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近來訪的silentlaky兄問我為中正紀念堂靜坐學生的看法,謹此答覆。

  粗略瀏覽網站以及BBS上的相關討論,眾人對他們大概有幾種看法:第一種馬上稱之泛藍走狗,這種聲音可以視之狗吠;第二種是在精神上支持他們,疼惜他們的苦難,為之加油打氣,也一同批判一下當局,但此外並沒有多特出的見解;第三種,則是看不起他們,認為他們想法太單純、天真,沒有明確的綱領、理論,只憑素樸簡陋的情感就想叫大家響應他們,實不配稱之學運,也不會起到什麼效果的。

  我的看法接近第三種,但我不會因此輕視他們。他們見識和能力均有限,只憑熱情來叫喊、行動,這樣只能讓同一曾曾次的人有些感動,是沒有辦法動搖那些上層的人與架構的。

  但是,這個運動不會一點用都沒有。至少,你看,他們的缺陷、盲點,已經有很多人指出來了。來自各方給他們的建議也不少,這些都可以讓人成長,只要他們願意去思考。只要他們願意去思考,相信過段時間他們便能看得更高、更遠些,這樣,這個運動就不算空虛了。

  不過,這有點弔詭:看他們的文章與行動,他們是想以「單純」和熱情來感動人,可我們知道單是這些成不了什麼事,雖然它是一種可貴的動力,但它只是動力。如果你真想做些什麼、改變些什麼,你就要開始變得複雜,開始想種種先前不會去想、做種種先前不穢育做的事。這可能會跳進染缸髒了身,甚至失足深淵。這是一個選擇的問題。可是這批「民國維新學運」的同學呢,卻是堅持「單純」,並以單純為號召。這樣行嗎?

  但話又說回來,一旦你走上了這條路,開始建構、實踐你的理念,你和常人也就會漸漸有了距離。這是選擇的代價,很令人感慨吧,走上去之後,就可能不如初時那樣用素樸的情感就能打動人。你如果想走下去就會漸漸變得複雜,你必須不斷地充實自己,你的想法會受到各種各樣的挑戰、衝擊、考驗,像民國維新學運目前已經得到的。你或許會把自己弄髒,可是如果怕髒,怕思考,而仍只想堅持單純,牢牢立足於你的學生身份和「不會耍手段」的單純,那你也就踏不出去,成就不了什麼。

  今天想再搞以政治為主題的學運,是很難再成氣候的了,因為資本主義社會可以消解一切的批判能量,你要發聲,請便;靜坐絕食,媒體就來報一報;你的訴求,不必多理會,不久它自會在喧譁中湮沒。毛澤東說「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這裡可以反過來說「哪裡有反抗,哪裡就有壓迫」,而我們都可能因為害怕太厲害的壓迫,不敢反抗得太劇烈;社會壓迫反抗的方法,也是剛柔並濟的,而最難以戰勝者是「柔」的部份──眾人的麻痺、冷漠、輕蔑、嘴炮......最後大魔王不是哪個人哪個政黨,而是人性。

  如果認識到了這些,仍然想要改變什麼,就想想以後要做什麼、怎麼做吧。這場學運就算它一段過程、一個姿態、一種宣示。每一代都會有純真的人、純真的能量,然而人們終也得走向世故、複雜;我不會特別眷戀純真,我願民國維新的同學們也去世故、複雜。

  不知這些意見,各位怎麼看,他們又會覺得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