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稼軒長短句》。我能從裡面取法什麼呢?好像不能取法什麼,他的詞總不像歌詞,而就是「長短句」,是傾訴,倒苦水式的傾訴,然而傾得沉鬱、悲涼、壯闊。

  卷一開卷的〈哨遍〉即以莊周自況,該怎麼說呢?我筆記:「他知道相對的道理,也想達觀,但終也沒能跳脫出來,只好清溪一曲,聊抒胸臆而已。」

  後摘錄張德瀛《詞徵》說:「稼軒詞趣昭事博」,好個「趣招」──意思明顯。其實稼軒詞來來去去就那幾個意思,而以「博事」反覆強調之。為什麼他那麼愛用典,詞裡故人故事那麼多呢?──因為他寂寞,只有古人可以當他朋友。換言之,他只能以古人的故事來支撐、慰藉自己。其實,我們不也多少是這樣嗎?只是我們比他幸運,我們還有可為,時代還沒到那麼絕望的地步。

  〈摸魚兒〉:「更能消、幾番風雨」,看了篇後一長串詞話才明白,此詞非得政治解讀不可,果然一這樣看就明白了。「更能消、幾番風雨」,就是「還能撐多久」;「匆匆春又歸去」──時機又流逝了,不管是攘外還是安內的時機,反正都沒幹,就這樣過去了。陳亦峰《雲韶集》:「怨而怒矣......其免於禍也幸矣。」信也。王闓運《湘綺樓詞選》:「算只有三句,是指張俊、秦檜一班人。」

  改天要找王闓運的詞選來看看。

  〈哨遍〉:

  蝸角鬥爭,左觸右蠻,一戰連千里。君試思、方寸此心微。總虛空、並包無際。喻此理。 何言泰山毫末,從來天地一稊米。嗟大少相形,鳩鵬自樂,之二蟲又何知。記蹠行仁義孔丘非。更殤樂長年老彭悲。火鼠論寒,冰蠶語熱,定誰同異。

  〈摸魚兒〉:

  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長恨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春且住。見說道、天涯芳草迷歸路。怨春不語。算只有殷勤,畫簷蛛網,盡日惹飛絮。  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閒愁最苦。休去倚危樓,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