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樓正中央偏西,四樓到五樓間的三十六號男洗手間,是我們九四七高三
下學期的外掃區。

  當時我們的服務股長是泰均--另一個惡作劇性提名的成果。選幹部那節課
泰均不在,回來後聽到他選上了服務,泰均的第一句話是:「屁呀,為什麼?」

  服務幹事--也就是副服務--是誰我們都忘了,不過這也不重要,反正是
誰都差不多。

  總之呢,「泰均」和「九四七」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的成績,就是三十六號
男洗手間成了全新北最臭的廁所。五月初最後一次升旗的籌備期間,每一間廁所
的洗手檯前都坐滿了灌水球的同學,只有我們的三十六號廁所乏人問津;我們班
自己,也是去再西側一點,九四五負責的三十二號廁所,那裡不臭。

  排在外掃區的,似乎有五六個,還是七八個人,不過這不重要;我是其中之
一,這也不重要;我們知道我們班有一個廁所要掃,但我們從學期開始就刻意地
忽略,乃至完全忘了自己的職責,這也不重要--一切都不重要!這個角落就這
樣被我們給遺棄了。我們懶得掃廁所,它在那邊就愈來愈臭、愈來愈臭、愈來愈
臭,我們也就更加不想掃廁所。如此惡性循環,儘管老師教官一催再催、一罵再
罵,三十六號廁所仍然只有一天比一天更臭、更臭、更臭,直至髒到無法再髒,
臭到無法再臭!

  (髒臭到沒有人想涉足,自然就不會再惡化了。)

  就這麼讓它拖到畢業,把爛攤子留給學弟吧!每天爬樓梯經過這三十六號廁
所並習慣性地屏息而行時,我們這麼想著。然而,天理昭彰,報應不爽,清算之
日還是到來了。

  五月十六日中午,周佐桑教官走到我們班門口大叫:「叫你們班服務股長和
掃廁所的出來!」

  我想起自己似乎是其中一員,只好暗叫一聲「剉屎」,瘟瘟地和同學走了出
去。

  教官其實不怎麼想生氣,只是我們實在太不像樣,所以他也只好大罵一番:
「跟你們講多久了,還是不掃,都快停課了,你們還想拖到什麼時候啊?現在馬
上去給我弄乾淨!……」

  教官繼續罵了一會,說明天中午他要看到成果,如果還是沒弄好的話就要如
何如何,然後離開。我「唉」了一聲,該來的還是來了,我們拖了一學期、臭了
一學期,眼看二十三、二十四日就是期末考,過完這週就再也沒有人能叫得動我
們,結果這如意算盤還是破滅了。

  沒辦法,就去掃吧。當下泰均只說了一句:「你們去掃吧。」就完成了他在
這件事情中所扮演的角色。我們幾個只好到後面拿了掃具,往那已成傳說的三十
六號廁所進發。

  就我的記憶,我們這一夥人有劉彥廷、宋冷、黑哥、陳建宇、我還有幾個人
,應該都是二十幾號和五十幾號的。一行人無奈地到了門口,頓了一會,相望兩
眼,已經無法再逃避了,只好無奈地毅然進入。

  「……」一踏入三十六號廁所,我的精神便面臨了嚴重的考驗。

  灰色的石地板上是一灘灘的污水,骯髒溼滑的感覺直透過鞋底傳到腳上;兩
個洗手檯一個沒水、一個漏水,上面都黏附著黑灰色的灰塵與沙子;深綠色的菜
瓜布上沾著不知名的髒東西與兩三根毛髮,鏡子上盡是污痕與水漬,無言地照著
這難以名狀的景象;六個白瓷小便斗個個發黃,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第五
個、第六個,除了第四個以外,每一個小便斗內都積著或多或少、或白或黃或褐
黃的尿水,底部各沉著幾顆無力的樟腦丸,以及幾根蜷曲著的、來自各路好漢的
陰毛。自動沖水系統或失靈、或失控,在我們走過時無助地亮起紅燈,然後發出
一陣咕嘰咕嘰的怪聲,那個已經積滿淡黃色混合液的小便斗,便再度沖下一陣清
水,斗內的液體就此滿溢出來,沿著泛黃的斗緣流到地上。「幹!」


