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詞:莎莎 曲:施盈偉

  近幾年主流市場上的情歌,我只欣賞極少數的兩三首,〈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是其第一。

  讓我欣賞這首歌的人,卻不是原唱張棟樑──他唱得太粉膩,我聽了只想避開。吸引我的是大陸歌手「刀郎」潘曉峰的版本,他唱得才好,唱出了孤寂、唱出了滄桑,以及孤寂與滄桑之中的關懷與柔情──這些,正是此曲的主題,原唱沒有詮釋出來的味道。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好在哪裡?簡練、直達核心,而且寫出了屬於這個時代、又不限於這個時代的、人所共有的情感──怕孤單,想抓住什麼。

  我還要特別強調「簡練」。請看第一段歌詞:

   你的心情總在飛 什麼事都想去追 想抓住一點安慰
   你總是喜歡在人群中徘徊 你最害怕孤單的滋味

  沒有廢話,一「起」就直接打到你心裡,描出這麼一個「想抓住一點安慰」、「害怕孤單」的形象。不要以為白話歌詞好寫!這年頭能寫得這麼簡練的,很少見了!再看第二段:

   你的心那麼脆 一碰就會碎 禁不起一點風吹
   你的身邊總是要許多人陪 你最害怕每天的天黑

  這是「承」。一碰就會碎,誇張了一點,但再看「你的身邊總是要許多人陪」就能理解──這種空虛的內心,需要群聚的安全感來支持的軀殼。接著:「你最害怕每天的天黑」,流行歌要好記、要使主題明顯,常用的技法,不是重複,就是排比、層遞,而這裡排比、層遞得甚是自然,平易而不落陳腔濫調,不容易!

   但是天總會黑 人總要離別 誰也不能永遠陪誰
   而孤單的滋味 都須要面對 不只是你我 會感覺到疲憊

  第三段「轉」而說理,轉得順暢,說得也對:「天總會黑 人總要離別」,而且「不只是你我 會感覺到疲憊」──這種情感,是人所共有,都要面對的。那要怎麼面對?就接到最後一段了:

   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 你想不想找個人來陪
   你的快樂傷悲 只有我能瞭解 讓我再陪你走一回 (重覆)

  「合」得好。前兩段敘事,第三段說理,都是在為這一段的抒情鋪墊。「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金句也,這種一見便能打入人心的句子總是難得,近年更是稀罕。而到「你想不想找個人來陪」,又帶出第二層題意──這首歌,不只是對著別人唱的,它也可以唱給自己,而且或許,歌裡的「你」根本就是自己──「你的快樂傷悲 只有我能瞭解」,何以只有我能瞭解?在誇飾修辭之外,應該還能有許多種解釋的;及至最後「讓我再陪你走一回」,與其說,是在表達關懷,不如說它更是在呼喚,呼喚一種陪伴。

  這首歌,可以去貼近對象,也可以抒發自我;「你」可以是我,「我」也可以是你、是大家,而這樣的人我交融,正是「孤單」的對應:唱這首歌,得到了共鳴,我們的孤單,就有了陪伴。所以,我欣賞這首歌,它寫得好!然而,也是因為刀郎唱得好,我才去品味了它。所以,有好歌手很重要啊!也不知還有多少佳作,因為所託非人,沉埋至今,還得待有慧眼、有才華的歌手,方可使遺珠重新煥發其應有的光彩。

  刀郎演唱〈當你孤單你會想起誰〉,我得之於老爸以「聽聽看」的動機買的《中國網路歌王》合輯中。這一合輯所收雖也是走芭樂路線者居多,但也還真不賴,不輸許多職業製作!有心人不妨找來聽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