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台大資管所要求的備審資料相當少,只有學習計畫書是要寫的。報名期間是
十二月一日到八日,我到六日才開始寫計畫書。除了散漫以外,不知怎麼寫才好
也是原因。

  問老哥的意見,老哥說:「這種東西不是像平常寫散文一樣想到哪寫到哪的
,心中要先打好個腹稿,要弄明白你想要的是什麼、這個學系有的是什麼,然後
用最簡練的文字把它寫清楚。若只是喊一堆空洞的口號和計畫想法,一眼就可以
看出是假的。」和胡老大的說法差不多,其實寫這學習計畫本來也不難,只要你
真有個學習計畫。

  問題就出在「只要」兩字。那天晚上我研讀著簡章與台大資管網站上所載的
課程大綱,苦思細想,努力建構出一個「學習計畫」。

  我想要的是什麼?嗯,有助於我在社會上立足的知識、技能、文憑(最後一
點當然不會寫出來);這個學系有的是什麼?嗯,有助於人在社會上立足的資訊
知識、管理技能,以及文憑。那麼,把這兩項湊合起來,再加點心思,也就差不
多了吧。

  不對!這樣想鐵定不行。認真點:我真想要的是什麼?我到底對將來的出路
有什麼打算?

  答:還是知識、技能與文憑。將來的出路?其實我對新聞業滿有興趣的。老
爸老媽都在報社做事,我從小耳濡目染,到現在能寫幾篇文章,也有關心時事,
幹個記者或編輯應該不錯;再者,我想當作家,新聞業和作家很接近,而我嚮往
的,又正好是那些維持輿論、引領思潮的專欄作家的境界。之所以不選新聞系,
是想先有個其它領域的專長,這樣底子會比較厚實一點。

  也就是說,我進這資管系,將來還是要當記者?當然不能這樣寫!但我真的
是這麼想的,我覺得不管我進什麼系,將來還是會走這行。怎麼辦?

  只好瞎掰了:一、跟著課程進度學習各種相關知識,如程式語言;二、本科
以外,修經濟學;三、行有餘力,則再進修文學;總的目標(或曰「願景」),
乃是「結合科技與人文」(這句陳腔濫調還真他媽好用),等等等等。除了提計
畫,我也技巧性地點出(或曰「欲欲蓋彌彰的自誇」)我從三歲開始玩電腦、有
碰過程式語言(其實只會BASIC的皮毛),以及雜書讀很多(「涉獵廣博」
)等等似乎有助於學習的「優勢」;簡章上「招生目標」寫著他們想要培養什麼
樣的學生,我也就刻意迎合。

  寫完重看一遍,覺得處處造作,爛透了。看看時間,已是三點,又覺得再改
也好不到哪裡去,於是就這樣印出來了。

  想想覺得自己還是很混,有點對不起胡老大。這樣真能申請上嗎?先不管這
些,試了再說吧,反正大不了回頭準備聯考。

  數一數獎狀,國中的市長獎和市科展研究精神獎;高中三年,競試獎狀四張
、詩歌朗誦亞軍一張、模擬考班排名第二一張、幹部證書(班長)兩張。算算一
共八張,還算撐得住場面。

  八日寄了資料,然後我繼續如常在班上過著咱九四七的美好日子,繼續晚自
習,回家後繼續寫日記、寫小說、上網、打電動;週末做考古題、上胡老大的數
學課。過著過著,就過了公元兩千年,跨了世紀。

  我這世紀,是在家裡看書(雜書;在家裡我很少讀課業上的書)跨的,而到
了新世紀,我的生活還是沒變多少:課堂上或者聽講、或者嬉鬧、或者睡覺;晚
自習或看書、或鬼混、或發呆;回家也同樣在電腦前面耗上一兩個小時才睡……
一月五日畢業舞會,我穿長袍出場,造成不小轟動,但沒泡到妞;十日《附中青
年壹貳零》出刊,我發瘋在站上花了兩小時四十分鐘給它從頭到尾談了一遍;十
三日感冒,到十七日期末考才好;期末考題目不難,老師都還蠻上道,考前一兩
天才看也不會考太爛……十九日考完,沒幾天又是除夕;吃吃喝喝,玩玩睡睡,
讀讀寫寫,也就過了年。

  事實上,從一月中旬到學測這段期間,我的記憶是頗為模糊的--規律的上
課、吃飯、讀書、睡覺,久了以後很難不模糊--全靠日記彌補,我今天才得以
在模糊中捕捉一點印象。

  據載,我那時的成績還不錯:第二次模擬考我排全校十九、班上第二;學科
競試,我國文七十三分,排全校第三十四;英文九十一,排第四;數學一百,二
三類組有十幾二十個一百,一類組連我只有兩個;把三個科目的排行榜詳細比過
以後,我好像是第一,這大概是我十二年來唯一一次考全校第一,但也就只有這
次競試,學校沒公布綜合排行榜。這大概是因為這次競試的三科是分別在三個星
期六考,想必頗有缺考一科或多科者,這回大概是那幾位長踞大小考試榜首的角
色缺了席,才給我僭越了一回。

  二月初,我為了準備十日、十一日的學測,日記停了幾天;再有記憶,就是
學測當天的事了。

  很幸運,我們的考場就在附中。這主場優勢頗讓我們自在了些,校長、主任
及許多老師也到場幫我們打氣,胡老大自然更不會缺席--「前幾年考社會、自
然的時候我都站在樓下看,看哪個附中人時間沒到就出來的,我見一個罵一個!


