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又把〈現象七十二變〉的歌詞翫了一遍,愈來愈欣賞第一段開頭那四句:

  黃花崗有七十二個烈士 孔老夫子有七十二個弟子
  孫悟空的魔法七十二變 我們又等到民國七十二年

  排比四個我們文明裡的魔術數字「七十二」,前面三句,列出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帶出正題「民國七十二年」,而這「黃花崗」「孔老夫子」「孫悟空」可也都不是隨便舉的:它們都帶有「傳統」和「革新」的雙重象徵意義。

  黃花崗,一方面是民國以來不斷被傳頌、被灌輸給下一代的革命故事,對我們來說是不折不扣的傳統;另一方面,在當時,它是實實在在的革命。

  孔老夫子,一方面是兩千多年來最被尊崇的師表,傳統文化裡的核心人物;但回到當時去看,他有教無類,開創平民教育先河,又刪《詩》《書》、撰《春秋》,又何嘗不是革新?

  孫悟空,古典小說人物,他的大鬧天宮可謂革命無疑,而同時他也是許多傳統思想的匯合體。

  這些都是那一代人(以及我們)之「傳統」中的重要組成分子,然後,筆鋒一轉,我們的民國七十二年,也便隨之而有傳統與革新的雙重意味了──而這首歌的主題,便是傳統與革新的衝突。副歌裡點得更清楚:「一年過了又是新的一年 每一年現在都在傳統邊緣」。

  四句排比下來,渾然天成,絲毫不見牽強造作,而這還只是第一段的前半段而已。〈現象七十二變〉實乃「深入淺出」之作,其歌詞很好吸收,不難懂,這是它的「淺出」,而它的「深入」,就有待我們再三翫味了。而就有心創作者來說,此詞的章法結構,尤其值得分析揣摩:要怎麼樣,才能從一個核心意念中扯出一樁又一樁,最後交織起來,「圓」到一起。

  又,有關孫悟空,可以參閱薩孟武先生《西遊記與中國古代政治》,三民書局出版,這本書是我在學術上的啟蒙書籍,十一歲時在家裡讀到它,只覺不可思議,竟然有人可以在《西遊記》裡讀出這些東西。不知現在還買得到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