省思,有時事、近況、回憶
,也有談文論詩之篇。很喜歡王丹的詩文,真可謂溫柔敦厚、厚積薄發者。他以
六四聞名,然而,詩文證明他遠遠不只是運動之中的誰,而是個有精神、有生命
的人。

    楊耐冬譯,馬奎斯《百年孤寂》,志文,1982

  一個早上,三個小時左右的工夫看完的。不愧是經典啊。不過看這本必須一
口氣看完,否則人名極易搞混。多虧譯者,把書中一大堆同名不同代的人物以同
音異字的中文表示。

    張愛玲《半生緣》《傾成之戀》《第一爐香》,皇冠

  都畢業了才看張愛玲小說?不晚。經典,經典,張愛玲之強,她對人性、時
代刻畫之入微,該怎麼形容?或許可以用一個量化的方法:閱讀時不由自主出聲
幹嘆的頻率。我讀張愛玲,幹嘆指數相當高。

  真是中國得不能再中國的小說!每個人都悶,都在死矜(我對流行語ㄍㄧㄥ
的寫法),有什麼話都不說,卻又都在想別人心裡在想什麼,於是在人際網路的
錯綜之下,劇情就越來越扭曲越來越複雜,而這就是中國。張愛玲,我服。幹。

  短篇小說集《第一爐香》後面也有一篇散文,是張愛玲談自己在上海寫的兩
首詩,那詩也寫得好啊。謹錄其一,〈中國的日夜〉:


  我的路走在我自己的國土。
  亂紛紛都是自己人;
  補了又補,連了又連的,補釘的彩雲的人民。
  我的人民,
  我的青春,
  我真高興曬著太陽去買回來沉重累贅的一日三餐。
  譙樓初鼓定天下;
  安民心,
  嘈嘈的煩冤的人聲下沉。
  沉到底。……
  中國,到底。


    藍晶《魔法學徒》1-12冊(全37),鮮鮮

  閱覽室上上週進了一批新書,望過去,網路小說也。買書的倒也會選,那幾
套在租書店與網上都還頗有名。這一本呢,是已經出完的,而且我也沒看過,就
看看吧。這種小說你也別說他不好,畢竟能夠有那般名氣,至少證明它還滿好看
的。讀這種書也不用花太多腦筋,我三十五分鐘就一本。要不是閱覽室規定一次
只能借一本,開放時間又不多,我還能看更多。

    余英時《朱熹的歷史世界》下篇

  沒看多少。這種書就要大動腦筋去讀,適合在輕鬆的東西看太多,覺得自己
面目可憎起來時展卷。然則,這本我沒看多少還有一原因,就是對史實瞭解還不
夠。改天去找些較基礎的通史、斷代史、論著來打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