  同場應考的,還有幾所名氣不大的學校的學生,相形之下,我們更有優越感
了。

  早上考國文、數學,下午考社會;回家後,我重開電腦、重拾日記,寫下這
一天。


學科能力測驗。

第一節國文,作文題我選「快與慢」,起頭:「快與慢,是一種相對的認
定。」一寫下,暗道:「糟了。」果然接下去胡扯一通;更糟的是,我的
筆跟我過不去:四支藍原子筆,在題目卷上畫畫都順暢如流,一往答案卷
上寫,就硬是出不來水!只有一支顏色較淺的狀況還好,如此,我原本就
不怎麼樣的字自然就更難看了。在這種極差的狀況下,我於鈴響後數秒才
寫下結尾,同時發誓明天考英文一定要帶兩支夠好的筆。下課,我氣憤地
把那三支不中用的藍筆留置桌上,沒摔它們算我脾氣好了。

另一個題目是「最遙遠的距離」,若要我寫,開頭照樣是:「距離,是一
種相對的認定。」唉,我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的呢?現在只能希望那篇不
知所云的作文還能在三十六分中拿個二十幾分(搞不好二十也不到,那就
慘了),所幸前面的選擇題還有把握,我估計國文這科我能拿十三到十四
級分。

數學就很簡單了,幾乎全部都會,唯一不太會的一題,給你AB點坐標、
角ABC和角BAC的正切函數值,再叫你算另一點D與C的距離,這題
的答案有兩格,想必是二位正整數;既然,那麼C和D的關係不是3、4
、5就是5、12、13。我把後者代入,D往左移五格再上移十二格為
C的坐標,然後再與先前的正切值驗證,完全契合,答案13就這樣出來
了。

考完這科真是輕鬆無比,我有滿分的把握,後來討論時發現算錯了一題,
但就算錯一題還是保證會有十五級分,所以這不成問題。

社會科的考題倒頗有挑戰性的,有些題目頗有難度,一百分鐘的考試時間
,花掉七十分鐘寫完全部八十題,剩下的時間全用來與那些難題磨蹭。到
最後,我約略算了一下自己沒有把握的題目,約有十五題,也就是說,我
差不多能在一百六十分裡拿一百三,這樣差不多是十四級分--也許更高
,如果全國前百分之一的平均,不超過我的分數的十三分之十五倍。

小計四十二。明天英文,正常的話我應可拿到十五級分;自然希望不大,
但應可在十二以上。總級分若有七十,台大資管便有望了。


  這裡說明一下:那句「我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所說的「這個樣子」,是指
我作文時習慣從理論層面切入,然後想到什麼可以扯的就扯,並以相對、多元等
價值觀來貫串的樣子。不管給我什麼題目,我第一個想到的都是這個寫法;一開
了頭就跟著自己平常的思路去走,最不耗神。然而,如此寫出來的東西雖然好像
很有內涵,但實際上只是把一堆看似有內涵的廢話(如「相對」「多元」「認定
」「誤差」)搬來搬去而已。手感順的話,我或許還能把一些較獨特的思想與觀
念呈現出來,但是能讓我寫得順的好題目可遇不可求,時間又有限,所以我當時
寫下「快與慢,是一種相對的認定」以後,雖然立刻預感不妙,這樣寫下去一定
會變成瞎扯,但也只有硬著頭皮扯下去了。

  數學科「這題的答案有兩格」一句--數學科沒有答案卷,只有答案卡;答
案卡有二十格,每一格有1234567890十個選項。題目卷上指定的那一
格答案該是什麼數字,就用鉛筆塗上,選擇題如此,填充題亦然。答案若是二位
數,就有兩格;若是三位數,就有三格;反過來說,題目卷上指定的有幾格,那
題的答案就有幾位數,而且一定是正整數。推論出這些,某些題目就可以取巧了


  日記上沒寫,而這裡該記一筆的是:數學考完後,李恩光老師來走廊上找我
們,他問我道:「沒問題吧?」我自信滿滿地答:「滿分啊!」他欣慰地拍拍我
的肩膀;他對我的期望是很高的。

  十一日我沒寫日記,大概是考完後狂打了一天電動。英文我考得很有把握,
自然則把許多題的分數交給了骰子,但估計約能有十二級分。

  而「保證會有十五級分」的數學呢,沒幾天檢討考題,我發現自己還非常愚
蠢地錯了一題根本不該錯的排列組合,多選也錯了一個;一下子,美夢破滅,著
實懊惱,李恩光老師也覺得可惜。

  這次學測共有十二萬餘人應考,創歷年新紀錄;意圖推甄、申請的固然把它
當大事看待,只拚末代聯招的也將它視為一次「真實的模擬考」,藉此揣摩聯考
可能的命題方向,相關新聞各大媒體都有報導。總之,這次命題仍是趨向靈活,
很少死題目,有利於我這種人。

  三月一日,成績單發下,我的成績是:國文十四、英文十五、數學十四、社
會十五、自然十一,總共六十九級分,在班上排第一;第二是要申請台大工管的
吳忠翰六十八級分,再來是推甄中央財管的陳宏偉六十二級分,另外四個要推甄
申請的都考得不太好。整體而言,我們九四七參加推甄的人數大概是最少的,學
測的成績也不理想。

  寄發成績單當天晚上,胡老大就在板上發表了這篇「九十年度學科能力測驗
成績分析」:


本年度各科級分人數累積統計表(不含缺考) 單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項目 | 15級分 | 14級分 | 13級分 | 12級分 | 11級分 | 10級分 | 9級分 |
| | | 以上 | 以上 | 以上 | 以上 | 以上 | 以上 |
=====================================================================
| 國文 | 2.83 | 11.86 | 26.95 | 45.37 | 62.76 | 76.93 | 85.43 |
--------------------------------------------------------------------
| 英文 | 2.16 | 5.38 | 10.40 | 16.60 | 23.90 | 31.58 | 40.96 |
---------------------------------------------------------------------
| 數學 | 1.54 | 2.76 | 5.68 | 8.34 | 13.74 | 21.30 | 27.60 |
---------------------------------------------------------------------
| 社會 | 2.24 | 7.43 | 16.22 | 27.91 | 41.38 | 55.21 | 68.25 |
---------------------------------------------------------------------
| 自然 | 2.37 | 6.01 | 12.43 | 18.98 | 26.31 | 34.89 | 45.78 |
---------------------------------------------------------------------