  我忍不住失笑了。天啊,這就是一學期不掃的成果!「怎麼掃?」我慘笑著
問,這整間的爛污,還有那惡臭……我大叫:「陳建宇,先抽一支煙來清一清空
氣啦!」陳建宇說:「哭爸。」他這次有沒有抽,我忘了,但我相信一定有。

  「先沖水吧。」黑哥面無表情。

  我們從最裡面的掃具間拿出了一根蒙塵已久的橡皮水管,接上還有水的那個
水龍頭,開始洗地板。一人噴水,兩三人刷地,其他人則暫避門外,免聞惡臭;
我是偷懶者之一。

  五個積著濃度不一的尿液的小便斗,站遠一點,用清水把它沖淡,至少好看
些。

  沖洗一輪,把諸般污穢刷進尚未完全堵塞的排水口,石地板逐漸顯出原有的
灰色,這一片灰色之中,夾雜著幾塊大小不一的淺灰色區域,顯然是給鹽酸搞過
。排水口附近的牆角依然骯髒,一看,該處地面凹凸不平,難怪永遠會有積水;
就在那骯髒的角落,還遺留著幾個沾著污水的、色彩各異的、小得可憐的、令人
作噁的保險套似的氣球。天啊,想不到還是有人在這裡灌水球!水球大戰的吸引
力當真如此宏大,足令人甘冒惡臭來此灌製嗎?我又失笑了。

  嫌惡地將這些綠色、白色、黑色、黃色的小氣球勉力掃到畚斗裡倒掉,這倒
也不容易,還得又敲又抖才能把這些又髒又黏的東西送進垃圾桶。

  初步工作完成了,全員再度進入廁所,一轉頭,望向緊閉著的三間大便間;
我們都知道,真正的挑戰,現在才要開始。

* * *

  在此我必須坦承:我是一個不夠負責、不夠有擔當、不夠有勇氣的人。我怕
髒、怕臭,我臨陣脫逃,逃到了外面,逃避了那封印的揭曉時分,躲開了那未知
的景象。而我得到的報應,便是沒能親眼見到那間大便間裡發生的狀況;我錯過
了可能是在我高中三年的生命中,最噁心的一個景象。我不知道這該說是我生命
中的損失,還是僥倖;畢竟,沒看到那種景象,應該也沒什麼好遺憾的。現在,
我只能以一個恥辱的逃兵身份,忠實記下當事人的敘述,以及我聽到之後的反應


  「幹!」廁所裡眾人異口同聲地大叫。我站在門外牆邊,回頭一皺眉:天啊
,這會是什麼樣子?但見劉彥廷奪門而出:「幹!好噁心!」

  我問:「怎麼回事?裡面是怎樣?」

  劉彥廷激動地回答:「我們到最裡面那一間,那個馬桶裡面硬硬的一大沱,
全部都是大便!我們一拉沖水,結果還沖不下去!幹!好噁心!幹!」

  我們兩人臉上都泛起了狀似崩潰的笑容。天啊,沖不掉的大便?這要怎麼掃
啊?這要怎麼掃啊?哇哈哈,哇哈哈,我失笑了。這要怎麼掃啊?我的理智就在
想像那畫面的當兒失去了。我還更進一步想像,那個已經塞滿大便的馬桶,給人
一拉沖水以後,反而又再響起一陣咕嚕咕嚕的怪聲,然後從底下噴出更多……哇
哈哈,哇哈哈哈!

