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宇森要拍《赤壁》,打從一開始我就不看好它,歷史並不是吳宇森,也不是港片的強項;最近看到報載劇中會有什麼「周瑜救小喬」的劇情,我更不抱希望了。

  不過,選角方面,我倒還挺想知道:誰演曹操?這好像還沒有公佈。而現在有哪位明星可以演曹操呢?

  我馬上想到了:曾志偉。曾志偉一定可以演好曹操。

  歷史記載,曹操身長六尺多,並不高,身材屬於「矮壯」一型。曾志偉。

  曹操,155年生,赤壁之戰(208)那年五十三歲;曾志偉,1953年生,今年,哇操,也正好五十三歲!

  曹操年輕時是不良少年,和袁紹一夥到處惹事的,他的本質就是個流氓,然而是一個聰明絕頂、器識過人又有讀書的流氓;我在台大歷史系上閻鴻中老師中國史學史課時,老師說「曹操就是有讀書的劉邦,劉邦就是沒讀書的曹操」,我很贊同。曾志偉,演這種梟雄型的人物,正是當行本色,頂多只差一些詩文上的才華造詣,但這是可以磨出來的。

  曹操這個人究竟怎麼樣,還有太多值得研究發掘的地方,就算是小說戲曲裡簡單化、臉譜化了的曹操,也不是輕易就能理解得的。我並不期望《赤壁》可以把他寫得多精彩,但我相信如果找曾志偉來演,曾志偉一定可以把他演得很精彩,讓不熟悉歷史的觀眾初看錯愕,看完即認同道:「沒錯,就應該是這樣!」

  況且,曾志偉已經是家喻戶曉的演員,若加入劇組,定有拉抬作用,說不定還會把周潤發、林志玲都蓋過去。

  強烈建議吳宇森導演找曾志偉演曹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