由上表得頂標(前25%考生平均分數)國文13,英文12,數學11,社會13,
自然12。

今年學科能力測驗報名人數約十三萬二千餘人,國英數三科科缺考約五千
餘人,自然科缺考六千人,社會近七千人。

我以十二萬六千人為總考生基數計算如下:

全國國文科十五級分大概有3566人(2.83%),附中國文十五級分有94人
(全國高中有三百多所)
全國英文科十五級分大概有2722人(2.16%),附中英文十五級分有130人
全國數學科十五級分大概有1940人(1.54%),附中數學十五級分有141人
全國社會科十五級分大概有2823人(2.24%),附中社會科十五級分有65人
全國自然科十五級分大概有3566人(2.83%),附中自然科十五級分有113人

明天再來統計十四級分及頂標以上人數……

一般人都認為附中英文最強,嘿!嘿!嘿!


  這「嘿嘿嘿」是他當時掛在嘴上的話--典出當時的總統府緋聞案:兩千年
十一月三日晚上,傳說副總統呂秀蓮打了一通電話給《新新聞》總編輯楊照:「
我告訴你,總統府有緋聞,嘿嘿嘿……」後來這些在《新新聞》七一五期給爆了
出來,「嘿嘿嘿」三字就此一炮而紅。整樁事件詳載於當時報刊,此處不表。那
時胡老大上數學課,算到一個段落也「嘿嘿嘿」一下,算完整題又「嘿嘿嘿」一
下,然後說:「最近講話都要加『嘿嘿嘿』。」我們大家便也嘿嘿嘿地笑了起來
。總之,「嘿嘿嘿」這個新詞給胡老大引申而出的意義是「事實如何,立見分曉
」。

  七日,胡老大又補充了一篇:


除了數學科成績大放異彩,今年學科能力測驗總成績也是不錯。

今年由於數學科題目偏難,總級分略將……今年台大醫科72級分(去年74
級分)通過第一階段。

附中今年 75級分1人(去年0人),74級分3人(去年1人),73級分8人,
72級分11人,71級分7人,70級分30人。

小計:71級分以上30人,70級分以上60人。

進步有部分理由是去年我只檢查約400人作業(推甄310人,申請100人)
今年檢查作業約600人(推甄299人,申請303人)

今年通過推薦甄選第一階段通有179人(299人被推薦)
目前有7人放棄,有172人要參加第二階段甄試.

今年通過台大申請入學第一階段甄試超過80人,已有79人登記要參加第二
階段甄試。除了台大、政大因為在學測前報名,所以放榜了;其他清大、
交大、成大……都在學測完(三月六日)報名,下星期才能知道。

這幾天忙著整理影印給同學,人數份量較往年倍增,所以無法一一回信請
見諒……

由於錄取人數爆增,資料經年累增,新系加入申請,翻尋費力,加上年歲
也增加,體力大不如前,差點想放棄落跑……

幸賴辦公室兩位校友實習老師(H798詹前賢,H820朱德清)鼎力幫忙,任勞任
怨;導師班高一小朋友自愛自強,使我能勉強撐下去……

只是不能像三年前只有推甄的時候(有四屆84-87)能夠親自為每位同學模擬
面試糾正。這段時間還要靠校友們大家來幫忙……

推薦甄選第二階段甄試在 3/16-3/18
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甄試在 3/22-3/25

在 3月10日(星期六)早上 8:30在新北三樓有校友返校輔導活動,需要大學
校友們能夠返校來幫忙學弟妹。除EX版報到外,還可mail給我(HTC)。

謝謝大家……

* * *

  五日,第一階段的榜單出來了,台大資管是「二十四取八」:第一階段取二
十四人,面試時再選八人,其中附中的就有四個:我、九五零的鄭怡、九五一的
陳俊任和九五二的何軒榕。

  我們立即開始接觸前人所留的資料,從前考台大、政大、中央等各校資管系
學長姊所填的問卷、心得等盡收眼底,「第二階段面試須知」一類由多年經驗整
理出來的「秘笈」也是人手一份。這幾日,胡老大與詹前賢、朱德清兩位實習老
師在資料堆間整理翻尋,照榜單把相應的資料發給數百個人,其間辛苦,可以想
像。

  「我每年最辛苦的時候,就是這段日子。第一階段一放榜,我家就像中了六
合彩一樣,什麼親戚、鄰居、誰的舅舅的朋友的兒子,平常都沒來往的,只要他
家今年有人要推甄,就把小孩帶過來……我也不能拒絕,只好一個一個請進來。
我問:『你要考哪裡?』『交大生科。』『你幾級分?』『六十。』我就說你不
用想了,不會上的,去考那裡的起碼都是六十七……也有一些比較誠懇的,有可
能會上,我就給他們一些建議,後來他們有人上了,消息傳開來,明年他們親戚
的小孩要考了,就也來找我。……」

  胡老大講起這事時,我們都笑起來:果然威名遠播。但聽胡老大身受如此令
人哭笑不得的待遇,也不知該作何感想。

  「為什麼我說不能拒絕,因為這是做人的一部份:你想想看,一般人一生有
多少時候會要求助於陌生人?人家都拉下面子找上門來了,我再拒絕也說不過去
。再者,這升學一關對人往後的影響很大,有那麼多人面對這個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給人家一點建議,拉他一把,如果能幫他找到自己的方向,也算做好事。」

  胡老大有點語重心長地把緣由講完,一時間,我百感交集:是什麼樣的社會
、教育、人際倫理,使老大家一再上演這不知該何以名狀的劇情?

