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傳承

    第二部:胡老大與附中畢典與我

    前言

  這是一個變遷與傳承的故事。

  在《胡老大與多元入學與我》之中,我敘述了我在附中跨世紀的三年對胡天
爵老師以及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的見聞,我申請台大資管系失敗的整個過程,以及
胡老大提早退休,和我們這屆一起「畢業」的一部份緣由。

  文章終於他的退休、我的畢業,但現實中的故事還繼續著。胡老大後來怎麼
樣了?附中的推甄申請升學輔導後來又如何呢?我上了大學,仍不時注意著往日
師長、同學以及母校的動向,並且時時想著要把它們寫下來。這不只是因為個人
對附中、對回憶的情感,更主要的,是因為我覺得,這幾年的「附中經驗」,是
近年台灣教改浪潮之下,出於體制中的一段極豐富、多面的表現,值得讓所有關
心教育的人思索、借鑑。

  所以我要在這裡,把故事繼續講下去。這個故事的主軸,是當年胡老大所策
劃、推動的,隨著多元入學之興而革新,而成為附中另一個特色,而引領風潮,
甚至出了一本結合圖文影音的專書《離校手續》的畢業典禮,你將看到它與許許
多多人事滄桑的牽連。

  執筆之時,除自己的記憶外,我也將參考手邊的文字、影音資料,所以畢業
典禮上誰講了什麼話,我都可以看著影片一字不差地寫出來。我也希望多採集他
人的見解,以求傳真;如有不足之處,敬請補充指正。

  二○○三年七月,寫完了第一章就沒再寫下去,現在(○五年)在目睹附中
畢典十年「附甦‧輪迴禮讚」後,決定續完。

                     胡又天 二○○五年七月于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