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HTC ({[(<.>)]}) 看板 Graduate
標題 給落榜者一封信
時間 Fri Mar 30 20:56:59 2001
───────────────────────────────────────

在這放榜日子,其實我也不好捱...盯著各校招生網頁...對著姓名
看到錄取的高興地打勾貼榜,看到落榜的失落地打X....
情緒被榜單牽引著起伏跳動,幾乎無法招架...

每年放榜最難過及殘酷的事------
就是面對那些跟我一樣拚了全力,結果落榜的同學
因為我盡了全力,也付出了時間及體力,真的跟各位一同走過,感受相同
每年榜單看似不錯,但是我心裡設定的目標都有未能達到.
每年的遺憾都有,也只能一人默默承受.....

我就是因為對自己有信心,所以能夠堅持硬幹了七年...愈挫愈勇!
誠心建議:
如果你難過時,就看看本版精華區(在文章列表下按"z",就可以進入)
--->8◆ 參加推甄前應有認識 --->> 7 ◆ 推甄失敗者的經驗談
--->> 8 ◆ 落榜後如何調適自己
那兒有一堆跟你一樣心情的學長,他們從挫敗中爬起來的文章..
請參考一下...
心情不好就去做運動是最好的選擇!
當然找朋友談談,我也很樂意跟你談(但是你要先告訴我你落榜)

我也會常常為各位祝福!
今年八月我會如往年般拿著各位姓名利用附中bb再為你們一一查榜....:)

用一位843學長曹景凱(推甄中正機械落榜,聯考上交大土木)的一段話勉勵大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千萬要記得,心裡有話就找個信賴的人,敞開心談一談,更要記得讀累 |
| 了要去休息,多多少少都要去運動一下,這樣心情會好些,效率也會高 |
| 一些。作息要正常,別累壞了,你要知道,你是附中的,如果你都考不 |
| 好,有多少人考得好呢?﹙我那時就這樣想的﹚ |
| 還有,這一段甄試的路上,有許多人幫助過你,協助過你,感謝不是放 |
| 在心裡的,希望你們還是要懂得感謝。最後,祝福你們在聯考能有更好 |
| 的成績。 843 景凱|
| |
-----------------------------------------------------------------------

--

師大附中 胡天爵 HTC.bbs@hs.ntnu.edu.tw

--
※ 修改:‧HTC 於 Mar 30 20:56:32 修改本文‧[FROM: h127.s69.ts31.h]
★ <師大附中 BBS 站> bbs.hs.ntnu.edu.tw ★ From: h127.s69.ts31.hinet.net
  

  回家看到這篇,不知該如何描述我心裡的感受。--我並沒有難過,落榜反
而給我「回到正軌」的感覺;況且,我之前也沒有盡力……這讓我有點內疚:自
始至終,我還是在混,而且這次混得一點也不好。相對於那些拚盡全力的同學以
及胡老大,我太差勁了。

  然而,除了輕嘆一聲以外,我又能怎樣呢?總會有這種人,而我這次成了其
中之一。

  「我看了你那篇,蠻可惜的。」某日,胡老大對我說:「以你的實力,本來
應該可以上。」

  雖然往來不算多,但他已經知道我和平常的學生不同。「沒關係啦。」為了
不讓老大難過,我趕緊答道:「其實我覺得現在這樣也挺好的,我不會難過。」

  胡老大點點頭,大概是認為我可以不用他擔心吧。「加油。」他拍拍我的肩
膀。

  「謝謝老師。」

* * *

作者 HTC ({[(<.>)]}) 看板 Graduate
標題 90年度提早入大學錄取人數統計
時間 Tue May 1 21:43:10 2001
───────────────────────────────────────