  當然,胡老大提供與「外人」的資料僅限口頭,推甄教室滿架學長姊的回饋
及不停運轉的影印機,是只屬於附中這條長長的傳承鎖帶的。

  八日,我閱讀資料,看到有兩個需要準備的棘手問題:「大學是什麼?」「
服務社會是真的有必要的嗎?」

  我在日記上寫道:


……非常棘手,需要好好想一想,不僅要答得中規中矩,又要答得與眾不
同,還要在應答的過程中展露出一點和該科系有關的素養。

就資管系而言,資訊管理,管理嘛,就該顯些分析事體的能耐;對這種問
題,我習慣先探討目的、檢查動機,然後看結果。這「動機、目的、結果
」的一套是朱邦復的著作裡看來的,我覺得頗合我的思想路子,不過,我
也只取了這六個字,那一套方法論我沒有學他,用來推演論述的仍然是我
自己尚未「模組化」的腦子。

然而,「社會服務」到底是什麼,我也還搞不太清楚;是指掃街、當義工
、去醫院幫忙之類的事,還是更廣義地指回饋社會、服務社會?大學接受
民間企業機構的委託,展開某種研究,是否也在此處所指「社會服務」的
範疇?沒把它的內容釐清,這題不能答。如果這是指當義工等「社區服務
」的話,倒是可以答。

大學投入社會(區)服務,動機是什麼?目的是什麼?是讓學生不要只顧
讀書,不要只局限在自己的生活圈。經由社區服務一類的活動,可以讓大
學生直接接觸到社會的基層,從而可以讓他們檢視、修正自己的定位,不
要鑽入學術的象牙塔裡,或許也可以由此經驗與目前所學做一個整合。如
果是這樣的話,那麼社會服務應該是對大學生有幫助的,可是我們還要看
看目前的執行成效。目前大學生對社會服務的看法,有覺得很有意義的,
也有覺得很無聊的,也有當它是一項差事,做完就算的。我們所想要的是
把「開闊大學生視界」的目標達成,如果社會服務的成效不彰的話,那我
們就該檢討它。然而,社會服務也還有別的附加用途,它可以讓學校在社
會中建立良好的形象,幫助別人本質上也算是好事。我認為,社會服務並
非必要,但它是一個很好的選項(option);如果有別的方案一樣可以達成
我們的目的的話,我們可以考慮讓它取代社會服務,或是與它並行;如果
一般的課程就可以達到目的,那我們也可以考慮社會服務的存廢。總之,
從「如何最有效率地培育人才」這一點上來考量,為學生著想,方向上就
不會錯。

四百四十字左右,講大概要講三分多鐘。上面是用口語寫的,而我沒有受
過訓練,要有條理地講話時,會結結巴巴的。大家以為我口才很好,那是
以前,我現在打屁的時候嘴巴一樣很賤,但是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講起
道理來就力有未逮了。二十三日下午一點面試,要在這半個月內把表達能
力練好。


  「表達能力」確實是至關緊要的一項。對這社會服務什麼的,後來我還上網
揀了一堆參考資料;至於「大學是什麼」這個「大哉問」,我倒是沒有演練--
我大概會籠統回答「培養人才,傳承文化」之類,他再追問,我再應變吧。

  十日(星期六)早上,胡老大又辦了一場「面試說明會」,講了許多譬如準
備方向、答辯時應把握的重心等看似尋常的老題目,但有著多年經驗及千百個實
例為後盾,內容硬是不一樣。一般原則之外,也少不了前幾年推甄上的學長讓出
宿舍床位給遠來應考的學弟妹,自己不睡覺在旁邊打電腦,令應考者很感動等等
小故事。--舟車勞頓確是多元入學的一大問題,考生於前一晚抵達者,在當地
若無親友,食宿支出不小,有些甚至全家出動,花費動輒上萬;報考多所校系者
,更為可觀,再加上報名費等,經濟狀況較差的家庭,負擔難免沉重。而附中人
在這方面有著傳承不輟的接待習俗,沒地方住的可以借宿學長宿舍,省錢而富人
情味,我們在台下聽著,也引以自豪。

  面試說明會之後,是各校系學長姊回來主持的「模擬面試」。各系考生分往
新北樓二十幾間教室,給學長姊測試臨場應對的功夫,並且傳授經驗。我們資管
系這間,是由政大資管的九二八曾吉弘學長回來主持,也有幾位學長在旁支援、
補充。

  曾吉弘學長講話條理很清楚,他強調表達能力的重要--他說,當初他能推
甄上政大資管,比其他考生懂得表達自己,而給予教授深刻印象絕對是因素之一
。講了衣著(不要隨便,但也不必太正式)、臨場反應與心理調適等種種後,他
把我們分成四組,每組四五人地分批模擬面試。

  我忘了他問的是什麼問題了,只記得申論性很強,需要有條理地把自己的想
法、未來的方向充分表達。我沒能做到這程度,其他人也差不多,我們回答時大
都顯得有點緊張、結巴,只有幾位女生看來還能冷靜應對。我很懊惱,為什麼我
不能像寫文章一樣,清楚明白地把想法說出來?平時缺乏這一類的訓練,到要用
時已經來不及了。

  曾吉弘學長凝重地說,我們的表現都不太好,還需要多整理思緒、多練習表
達技巧。活動於中午結束,結束後學長姊們紛紛湧往推甄教室旁的九九一吃便當
,興高采烈地與胡老大敘往事、道近況,和樂融融。附中。