  劉彥廷又大叫:「幹!好噁心!這要怎麼掃?」

  我轉了轉錯亂的腦筋,靈機一動:「沒關係,我有辦法……」

  旁邊一位同學似乎有點看不下去了,提醒道:「喂,小聲一點,別班還在睡
覺。」說時遲那時快,一位九四九還是九五零的同學已經來到樓梯口,對我們投
了一個不友善的眼神。

  我心頭一凜,但仍然沒有安份下來,只降低了一點音量,繼續說:「沒關係
,我有解決方案,我這就去進行……」

  我跑回班上,站到講臺上問:「誰有膠帶?」底下大家還在看書或睡覺,沒
人說有。

  沒關係,班上沒有,我去文具部買,對,文具部。我一邊跑著下樓,一邊想
著廁所裡的情狀,以及我剛剛想出來的「解決方案」,而失控地怪笑著:哇哈哈
,哇哈哈哈……我知道,我已經失去理智了,別人現在見到我,大概會把我當瘋
子看待,或覺得我很討厭吧,不過,管不了那麼多了,哇哈哈,哇哈哈哈,一學
期沒掃的廁所,沖不掉的大便……

  到文具部買了一捲寬的透明膠帶,回到班上,我從資源回收箱裡翻出幾張補
習班的傳單,放上講桌,用粉筆在其背面寫上了「故障」「故障」「故障」「故
障」「故障」……這就是我的「解決方案」,拿到廁所裡,一貼了事!

  有用嗎?管他有沒有用,反正先貼,再把責任丟給總務處就是了,哇哈哈哈
……寫好了,拿到廁所裡,想冒險看一看最裡面那間到底是什麼樣子,結果已經
沖掉了。我有點五味雜陳,這間廁所畢竟還是沒有那麼糟糕,不知該感到慶幸還
是可惜……

  當然,沖掉歸沖掉,那裡面我們是絕對掃不乾淨的,因為沒人想掃。那怎麼
辦呢?這時,我拿著剪刀膠帶和一疊「故障」紙,目睹了陳建宇的聰明才智:他
把一張椅子搬到大便間門外,自己站到上面,仗著手長腳長,拿了一支掃把,試
圖從門外越過門上,逕把裡面的門栓栓上。

  那支掃把似乎不夠靈巧,陳建宇搞了半天還是沒能把門反鎖起來,只好改用
笨一點的方法:他把椅子帶進去,自己用手把門栓住,然後再從門上爬出來,黑
哥在外接應。折騰了一會,陳建宇哭爸喊娘地幹了好幾回,我們終於把三間大便
間都反鎖了起來。大家歡聲雷動,這個「鋸箭法」成功了!黑哥故意裝出一個「
裝蒜」的表情說:「然後我們就說好奇怪,我們掃的時候有人一直在裡面上廁所
,叫他也不回答,我們都進不去……」大家都笑到彎腰。「幹,超白爛……」黑
哥也忍不住笑了。

  接下來輪到我發揮了。六個小便斗,我在其中五個上面貼上了粉紙紅筆的「
故障」,唯一沒壞的第四個,還特別貼一張綠紙藍筆的「可用」;兩個洗手台,
一個貼「沒水」一個貼「會漏」,然後我回到教室,再為那三間大便間寫了三個
「不通」「不通」「不通」!

  最後,再寫一張最工整的「故障」,拿到三十六號廁所大門前,門的正中央
貼著一張A4大小的白紙黑字「認養班級 947」;量好位置,準備好膠帶,
貼、貼、貼、貼,這個「故障」便完全把「認養班級」蓋住了。再看一眼裡面滿
室「故障」的壯麗景象,關上大門,九四七班三十六號廁所清理工程完成!哇哈
哈哈哈!

  我在門外再度笑到彎腰,旁邊同學也一直笑罵「哭爸」「雞掰」「白爛」,
不久又有人提醒大家小聲一點,九四九還是九五零也又有人出來對我們怒目而視
,大家才收斂了點,繼續笑罵著回到教室。

* * *

  下一節課,意猶未盡,我又拿了十幾張傳單,在講桌前繼續用粉筆寫了一副
對聯,興緻勃勃地拿到廁所門口貼上。

  上聯:天堂有路你不走
  下聯:地獄無門闖進來
  橫批:本廁不通

  配上正中央的那一張「故障」,這就構成了一幅既無聊又白爛的美妙景象。


(本文上篇寫於2003年7月,中篇續於2004年,下篇,現在還沒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