大學校名 推甄 申請 資保 申請備取 總錄取人數
臺灣大學 10 32 9 - 51
清華大學 22 21 1 15 44
交通大學 22 43 3 31 68
政治大學 16 1 - - 17
成功大學 10 12 - 1 22
中央大學 6 5 - 5 11
中興大學 3 3 - - 6
中山大學 5 2 - - 7
陽明大學 6 - - - 6
中正大學 5 1 - 1 6
臺灣師大 4 7 3 1 14
彰化師大 1 - - - 1
高雄師大 1 - - - 1
國北師院 1 - - - 1
國立藝術 - 13 - - 13
國台藝術 - - - - -
東華大學 - - 1 - 1
臺灣科大 - 8 - 8 8
台北科大 - - - 2 2
台北醫學 2 - - - 2
中山醫學 1 - - - 1
淡江大學 1 1 - - 2
長庚大學 1 - - - 1
元智大學 - 2 - - 2
實踐大學 1 - - - 1
世新大學 1 - - - 1
東吳大學 - 2 - - 2
美國大學 - 6 - - 6
日本大學 0 3 - - 3
======================================================
總計 119 164 17 62 300
推甄 申請 資保 申請備取 總錄取人數(不含備取)


  三百人,這就是本年附中在多元入學上的輝煌戰果。

  隨著各校陸續放榜,推甄教室的「九十年度提早入大學人數統計」也日益完
整,上表便是五月一日公布的最終統計數字,誤差在四五人以內。

  我們這屆有一千零七十七人,其中三百人在聯考前就有大學唸了,這個數目
是七年來最多的(推甄上榜人數比八十七年度少一人,不過那時還沒有申請,申
請是到八十九年才有)。

  然而,即使放榜了,胡老大還是輕鬆不下來。四月二日,他在站上寫道:


  每年放榜,不管成績如何,我都是落榜的心情,沒有一絲上榜的喜悅。

  此話怎講?

  對我來說,我還要一直忙下去,有好多事等著我去做,有好多人情等著我
  去還……我還要繼續忙下去,可能更忙……要招呼考上的,要照顧落榜及
  其他高三同學成績單影印發放、落榜複查成績、考上要放棄,還有沒放榜
  的查榜……最後一次升旗、畢業紀念冊、畢業紀念品、畢業典禮……還有
  我高一的數學課、導師班……

  只有離開附中才有「上榜的感覺」。


  誠如胡老大所言,他還有好多事情。這些事情,究竟是怎麼樣跑到他一個人
頭上去的?

  胡老大於民國七十年近入附中教書,先在國中部教二年,七十二年到高中部
。據說,民國六十三年到八十三年間,每年附中高三都會在三月起開始搞放鞭炮
、摔桌椅、射飛機、丟紙屑一類的事,發洩積壓三年的情緒,破壞學校環境。八
十三年時,胡老大開始帶畢聯會、指導畢業舞會、改良最後一次升旗成嘉年華會
,這屆開始高三大將便不再有破壞行動,因為胡老大懂得怎麼管理、何以服人。

  八十四年起,他又投入推甄輔導與畢業典禮改良,這一下去就是七年。他一
個人做十個人的事,好幾次感覺快要累垮,都撐著;神奇的是,這七年來,他除
了八十七年八月沒做推甄時患過感冒過外,一次也沒生過病。為什麼?胡老大說
:「你們學長姊後來回來,都說當時好怕我垮下去,都在為我祈禱,叫我千萬不
要生病。」

  就在這集體信念的支持下,胡老大走了過來,但他畢竟不能永遠這樣下去。

  「胡老大真的要走了。」我們都很清楚,這屆做完,他是真正要退休了,和
我們一起畢業。「附中的損失。」

  胡老大做事之多、壓力之大,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也不是我一人能描述清
楚的。放榜結束之後,胡老大究竟還有多忙,由四月二十一日的這幾篇文章可見
一斑。


作者 whitefox (還是橄欖樹好...) 看板 Graduate
標題 希望胡老大能看到...
時間 Sat Apr 21 01:00:38 2001
───────────────────────────────────────