  十二年學校教育,造出了許多不擅思辨、不喜發言,只得過且過應付父母、
師長乃至社會的學生;教改,應是要讓學生的腦筋、學習的氣氛活絡起來。多元
入學現以思辨、表達能力為招生指標,是鼓勵了思想的活化,只不知基層教學的
態度是否也有與時俱進;至少,我這一屆還沒有。「所以,只能自力更生了嗎?
」我在歸途上想著。

  我利用身邊環境的優勢,靠自己讀書、思考、寫作,到底是走出了與眾不同
的另外一片天來,而我需要的,學校沒教好,我自己也沒學好的,十三天後面試
要用到的還有那麼多。

  胡老大講義上說,要練習用英文自我介紹,而英文會話課時大家都在混,即
使老師和少數幾人想上點東西,也帶不起勁;面試注重臨場反應,而課本多只教
我們一套想法、一套答案,老師不多要求我們思辨,也就不能期望一般人在答辯
時有很好的表現了。

  雖然說,如果我覺得這些重要,我就該勤於自修、多多請益,不能怪罪體制
缺失。我也不責怪什麼--連自己的不勤學,我也不甚責怪--有誰能全照著「
應然」做事?至少我不這麼期許自己。只是,我總覺得,如果這個教育好一點的
話,我今天會更好,我身邊的同學也會更好。

  教育百年計,傳承千歲憂。我們總希望明天會更好,雖然我們知道,在現狀
下,還有許多無法解決的問題,還有許多難以去除的不合理。

* * *

  有同學得知我要考台大資管,說我大概沒什麼希望:「那些教授都是豬哥。」

  「怎麼說?」我皺緊眉頭,覺著這指控有點過份。

  「我聽學長說,他們前幾年都只收女生,男的一個都沒有。」

  我說:「他們有他們的考量,也不必這麼說吧。」

  男女不均的校系,設法利用多元入學一途來調整比例,這種事情不少,胡老
大也提過某些科系女生比較吃香,這是沒辦法的事。再者,女生在表達、應對等
方面的平均水準確實高過男生--這似乎是先天的差異,詳細原因曾有專家研究
過,我不便貿然推斷;不過,假設教授只看能力不看性別,那只要我在那些女性
佔優勢的項目上表現得比她們更好,能讓教授覺得我更有價值,那我還是有機會
的。我想。

  雖然如此,但我自學測放榜後,就覺得希望不大--我備審資料寫得不太好
,六十九級分在台大也只能算還行,再加上我是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去申請
的,換言之,就是投機心理。說實在話,我是個可以詬病的反面例子,老哥追問
過我:「你真的想唸資管嗎?」我只說:「我應該可以唸。」我覺得我應該不會
不適合它(但也不太確定),而老哥覺得反正我到哪裡都是混,便說:「那你就
去試吧。」

  考前半月,我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十日睡午覺時,有個念頭告訴我要玩《銀河飛將》(Wing Commander),說它
很好玩,於是我醒來後就到老遊戲網站上下載,花兩天玩完了它。這是美國
Origin公司九三年出品的太空飛行射擊遊戲,當年很有名,但我沒玩過;現在終
於玩了,覺得這款遊戲不錯,值得一玩,只是在這時候未免不太適合。

  十二日到十九日的日記都很簡短,二十到二十二日則沒記。大考前的記憶多
半很模糊,我國三推甄附中前幾天是黑暗一片,只記得那時過得很渾噩--三年
後好了些,沒有那麼渾噩,因為沒有「退此一步,即無死所」的焦慮。我的日子
似乎過得相當悠閒:照常上學、晚自習、寫東西、打電動。面試準備方面,我們
四個人有時會聚在一起,討論一下資料、考古題,以及教授可能問的問題之類。
--胡老大建議考同校系的,可以聚合成一個小組,儘可能每天抽空,找個地方
腦力激盪,互相模擬面試;有這麼做的,成功率會大增,不過我們並沒有連繫得
很緊密。二十一日我們請了一天公假,原本說是借間教室共同準備一下,結果有
兩個人沒來,我和有來的陳俊任瞧著沒趣,隨便談了一下也就散開各自準備了。
我到圖書館用電腦去整理「社會服務」和「知識經濟」(另一個很有可能出現的
議題)的說詞,整理了一會,又上網抓遊戲下來玩……

  我一方面覺得這樣準備似乎不太夠,一方面又安撫著自己:我行的,我有思
想、有材料,我與眾不同;我相信命運會牽引我去該去的地方。

  「命運」是什麼?我不信教、不算命,但每到這人生關頭,我總會想起「盡
人事,聽天命」這句話--總有些未知的因素是我不能掌控的,我就放手讓它們
引導我吧。只是這次,我顯然還沒「盡人事」就聽了「天命」,這樣對嗎?這樣
好嗎?或者這次的「未盡人事」也是我命定的一部份?……這樣想下去會愈來愈
糟,我決定不再多想。

  就在這種渾噩與矛盾的心境中,二十三日畢竟來到了。

* * *

    台大資管面試記 947 56 胡又天

  時間:2001年3月23日

一點鐘進去考,二十分鐘不到就可以考完,考完後我便回家,開始寫這篇報告,寫完
的時間,是三點二十分。

  服裝:整齊就好。

我穿了很整齊的白襯衫、灰色西裝褲與黑色西裝外套,別人都只是穿得整齊,看來資
管系可以不用太過正式。

  備審資料:不用帶。

完全不用帶,大家帶的,老師都沒看。只要帶著身份證就可以了。

  開始:台大管理學院四樓第三會議室

下午一點開始,採五個人一組的方式進入會議室,950鄭怡、951陳俊任、95
2何軒榕、我,還有一個光仁的是第一組。

面試有五站,一進去先隨意就座如下,所在的這一站結束後,依順時針方向往下一站
繼續,每個人都會輪到五個站,輪完以後把資料交到講桌便可離開。

    □  → □  → □
英文自介 數學觀念 思考題

    □  → 講桌   □
   機率問題  ←    問答

  第一站:英文自介

我第一站坐下來,系主任便道:「Introduce yourself.」我想:「死了。」我沒有準
備用英文自我介紹!他會引導你回答問題,而我表現得不太好。

在此沉痛地向各位學弟妹呼籲:一定要準備英文自我介紹!所謂有備無患,除非你考
中文系!

