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報導台中市大量小學生報考國中資優班,教改團體痛批「聯考復辟」,常態分班理念蕩然云云。然而筆者認為,大家最該問而沒有問的應是:這些資優班的教學理念、方法、內容,和普通班會有什麼不同?

  就筆者設想,如果資優班確能集合有一定天資和基礎,可以只靠自修和簡要的講解便掌握考試範圍課文的學生,而使老師多花些心思在設計補充教材、帶領課外活動、指導專題研究......上面,讓每個學生都能接觸到每門學科中真正引人入勝之處,從而發掘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並且與同儕相互砥礪、激盪,培養出主動學習與獨立思考的能力,最後找到自己的路,這樣的資優班,不論其甄選方式有何爭議,我都願意支持;即使收到的學生天資、基礎不夠,學習興趣又不大,如果資優班能堅持這樣課內點到為止、課外多方發展的教學方式,我仍願意支持。

  可是,事實是怎樣呢?筆者大姑姑是台中市某國中的資深理化老師,她就說:其實和普通班根本沒什麼兩樣。一堆老師搶著去教資優班,只是因為裡面的學生比較好帶;教到資優班的老師,也還是普通班一樣教法,一樣只是拚考試成績,實在無聊。

  如果資優班只是這樣,那也的確就是換個名目的「前段班」而已,各中學爭相設置、家長爭帶子女報考的心理也已昭然。大姑姑所言雖僅止乎其所見,然而,父母總會希望兒女能進入名校、好班,能由好老師好好教導,這是永遠改革不了的人性;就算有老師、有校長想把資優班往理想的方向經營,又有多少家長能拋棄對成績盲目的迷信與恐慌,而願意配合「資優班」的教學理念?

  或曰,如此說來,教改走了一圈不是又回到原點?卻也不盡然。至少現在換了政策、換了名目,我們就可以從此出發來「循名責實」,去看看這些資優班現在的教學情形各是怎樣,和規劃者、執行者原先聲稱的差多少,持續地揭露,讓該負責的人,不論是官員、教師、家長還是學生,持續地感到不舒服。雖然議論只能做到這樣,但我們要的也就是這「不舒服」。

  這裡便請各校資優班的同學說說,你們的生活和普通班有何異同,你們在這班上有得到什麼、又希望得到什麼?各位資優班老師,你們的教學方法、內容如何,你們有什麼困難、又有什麼期望?各位資優生的、或希望子女進入資優班的家長,你們希望老師怎麼教,希望孩子學到什麼?還有,假使真有那麼一個理想的、助學生自由發展的「資優班」,而學生有可能因其教學理念以及本身的興趣而「不務正業」、而沒有夠好的考試成績,考不上排名前面的學校──各位家長,你們敢不敢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