胡老大:
不知道您還記不記得...在星期四的中午...有兩個高二學生到推甄教室找您...
後來被轟了出來了...我是其中的一位...
這封信我們兩個同學考慮了很久...還是決定PO這篇文章...我們不能改變什麼...
我們只少希望表達我們的感受...那天被轟了出來...我們心中只有愧疚...雖然事情
不是我們做的...可是也卻是因為我們班上同學的一句話...而影響了全高二的權益...
星期四早上第一節的體育課...幾位高三的學長姊來到班上為我們解說有關推甄的事
宜...我想大家也都很專心聆聽...畢竟這也關係到自己的未來...但聽完覺得惶恐的...
不是推甄申請瑣碎繁雜的事...而是我們知道了胡老大要退休的事...真的感到摸不
著方向...當初還跟幾位也有心要拼的同學私底下說到...我們真的很幸運...有胡老大
這位老學長為我們撐腰...想說有胡老大在...我們可以好好放心...
或許這都是這屆的命吧...碰到三年一循環的...又碰到口出惡言的同學...我們沒資
格多說什麼...因為胡老大真的付出很多...從很多高三的學長姊口中都聽到對胡老大
的感謝...有學長一知道推甄上...在BBS上發通告...第一個謝謝的人就是胡老大...
還有畢典的事...去年我也很有幸能參與一小部份...為當時高三的學長姊舉牌...還記得
再排演時...糾察隊被罵到臭頭...也只能說我們太散漫了吧...可是也見識到胡老大
的厲害...一個出了名的畢典...全靠一個人稱了出來...真的只有佩服...
春假的時候...因為只有新北有開放...所以到991班的教室看書...就在推甄教室旁..
當初就很想能夠找胡老大聊一聊...看看能不能先自己開始準備一下...可是說實在的...
真的沒那個勇氣...深怕說錯話又遭來一頓罵...所以也就沒有進去了...而星期四那天
也真的只是因為不是很搞的清楚科系的事情...才想來問問...不過當時真的是被嚇到了...
不知道胡老大怎突然脾氣轉變...真的是嚇的腳有點軟...我們不奢求胡老大的諒解...
但也請原諒我們的魯莽冒昧...而班上的那位同學所說的話...至今我們並沒有去問
他說了什麼...我們不敢把事情傳開...也不知道該不該說出來...不管事情怎麼樣...我們
還是決定為那位同學所說的話...正式道歉...真的很對不起...也很對不起其他高二
的同學...真的很對不起...我們喪失了最堅固的支柱...對不起...
--
我是藍漾的河馬
笨笨的河馬
呆呆的河馬
--
★ <師大附中 BBS 站> bbs.hs.ntnu.edu.tw ★ From: tp202041.seeder.net

作者 BestWill (身上只剩2元的歌手) 看板 Graduate
標題 Re: 希望胡老大能看到...
時間 Sat Apr 21 16:41:24 2001
───────────────────────────────────────

嗯..我跟這位同學是同班的 也跟文中提到的那一位同學同班
之前二上期末考完的早上 我曾經和您約在推甄教室
花了幾個鐘頭看了一大堆台大政治 社會 或是一些學長姊填的單子
當然也問了一些面試時有關政治立場
談論了一些後門整修 抱持懷疑態度...的問題
那時候只覺得說 您真是個滿...古道熱腸的人
畢竟我只是個素昧平生的學生 尤其也只是個無關今年推甄的高二生
但您卻願意讓我在那邊看資料 問問題 帶我看一些名單 或是歷屆畢聯會的紀念品
其實也感到滿受寵若驚的...
然後您對我說 "通常像你現在就開始準備的人 一定能上..."
...不管是不是真的 不過您真的給了我充足的信心
最後您說 耽誤了你出去玩這麼多的時間 真對不起喔
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 事實上應該是"我"耽誤了您的時間啊...
走出推甄教室 只覺得
您真是個偉大的老師!

然後原本要拿給您一些在杜鵑花節帶回自己家用不到的簡章
想捐給推甄教室 卻剛好遇上國中考試借考場..至今還沒拿過去..
後來滿驚訝的 聽到您要退休的風聲 甚至不只是風聲而是事實
也聽到學生會的行動...覺得一切怎麼變化那麼快...
而昨天又知道了本班...某位同學當初與您發生的一些芥蒂
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只能說 那位同學平時的言行舉止一向是如此
也沒辦法 但 那不代表全附中 也不代表全高二啊
一個人的言語 希望您只把他當作是個人的行為 即使您真的感到不好過..