  第二站:數學觀念

第一題:數學歸納法是否可以證明實數的性質?為什麼?

這題我抓不住「實數的性質」是什麼,只說了一遍何謂歸納法,又扯了些連續性等觀
念,總之答得不好。

第二題:試說明向量內積的定義。有何應用?

我先答:向量內積,設有兩個向量(x1,y1)(x2,y2),向量內積就是x1x2+y1y2,若為零
就表示兩向量垂直。這可以用來判定角度等問題。

我忘了說還可以用來算面積。老師只說:「答對了一部份。」

  第三站:思考題

第一題,有64個等重的東西,其中一個比另外63個重,如何以最快的方法,只用
一個天平找出較重的那個?

太簡單了,分兩半逐次秤下去就是。我答:「分兩半......」老師便打斷我:可以了
,下一題。

第二題,有十一個師傅,每人打了十個金戒指,每個戒指重十公克,但有一個師傅偷
工減料,他打的戒指只有八公克。如何只用一個磅秤,一次就找出偷工的是哪個?

我首先把磅秤誤會是天平,又要來分兩半,老師糾正是磅秤,我才說:「哦,那我會
了:第一個師傅取一個,第二個師傅取兩個,依此類推,第十個取十個......」如果
都正常就是第十一個有問題,要不然便可由重量和中得出。這部份我沒說出,老師又
打斷:下一題。

第三題:○ ○ ○  將這九個圈圈以四條相連的直線連接起來。

    ○ ○ ○

    ○ ○ ○

答:            ︿    ○
/│\ ○│○
            / │ \  ○ ○ ○
/──┼──\ /─○┼○─\
              │    ○

第六題:A EF  請問H以後的字母,要排在直線上面還是下面?
    ──────── 為什麼?
     BCD G

這一題我不會,回家路上才想出來--A、E、F都是三劃以上的英文字母,而B、
C、D、G等一至兩劃便能解決,關鍵就在字母的筆劃數,但我當時沒想到!恨呀!

第七題:有三根可以燃燒四十分鐘的木棒,要如何用它們來計時三十五分鐘(或五十
分鐘)?把木棒切一半是沒用的,因為它前後材質不同。

我不知道第四第五題是什麼,六七題是在一張紙上的,時間(三分半)之內能答多少
便算多少。這一題我看不懂,不知道該從何著手,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第四站:問答

有兩張蓋著的紙,任選一張作答,我瞄到前一個人的題目是「你對網路交友有何看法
?」我故意耍帥,選了另外一張:「在你求學生涯中,影響你最大的老師是誰?有何
影響?」下面一行字:「請儘量用英文作答,若有困難再用中文。」

老師一樣會引導你;這一站,我不想提我的表現。

  第五站:機率問題

十對夫婦坐圓桌,男和男不相鄰,女和女不相鄰,請問每一對夫婦皆不相鄰的機率是
多少?

又一次,「死了。」枉費我平常對排列組合,即使不算駕輕就熟,也算頗能掌握,這
一題我除了說分母是9!乘2(男女男女或女男女男,但在圓桌排列中有差嗎?我也
不確定),分子我只想到是「交錯排列」,但忘了交錯排列是怎麼算。有三分半的時
間思考,不能用筆算,只能用說的。我對不起李恩光老師和胡天爵老師。

  講桌

交資料。

  門外

大家差不多一時間出來,全沒好臉色,紛紛道:「死了。」「準備聯考吧。」

大家都沒想到今年的題目那麼難,和去年的全然不同。我想這應是增加了名額的緣故
(今年24取8,去年12取4),我又罵自己:台大資管篩選科目為數學和英文,
不就顯示他們注重這兩科嗎?我還去準備一些有的沒有的雜東西!回顧自己的表現,
只有思考題那邊還可以,看來此役凶多吉少,除非別人比我還差。

有一件事我該做而忘了做:離開前應該恫嚇一下門外等待的那些建北閒雜人等說:「
你們死定了!」這樣應該可以讓他們緊張,不過我忘了這麼做。

  回家

我開始許願,如果這一天能給我再過一次,多好。

  心理調適

之前我是志在必得,應考前我不怎麼緊張,面試時危如累卵,但回家後,就好像這些
都沒發生過一樣,我想我要定下來準備聯考了。

* * *

  字母那題的正解是有彎曲筆劃者(如B、G、J……)排下面,沒有的(如
A、H、I……)排上面。我那時想的解答是錯的--A只要兩劃就夠了。

  燒木棒那題,後來我問到了答案:第一根兩頭燒,第二、第三根一頭燒,第
一根燒完時是二十分鐘,這時把第二根的另一端也點燃,十分鐘後第二根會燒完
,再點燃第三根的另一端,都燒完後就是三十五分鐘;有這兩頭燒的方法,五十
分鐘也很容易求。我以前沒見過這種題目,當時也壓根沒想到能燒兩頭。

  有些書專門收錄這種測驗智力的思考題,然而如果看過了書,知道了答題技
巧,測驗就不準了。所以,當知道這種題目會出現在多元入學中的人愈來愈多,
這類題庫想必會重現以參考書的形式而大行其道吧。

  如上所述,我的表現很糟,而我說題目「和去年的全然不同」,去年的題目
是什麼?也是一些數學問題,這裡不詳述了。

  我發現我不太想檢討那時的心理。我不認真,我很不認真,似乎沒把它當一
回事來衝刺,只想著看緣份,他們要我就要,不要我就算了,有些「聽天由命」
的意味。可是自己不努力,這能用「聽天由命」當托詞嗎?

