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六月四日了。

  要我為六四選一首主題歌,我不會選激昂壯烈的〈歷史的傷口〉大合唱,而會選遠較之深沉、醇郁的〈沒有煙抽的日子〉。

  根據網路上所看到的文章,〈沒有煙抽的日子〉是王丹在八九學運期間以「星子」筆名在報上發表的一首詩,但詳細的時間地點如何?是在入獄之前寫的嗎?創作當時的背景、心境又是怎樣?都還有待查考。我只知道,張雨生讀到這首詩後深受感動,而給它譜了曲,王傑、張惠妹都唱過,雨生本人演唱的版本則收在八九年的專輯《想念我》中。

  雨生兼具文學、音樂、歌唱方面的天賦與努力,但最可貴者,還是在他樂天而憫人的淑世情懷。惜哉,天不假年!此曲由他唱來,至能感人;張惠妹的聲音也好,但她唱來就不行,因為她沒有雨生那樣深而廣的思想與胸懷,所以,也就唱不出那種精神吧。

  曾讀過王丹一篇談這首歌的文章,說他其實在天安門廣場運動開始後就不抽煙了,後來在逃亡時抽了一支,立即聽到自己被通緝;躲在北京朋友家時又抽一支,第二天就被逮捕;獄中碰到小學同學,又抽一支,隨即得知自己被判四年。從此以後,他再也沒有抽過煙。文章中王丹自嘲地問這是不是迷信?他置而不論,總之他是不抽了。然而,這抽不抽煙的小故事背後,是整個時代的悲劇。

  八九六四,千絲萬縷的歷史問題,各種勢力、理念與意圖在之中各佔多少,是非如何評定,責任該誰之歸,至今是算不清的帳。但不論那些人、那些事之中有多少誰認為的權謀利害,一切的核心,總還有一個對光明、改革的渴望。

  成了犧牲的理想或許幼稚,可它畢竟存在人心;其精魂所化生而成的詩歌,也便將永遠地為我們所吟詠、傳唱。我們要聽它、讀它、唱它、更要懂它。因為,蒼白而不經事的我們,有必要去認識,什麼是浩劫、苦難中的情操。


    沒有煙抽的日子 詞:王丹 曲:張雨生

  沒有煙抽的日子
  沒有煙抽的日子 我總不在 
  你身旁
  而我的心裡一直
  以你為我的唯一
  唯一的 一份希望
  天黑了 路無法延續到黎明
  我的思念一條條鋪在
  那灰色小鎮的街頭
  你們似乎 不太喜歡
  沒有藍色的鴿子飛翔 哦
  哦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去抽
  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
  一縷雨絲 哦
  手裡沒有煙那就劃一根火柴吧去抽
  你的無奈
  去抽那永遠無法再來的
  一縷雨絲

  在你想起了我後
  又沒有抽煙的日子 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