總之在我心中您是一名偉大的人
相信這種對您的感受 就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這麼認為了...

--
BestWill,請你告訴她,
我把最真的給她...
--
★ <師大附中 BBS 站> bbs.hs.ntnu.edu.tw ★ From: 135.c170.ethome.net.tw

作者 HTC ({[(<.>)]}) 看板 Graduate
標題 Re: 希望胡老大能看到...
時間 Sat Apr 21 19:56:38 2001
───────────────────────────────────────

※ 引述《whitefox (還是橄欖樹好...)》之銘言:
> 胡老大:
> 不知道您還記不記得...在星期四的中午...有兩個高二學生到推甄教室找您...
> 後來被轟了出來了...我是其中的一位...
你們那天到來,大概是下午...那是我一天"力氣放盡"的時候
我每天一早七點到校,手不停,腦不斷的工作思考...未曾片刻喘息
雖然推甄及申請錄取榜單已經放榜,大家都認為我該輕鬆了
但是一個擁有250名(提早入大學)的團體要如何為他們安排一些課外的活動
才不致影響班上其他要聯考的同學
(準備安排三個下午離開班級做其他活動,正跟李主任商量中)
要讓大家能夠不浪費這寶貴的時光...能有一個永難忘懷的回憶....思索!
集合場地在那兒?電腦課如何找到第五間電腦教室?專題演講請誰?
DV8要到哪兒借?文教新聞界期待的畢典要如何突破?錢夠不夠來支持畢典...
我的導師班1006同學每位成績問題?生活問題?啦啦隊比賽.詩歌朗誦比賽練習??
所以我幾乎每天都處在"理不完,做不盡"的困境裡...

你們兩位到來,直接問我要看學長姐經驗談,依照我每年慣例(所有參加推甄的都知道)
一定要等你確定要推(本校推薦)那個系,或是已經申請報名
同時已經寫完"四回"考古題才能夠看經驗談....
為何要如此呢?因為
如果每位同學都來要求....我一人是應付不來且資料可能遺失
還有推甄及申請不是看經驗談就能錄取...
應該事先找到"真正適合自己學習能力"的科系,再認真準備學科測驗
因為前者才不致以後走錯路,後者不努力將無法參加第二階段甄試

實際上,從九月下旬到四月,我沒有假期,
即使週末週日我都到校處理下週發給同學的資料
因為沒有人打攪(被問問題)可以專心準備那每階段資料
尤其是三月的每個週休二日,我都一人在推甄教室整理資料
以便讓每位出征的大將都能夠有一包參考資料,增加一點自信心...
你們在春假看到我來,我想那些錄取同學(3.29放榜)一定也不知道我為何而來?
除了要關心我導師班的啦啦隊比賽練習,替他們打氣外..
還要儘快把看板做出來,又家中沒有申請大學名單
要早點確定申請錄取榜單...好讓來附中考試的國三同學及家長看
又每晚都要上bb....
各位也可能認為我為何要到各班班版去看
其實那是要將通知校友返校推甄輔導訊息轉貼到校友板上順道...

試問附中有那位老師七年不間斷,每年無長假,每天沒有課間休息,更沒有午休...
回家還得上網抓資料.看信.回信....

我只能說那天你們來得不是時候,
因為我已經敲好兩個時間為高二同學專題演講
5月3日(星期四12:30-14:00)談"如何選擇科系及新方案對策"
6月1日(星期五16:00-17:30)談"如何準備學科能力測驗"
那二場演講聽完,若是有任何問題,歡迎來找我...
可以先電話聯絡預約附中總機27075215轉 256....
就這樣...