  家人問我情況,我說了,老哥說:「胡天爵那張上面不是有跟你寫說要準備
英文自我介紹?你怎麼不準備?」我答不出來。

  老哥見狀,聳聳肩道:「好啦,算啦,沒差,混嘛。聯考吧你。」

  好吧,那就聯考吧。為什麼我沒準備英文自我介紹?也許是命運讓我忽略了
這項,讓我考不上資管系。也許經濟、歷史才是命運要我進的科系,所以現在只
是走回原路上而已。一切都是命,命中注定我申請時不太努力--就這樣,我藉
宿命論把所有事都合理化了。

  「發生的就是合理的」,這是很不健康、很不負責任的思想,我也常常被告
誡說不能用這樣的觀點來看事情,可是啊,當你遭遇到某些挫折的時候,把它和
宿命論結合,我要說,這還真好用。於是,我就這麼把這幾個月申請的種種都全
數拋開,專心準備聯考了。只能說,人的自慰能力真強。

* * *

  月底,各校逐漸放榜,而這是胡老大二十八日晚上的感言。


作者 HTC ({[(<.>)]}) 看板 Graduate
標題 難過的一晚
時間 Wed Mar 28 22:32:42 2001
───────────────────────────────────────

剛回到家,打開電腦上陽明網頁,看到正如我所預知...醫科沒了

今年二類組科系成果雖然輝煌,
但是一.三類組折損嚴重,令我難過,至今仍無法歡顏渡夜....
從我做推甄輔導七年來一直無力突破的弱點....
原因很多,全校師生都有責任!
這狀況恐將永遠無法改變????
明年我離開這輔導的位置,那原本二類組唯一的優勢恐將完全沒了!

本年七位(二位台大,陽明.高醫.慈濟.中山.輔仁各一位)參加第二階段醫科面試
結果全軍覆沒(放榜日3/26-3/28)

其實這結果在 3月6日我第一次接觸他們,做第一場模擬面試十五分鐘後,就已經斷言了
當天除了告訴我辦公室實習老師,及部分高三同學,還有告訴所有返校醫學類面試校友外,
也在高一升旗(3/12)集合時說到附中人平日不學無術,打屁看漫畫..
在3/15班會時對高一導師班學生說今年附中醫科全掛了...以後靠你們,要如何準備...
唉!

每年同學考完後都有寫問卷,上面要大家說出對學校在輔導推甄建議,結果沒有人去理會,
官方檢討開會時只是那些沒有做的人批評努力做的人,光說不練的人大鳴大放,
剩下的就拼命往自個兒臉上貼:我寫的推薦函都因而考上.....
剩下每年檢討的缺失遺憾一直都是我一個人吸收、承擔、改進....
沒有任何老師誠心接納,
一部份自以為是..不然抱著別人孩子死不完,管他的!!!
大家每年重複拿過去的經驗教導現在學生應付未來.....
附中真沒救了 ???
真的如林誠偉老師說"沒有你,附中還有什麼特色??"

明年我真不做了,大概附中高三升學輔導無法超越別校,還倒退八年...
這擔子就讓那九位明年有高三小孩的學校老師們去......

--


  儘管有胡老大這樣的人物坐鎮,附中在三類組第一志願的醫科上仍然難有突
破。癥結在哪裡?固然,最頂尖的都在建中、北一,我們附中只是第二志願,但
這並不代表附中人沒有考得上第一志願的資質,差別還是在讀書風氣。論讀書風
氣,附中確實是混的居多,雖然有一句老口號「能K能玩」,但一般還是玩的比
較拿手。

  有不少老師不滿這點,我們學生也明白這項事實,但問題在於,大多數學生
不想改變它。我們的社團活動太好、太寶貴了,書雖然要讀,但不值得為它放棄
那許多的朋友與娛樂。曾有老師意圖以打壓社團的手段使學生回歸課業,這當然
是不會成功的;要提升附中的讀書風氣,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創造一種氣氛,使
大家到該讀書的時候,都能自發、自覺地投入全心去唸,不論平常的生活有多精
彩。但這氣氛要怎麼創造?胡老大說「附中人平日不學無術,打屁看漫畫」是事
實,李恩光老師教到我們班,也不只一次沉痛地說「附中的讀書風氣愈來愈差了
」,但他們也無力扭轉這整個「混」的風潮,畢竟讀書終究還是要靠學生自己。
更何況,大多數學生對「混」並無反感,甚至還沾沾自喜地奉它為主流價值,連
我也差不多。如此,當嚴酷的榜單揭曉時,我們也就只有搖搖頭了。這讓那些為
學生著想、為附中著急的老師們看在眼裡,真是情何以堪。

  附中出身的胡老大有一個願景,就是讓附中超越建中、北一,成為第一志願
的學校。這是何等的理想!如果附中多幾位像他這樣的老師,學生上進,校長也
都像楊壬孝校長一樣,那附中必定大有可為,只是事實不然。而我卻覺得這也沒
什麼好可惜的,因為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缺乏理想、鬥志與進取心,或許就是我
們的通病,也是我們遲遲無法超越自己的原因。我想,胡老大所言「全校師生都
有責任」,道理就在這邊。

