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自http://www.sshcf.org.tw/phpBB2/viewtopic.php?t=22

發表於: 星期四 十二月 22, 2005 8:55 pm 文章主題: 符號的定義-生字教學法一

--------------------------------------------------------------------------------

我以問答記錄的方式寫出教學過程,有許多疏漏之處,有問題,請提問吧!
修亮

早上到學校的時候,走到十字路口,你怎麼知道要走?怎麼知道要停?
車輛怎麼知道要走?怎麼知道要停?
這是什麼意思?這又是什麼意思?
是,看到了,你就知道這個是禁止通行,或是禁止吸煙。這是紅燈,所以要停,這是個走路的小綠人,所以你知道要走。那麼這個是什麼?你沒看過啊!你怎麼知道這是「有山洞」?「落石」?「愛心」?因為他一看就知道!很好!這種一看就知道!
不必解釋,讓人們一看就知道的一種圖畫,我們給他一個名字,叫做「符號」。符號可以用在哪些地方?你看過哪些符號?請你分組畫在小白板上,除了跟你們這組偷偷講符號的代表意義,先不要大聲說出他的意思喔!給大家猜猜看。
出現一些很有趣的符號了!這幾個符號很多人沒看過,看了也不知道他的意思,為什麼?對,有些事、物、想法很難表達,所以沒辦法設計出容易一看就懂得符號。像這些,就只能設計出「感覺」,例如「豐富」、「光明」、「思考」。所以符號代表的意義,必須另外說明,讓大家都知道。
古時候人們是很柔弱的,沒有利爪和堅硬的皮殼保護自己,所以常常被殺害,也不容易找食物。後來有個聰明人,教導大家住在樹上,比較安全了。人們覺得這個發現很重要,想記下來,給以後的人知道。那他會用什麼符號記錄?各組試試看,只要用一個符號表示好了,表示他們住的地方是在「樹木」上。樹,你設計什麼符號代表樹木?提醒一下,當時人們可沒時間慢慢畫圖,你要用最簡單快速的方式畫出這個代表樹木的符號。怎麼樣能讓別人一眼就看出來這是樹木?
大家都畫了一棵樹,各有各的特色。…..
你看,這是什麼?對!這是「木」,最古老的字是這樣寫(畫象形字)。發現你們樹木的符號,和這個字有什麼關係嗎?對!字就是這樣慢慢畫出來的!所以,所有的文字,其實都是一種什麼?對!是符號,這種文字符號是符號裡比較有變化的,需要另外作說明,大家才會懂,因為已經用了很久很久很久。
老師的「木」是這樣畫的,有意見嗎?太麻煩太難寫太醜?那你來改一下。好,另一位同學還有意見,想再改一下。這樣好了!我每一組給一張我畫的字,你們輪流照自己的意思修改。要先說出道理,同組都同意才能改喔!看看這個字最後會改成什麼樣子,你們修改的道理也要記下來,報告給大家聽。
各組都報告完了,你們發現這個改字的過程,有哪些原因嗎?對,比較好寫。還有其他原因嗎?可能還有,我們今天沒想到。所以,一個那麼久以前發明的字,用到現在,五千年了,會不會改變?為什麼會改變?怎樣改?字這種文字符號,看起來不像符號,需要解釋很多才懂,有點了解了嗎?
我們來看看這些字,你猜猜是現代的那個字?
(接續生字教學,探索字形與字意的關係)

回頂端


訪客






發表於: 星期五 十二月 23, 2005 11:32 am 文章主題: 這是什麼教學?

--------------------------------------------------------------------------------

修亮老師:

這是幾年級、在什麼課程中的教學?

回頂端


sheep



註冊時間: 2005-10-31
文章: 14

發表於: 星期五 十二月 23, 2005 11:55 am 文章主題:

--------------------------------------------------------------------------------

這是一年級正式課程的第一單元,接下來就是生字詞的探索,目的在引發學生思考,並對「概念」的意義體悟。
從小學開始,孩子要學習有意識的思考,也就是自覺,思考與概念體悟是自覺的基本能力。概念是透過觀察(聽看感觸嚐),整理觀察結果,選擇合宜的方式表達觀察結果。整個過程運用思考,整個過程是學習。
讓孩子自覺自己的學習過程(包含方法與目的),是人格建構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