--

師大附中 胡天爵 HTC.bbs@hs.ntnu.edu.tw


  「三年一循環」是附中一個不太可信的傳說:每三屆,都有一屆是特別好,
其下一屆較差,再下一屆平平,如此循環,而我們這屆是屬於「特別好」的。對
這個說法,我只能解釋到這裡為止。

  那個「口出惡言」的人是誰、他講了什麼話,我不明瞭,板上也沒留下痕跡
,這裡也沒必要將這件事交代清楚。我只能說,總有些人不太會諒解他人,而容
易說出令人傷心的話語。

  學生會聽聞胡老大即將退休時,有人很徬徨,想在學生會板上策畫一些連署
慰留行動之類,後來有位同學給學弟妹寫了下面這篇文章,才把場面安定下來。


作者 WildCloud (一切是自然而然:)) 看板 StuCouncil
標題 胡老師的離開...
時間 Mon Apr 16 23:56:38 2001
───────────────────────────────────────

經過一關關的辛苦 我終於能提早入大學了
說是靠自己的努力顧然沒錯
但如果沒有胡天爵老師~~~~
我們真不知道會如何
想像我們連哪個學校簡章何時出來都不知道
想像我們要跑到高雄 嘉義去收集自己需要的簡章
想像我們根本不知道學測的命題方向
想像我們根本拿不到參考試題
想像我們沒有學長姊回來模擬面試 沒有經驗談讓我們了解狀況
想像我們要下去面試前沒有學長姊的手機
想像我們沒人帶著集體寫作業 上數學課 還有猜題大放送
搞不好我們憑自己再多花三倍的力氣 也沒辦法考出你現在的級分
就像你能想像自然是這樣出的嗎
搞不好我們連報名表 師長推薦函 備審資料都不能弄得那麼完美
沒有範例可看的話
搞不好過了報名日期 我們還不知道自己要的學校已截止
我問過別校的 他們都是這樣
搞不好你會不知所措的死在面試場上 沒看過經驗談也找不到學長姊
搞不好學測成績單會像別校一樣晚到
讓報清交的人吐血(台北別校平均比我們晚一星期是因為胡老師自己去大考中心拿)
搞不好因為簡章難買 你錯過了你目前上的學校
這些一點都不誇張 我只說出了整體的情形而已
個別去輔導所受老師的照顧還不在裡面

其他像畢舞的幫忙及守門 神奇無敵的畢業典禮
高三提早入大學生的安排服務與整頓秩序
你不能想像為什麼有人會一毛錢不拿(還倒貼一堆學校並不出的錢) 默默全部都做
而且他還是專任數學教師 還得上課 今年又是導師
你說其他老師要怎麼跟他比? 比貢獻大? 比犧牲多?
(並不是批評 不要誤會 因為老師只要盡本份就好 本來就不要求和他一樣)
卻反而有什麼事都沒做的人惡意攻訐
我們都知道胡老師的苦
也只能陪他默默忍受
(做得越好 被人嫉妒 狂整 這種壓力無法想像)
七年來 老師的身體因壓力與工作量已大不如昔
但我們都知道他會硬逼自己不能倒下
可是 校內某些壓迫使他再不能留下
而且 明年推甄申請名額的爆增 必加重他N倍的工作量
怎麼留他很多人都試過了
但要怎麼改善他的一些同事給的阻力 我們在確保學校安寧的情況下 真的做不到
相信我 比你們還要痛心 因為只有曾接受的我們才知道你們將失去的有多少
我怕你們不到高三 不會有覺悟 所以一定要先提醒
明年制度隨校隨系不同 超亂
你們這屆的課本並不統一 沒有明確知道方向就沒有用 千萬不要被一般補習班騙了
說實話 他們只能以不變應萬變 他們不懂學測與聯考差別的
身為你們的學長姊 我們當然會想盡辦法幫你們 也正在籌措中
關於胡老師退休後的動向 大家不要亂問也不要亂傳 不要因為一時耍嘴皮
中傷了這麼愛附中的人 也打亂了學長姊幫助你們的計劃 拜託拜託
真正關心這件事的人也不要著急 只要你多注意 我們高三會在適當時機告訴你們