  然而,上進的例子也不是沒有;八十七年,就有一位學長考上台大醫科,他
寫的這篇文章,與胡老大的回應一同收在Graduate板上的精華區裡,我看了以後
,久久說不出話來。


作者 magichead (溫柔泡泡庭) 看板 Graduate
標題 遲來的感謝 to HTC
時間 Fri Sep 25 20:52:07 1998
───────────────────────────────────────

這些話現在才說可能有點晚了
但是胡老大你要原諒我
因為我是今天早上才學會BBS的蔡耀庭
我一輩子不會忘記落榜那天中午
你和李恩光老師一起陪我哭
第一次有老師因為我而哭泣
甚至比我還傷心
那種被重視的感覺
讓我覺得要振作 要為附中爭一口氣
我不要再讓老師們失望第二次
真心感謝這一年來不論在推甄或聯考上你給我的幫助
謝謝學長!
P.S:其實我的台大醫科有八分是靠你那句'三角函數微分聯考不會考'
才拿到的!
--
★ <師大附中 BBS 站> bbs.hs.ntnu.edu.tw ★ From: h64.s92.ts30.hinet.net

> -------------------------------------------------------------------------- <

作者: HTC (對附中很無力) 看板: Graduate
標題: Re: 遲來的感謝 to HTC
時間: Fri Sep 25 21:37:48 1998

※ 引述《magichead (溫柔泡泡庭)》之銘言:
: 這些話現在才說可能有點晚了
: 但是胡老大你要原諒我
: 因為我是今天早上才學會BBS的蔡耀庭
早上學會,就馬上能夠認證回信,正式站友,可以發文章...
果然天生異稟!
: 我一輩子不會忘記落榜那天中午
: 你和李恩光老師一起陪我哭
: 第一次有老師因為我而哭泣
: 甚至比我還傷心
我不會忘記那天中午進談話室時,廖奕勳(副主任)告訴我你沒上.
我馬上將手上東西往桌上一甩,好像打翻了不少東西,包括一個花瓶.及買來的便當..
中午沒吃飯,呆若木雞的坐在談話室一陣子,又難過....好不甘心!因為一路陪你走來...
那麼優秀的你.盡全力的我,結果你我的心血被那...否定了.
那天(3月27日推甄放榜截止日),我一共哭了七回....為七位盡全力去推甄而落榜的同學哭.
不是我愛哭,我兒子得重病開刀十次,我都沒有落淚.
來附中十七年,就是這四年推甄放榜讓我人神交戰...
實在是因為投入太深,我是把各位當作"我自己小孩"去應試推甄來收集資料全力去拼.
在沒有見到你前,我已經在談話室紅了眼.我想了一句要當面告訴你的話是:老師對不起你.
: 那種被重視的感覺
: 讓我覺得要振作 要為附中爭一口氣
的確,為附中出了一口氣!已經二年沒有臺大醫科.
每年大學科系都會利用姓名查榜追蹤該系推甄落榜生聯考的成績(我知道清.交.成大都
有做).這對以後的學弟妹有利.

: 我不要再讓老師們失望第二次
沒有..沒有...
那天聯考成績榜單放榜,第一個查的分數就是你.
我跟李老師看到你考的分數,兩人還互擊一掌...我還加喊一聲"耶".
: 真心感謝這一年來不論在推甄或聯考上你給我的幫助
: 謝謝學長!
: P.S:其實我的台大醫科有八分是靠你那句'三角函數聯考不會考'
: 才拿到的!
我看不懂...只知道你考100分.怎麼不會考的會多八分....不懂??
我好像沒有說那句'三角函數聯考不會考',
我是說聯考永遠不會考三角函數的微積分.
我今年教二班高一第三類組班,以後還望你來指導他(她)們.
進了附友是稀有(指數目)的科系要更努力...為附中爭更多光....
謝謝你.....
還是要告訴你:我到現在還是對你的那次失敗很不甘心....我在退休前一定要報仇.

--
師大附中 H233 胡天爵 HTC.bbs@hs.ntnu.edu.tw

師大附中 BBS : bbs.hs.ntnu.edu.tw (140.122.126.11).
--


  看到這等故事、這等文章,我等「混」者,只有自慚形穢。

  九十年醫科全軍覆沒,胡老大還是沒能「報仇」,卻已要退休了。

  儘管感慨萬千,但事已至此,我也只能把這個故事錄下,留給將來的老師與
學弟妹:升學輔導的擔子、讀書風氣的問題、傳統的存續與更新……附中的未來
,就靠你們了。

* * *

  三月三十一日台大放榜,推甄教室第一時間把榜單印出來貼在公佈欄上;我
到了推甄教室前看榜單,沒有我的名字。

  台大資管錄取的八個人中,除了一個建中的以外,都是女的。鄭怡上了,我
回頭看到她,道了一聲「恭喜」,她笑了笑。

  如我所預料,沒上。已經準備好接受這個結果了,還有什麼好想的呢?就準
備聯考吧。
  
  回到教室,班上陳宏偉上了中央財管,大家開始半揶揄半恭喜地對他嗆道:
「大學生!」「以後掃區就麻煩你啦!」「來去幫我們買蛋餅啊!」「欸,大學
生,擦黑板!」

  陳宏偉那張大餅臉笑著接受了這些祝賀,此後三個月他就輕鬆了;當然,他
會和其他考上的人一樣去做畢典,但和我們這些還要拚九十二天的人比起來,可
是天淵之別了。

  不禁想起三年前推甄上附中時,整個宇宙都變光明了的那種感覺;推甄上以
後那如神仙般的兩個多月,也一樣值得懷念。而那群考上的人,想必能比三年前
的我更充實吧。

  然而,眼下二零零一年三月底的我並沒有那麼多好想。「就準備聯考吧。」

*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