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樂評版發了一篇討論,疑問此間許多創作歌手的英文詞似乎比中文詞好的現象。有人推文講到國文教育,因再回一篇,都貼在下面。

作者 youtien (又是一片天) 看板 comment
標題 創作歌手的英文比中文好?
時間 Sun Jul 9 10:31:10 2006
───────────────────────────────────────

  這幾天聽國內獨立歌手、樂團的創作,看他們的歌詞,有一種奇怪的現象:
他們的英文詞寫得比中文好。

  為什麼?我的推測是:

  一、中文歌詞本來就比較難寫。其實是超難寫。單音節、形音義具備的語言
,辨識度要高的話四聲平仄(粵語還有九聲)得和旋律相合,這就形成很大的限
制。再者

  二、我們這一兩代的國文教育都很失敗,縱使是高才生,讀到大學畢業國文
也不見得有多好,遑論填詞作詩這種大需才學的事情。而我們也不能期望每個創
作者都像文史人那樣會自己去看書、找老師學這些。即使是寫大白話,講究起來
學問也很大,更別說文言了。

  三、耳濡目染。我讀的中文詩詞、雜書多(與一般人相比),寫起中文詞就
稍能運用;創作歌手和樂團通常聽很多西洋歌曲,所謂「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
作詩也會吟」。如果他們聽英文歌比讀中文書還多,英文詞寫得比中文好就不奇
怪。

  四、他們的英文詞,也是簡單的居多。常常出現的字眼和意思就那麼幾句,
承載起心情是頗為方便。但如果問有沒有較複雜、典雅的作品像〈斯卡博洛市集
〉〈Sound of Silence〉?沒有。

  五、簡單的英文詞唱起來可以很自然,也不難寫,但要寫唱起來可以很自然
的中文詞(尤其是承載心情的一些關鍵字),不簡單。

  ……要講起來還可以講許多吧,然而,這些問題究竟可以如何改善?我們能
否找到一種最適合中文而能表達我們情感又相對易學的、詞與曲的體裁?看這麼
多同輩表達時選擇了外文而不是自己的語言,感覺總是有點可惜。

--
人性自古多期望,科技至今更助長,飲食男女、安和樂利,當個明星還立牌坊。
假如我有百寶囊,有誰不曾這麼想,穿越時空、收集資本,文明世界我稱王。
 繁榮的社會,每人都小康
   (嗐!最好是這樣!)
    休、妄、想,且看我透視真相:
     骷髏小叮噹! http://myhome.apbb.com.tw/youtien/doraemon.ht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85.0.15
作者 youtien (又是一片天) 看板 comment
標題 Re: 創作歌手的英文比中文好?
時間 Thu Jul 13 17:54:58 2006
───────────────────────────────────────

※ 引述《youtien (又是一片天)》之銘言:
: 推 musiccalo:推國文教育那段,杜正勝居然還要砍古文的比例,... 07/10 20:41
: 推 tiest0913:阿勒 是骷髏小叮噹耶 07/10 23:29

  古文比例不是重點,雖然我也主張多讀古文,但問題在方法。

  以歌詞創作論,我們要看中文有什麼特質?

  很多字的意思,不但在字形上顯示,在音韻上也有暗示。像「光」感覺就很
光,「暗」感覺就比較暗,三聲字「阻止」就有凝滯感,「輕鬆」就很輕鬆--
這幾句看起來像廢話,但事實就是這樣。

  韻腳也有暗示,像「東鍾韻沉雄,江陽韻壯闊」,雖不盡然,但也庶幾近焉
,詩歌押哪種韻,大概就有哪種意思,即使作者對此不自覺,也會弄出這種效果
,因為漢語就是這樣;而古人發現了這些聲韻的規則以後,作起詩也就有了更多
參考,終而發展成格律。而一首詩歌轉韻時,常常就是感情變化時,如果沒變還
轉,它或許就沒有那麼好。這些我們學到了以後,寫歌詞就很有用。

  再來,中文歌曲的源頭是什麼?是吟、是嘯?哪一種唱法,最可以發揮中文
的特色,把我們的民族性發揮出來?可憐啊我們都市漢人,已經失落了歌唱的傳
統。現在用自然發聲的流行歌曲是上世紀三十年代才漸漸流行的(參見黃霑的博
士論文),以前歌手為了舞台效果都必須要唱假音、唱高,不然現場那麼吵沒人
聽得到。而這些傳統唱法在戲曲裡也還有的,然而,高中三年國文課老師只給我
們看過一支《竇娥冤》還是哪齣的影片吧,那時候我們哪懂得欣賞,都在講話,
即使是我這個對詩歌很有興趣的,看起來也覺得太慢、太無聊。這些是需要有行
家把它精彩的地方介紹出來才行的啊。還好前幾年我去看了《長生殿》《牡丹亭
》,最近又看了《金鎖記》,真是好戲啊,那些唱詞也真好啊。還有一部電影,
《南海十三郎》,國二時看了這片我完全被粵劇的音韻以及主角的才情折服了,
最近重看更是感動落淚。那些戲曲裡面不知有多少好用的東西等著我們去吸收!
但怎麼入門?我也不知道。也不知道我現在於戲曲算不算得上有入門。

  除了聲韻,還有就是行文的結構、章法,起承轉合,賦比興,中學國文課只
教大家有這回事,沒教大家去練習(一個學期才幾篇的作文實在算不了什麼)或
者深入分析名篇。

  簡言之,國文課能不能教給你掌握中文的方法,助你發展出解讀和創作的心
法,而介紹基本的技法給你,這才是重點。這幾十年的中學國文都沒做到這些,
加以社會文化變遷,於是現在大家國文越來越不行,搞音樂的自也難例外。

  那麼,怎麼辦?如果你有心創作,自己找書找老師找社團去學吧,我就這樣
做了,但也還差得遠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