-----------------

胡老師真的要離開了!
--
★ <師大附中 BBS 站> bbs.hs.ntnu.edu.tw ★ From: h3.s164.ts30.hinet.net


  畢典的籌畫工作如火如荼地進行著,每個提早上大學的都有分派到工作,胡
老大仍然忙得難以衡量……我則在教室裡相對安靜地準備聯考。日子一天天地過
去,大家都在忙著自己份內的事,而每個附中人也都知道,胡老大要離開了。

  成立於八十六年九月的「推甄秘密基地」GraduateEX板,也面臨了關閉的
命運。

  四年來,許多校友把他們的經驗發表於此,胡老大與幾位板工也花了無數心
血將它們分類歸檔,把這板的精華區編成了一個極為豐富的資料庫,並且只有經
胡老大當面認證,列入板友名單者才能進入觀看,保密得很嚴謹。儘管外面有補
習班對這些資料深感興趣,而對同學誘之以利者,大家也不為所動,如是數年來
皆未聞有洩密情事,因為大家尊敬胡老大,重視附中的精神。

  說EX板是推甄校友的精神中心實不為過:歷屆高三經胡老大的審核,進入這
裡找資料、問問題,考上後就幫下一屆提供資料、解答問題。大家都以能幫助學
弟妹一屆屆地傳承下去而自豪,在校生也很珍惜這麼一個偉大的地方。有學長說
,這是「讓我每天回來看附中站兩三次的一個板」;也有同學寫道:「這個板對
我來說,只有一年的歷史,但,它卻是影響我最深遠的板……」我每次上網,也
都會去這裡看看。

  然而,據說校內有人覬覦此板的資料,可能會向網管施壓,而胡老大又找不
到可以信賴的人來繼續管理,所以只好下了這個痛苦的決定--關板,資料另行
備份,由胡老大保管,「以待來者」。

  但是,還會有「來者」嗎?

  五月二十三日,GraduateEX板正式宣告無限期關閉。在此之前,胡老大發表
了他在EX板上最後一篇文章,再次確定了他的離去。


作者 HTC ({[(<.>)]}) 看板 GraduateEX
標題 看一下
時間 Sat May 19 12:00:36 2001
───────────────────────────────────────

由於本版版主 shakalaca 原本有的附中站權限被學弟砍了,
目前還沒有辦法處理本版,
讓它再"茍延"一下

我已經"確定"離開"原本"最心愛的 HSNU.
我是選擇提前退休,只能領一次退休金(全部朋友包括家人都反對)
大概只能夠養活我及小孩二.三年而已

全國99%老師(包括HSNU)們都是領終身"月退俸"....九折月薪(六萬元)領到老死那天
這是一個"很不合理"的制度,尤其對非公教的人來說
這些人不必工作,每日遊山玩水還可以領高薪,
下一代年輕人要來打拚來負擔這些米蟲
這些人退休前在工作時,又有幾位是"拚了全力"???? "貢獻了青春"??
很多都是每天在"混的"上班或上課

一個年輕人踏入社會打拼,目前月薪行情才二.三萬而已,機會又難找
哎!國庫已經負債嚴重.百業又蕭條.失業率攀高
真為即將踏入就業市場為一生幸福打拚的學生(我教過)  
難過不已

這是我選擇我後半輩子的生活"要自己來拚"的原因,
當然還可以"繳稅"幫各位年輕人分擔養一些"米蟲".

以後 各位推甄寶寶們是無法到附中看到我了
但是很歡迎大家能跟我聯絡,除了站上寄信 (HTC or abef)
也可以打電話家裡(02)xxxxxxxx ,大哥大 09xx-xxx-xxx
還有很好記的 E-mail: hsnuhu@ms2.hinet.net
^^^^^^
附中胡

--

聽演講.讀好書.....
證得心想.....是人生最喜事.
做善事.行萬里.....
洗滌心情.....是人生最樂事.
~~~胡 說~~~
--


  看完這篇,我不禁感慨:老師,您這榜樣,我們太難學了。

* * *

  聯考以前最後一次看到胡老大,是六月的某一天。那天我在教室讀到六點左
右,看看是吃飯的時間了,便從西側樓梯走下去,準備到外面去買晚餐。走到三
樓,湊巧遇到胡老大,我道了聲「老師好」,而他也正要離開,於是我們就一起
下樓。

  「最近還好吧?」胡老大問。

  「還好,唸得很順利。模擬考我考到三百五十五,數學也有九十。這個月再
唸一唸,上台大經濟或歷史應該沒問題。」先報一報成績,安老師的心;特別是
數學,這次我總算沒對不起李恩光老師。

  胡老大點點頭。「我知道你沒問題的。」他又嘆了口氣:「你那時沒上實在
很可惜,你本來應該可以的。」

  不要再說了,老師。「沒關係啦,真的,我現在這樣也很好。」

  「你如果來跟我做畢典的話,可以學到很多;你沒來,很可惜。」

  我「唔」了一聲,回想起畢典當天「重返榮耀」的輝煌,沒說什麼。一樓到
了,我們右轉再左轉,走入西樓走廊。

  「真的,有很多東西很精彩。畢典這麼大一個工程,要怎麼協調、怎麼規劃
、怎麼解決各種問題,對你們將來都是很有用的經驗,我也可以教給你們很多技
巧。」

  我點點頭。

  「像你知道我怎麼去『激』他們嗎?我們每年都有拍工作實錄,我每帶一年
也都讓他們看以前的工作實錄;這裡面有一段是『誓師大會』,我把大家召集起
來,帶他們喊口號。你知道我喊哪一句嗎?」

  「哪一句?」

  「我說:『讓明年無法超越。』他們聽了以後,嘿嘿嘿!」

  我們兩人都笑了起來,這就是胡老大讓每年都能超越去年的激將法。

  「其實我腦子裡還有很多東西可以和你們講,只可惜太忙了,沒時間。」

  我嘆了口氣。「是啊,老師是太忙了。」

  胡老大又和我講了一些他教學與做人的心得,都是很實際的東西,我聽著覺
得很有道理,可惜沒記下來。

  六點多鐘的太陽還要一會才下山,沒什麼人的走廊上背著光,不明也不暗;
窗外是向晚的南樓草坪,景色柔和,頗有古意。

  到南樓了,左轉。

  「我知道學生需要什麼,我跟得上最新的東西,這就是我和別的老師不一樣
的地方。你看看,有哪個老師像我一樣,打電腦、上網、查資料,又幫學生辦那
麼多活動……」

  我們繼續走著。「我可以讓學生感覺到,我教的東西,都是有用的,所以大
家也願意學。」

  我點了點頭:「是啊,關鍵就在這邊。」

  「這一套我也想教給別人,可惜,很少人能學。學校裡那些老師,也跟不上
時代。」

  「唉。」

  到南川了。牆上一個大型看板掛著本屆推甄的輝煌戰果,真不知道胡老大走
了以後,明年附中會變成什麼樣。

  「我在附中這麼多年,雖然很累,但是從來沒有後悔。」胡老大又笑了起來
:「我就是要和別人不一樣,過癮!如果和別人都一樣,那有什麼意思?」

  我也開心地笑了幾聲,的確。「對啊。像我現在就在寫書,我要把我在附中
三年的東西都寫下來。」

  「我知道你不一樣。」胡老大說。「我看得出來,你有自己的想法,這很好
。」

  我笑了笑,走下南川的階梯;與眾不同,正是我所珍視的特質。人生在世,
就該闖下點非凡的事蹟才有意思;書寫好以後,我要送一本給胡老大。我想。

  出校門了,胡老大要向左走,我則要向右走,於是我恭敬地點了點頭、揮了
揮手:「老師再見。」

  「加油。」

  夕陽照著大街,把信義路染成一片昏黃;我低頭行走,回味著方才的對話。
直到今天,我仍然記得胡老大講的那句「和別人不一樣」,以及他得意的笑容。

(2002.3.26 15:30初稿,2003.2.22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