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夢見我又坐在高中的教室裡,桌上是一張數學題卷。卷子上的那幾題,不容易,頗複雜,但我應該會做的。於是我努力地想:這要用什麼觀念、什麼解法?可是腦筋好像打了結,我怎麼想都想不出來。這時,一股沛然的悵惘湧上了心頭,那是一種深深的、越來越遠的失落感──你一度拿手,而且頗能從中得到趣味的學科,竟變得陌生了。

  醒後,夢中習題的印象早已模糊,那悵惘卻仍縈繞在思緒裡,久不久便要浮上心頭,令人愀然地騷動一下。終於,今天(十七日)下午,我主動在紙上複習起了多項式和三角函數。真的快忘光了,只一些基本的概念還記得;畫了幾個三角形和正弦餘弦圖,重新推導一番,想要重溫往日那種得心應手的感覺,然而,畢竟是遠了。

  考上歷史系以後,除了大一還有修過半學期的微積分,這幾年只有準備預官考試時複習了一下排列組合,此外就幾乎沒有用過高中程度的數學了。雖說我將來想做的學問與工作,也應該不會再用到多少數學,可是這些知識、這些技能,難道也就要像多少遠離了校園的浮世眾生那樣,就這麼還給老師了嗎?

  然而,換個角度想,我還是幸福的。至少我現在還有得悵惘,還有這悵惘能告誡我,溫故知新,不要拋掉,不要停下來。是因為我當年做數學時還頗有興味,而今卻已遠離,那晚才會夢到數學課吧?畢業以來仍一直持續進修,並期以致用的國文、歷史,我就沒有夢過。但願我往後也能無須去夢。

  只是,對我生命中其他無數本該可以好好把握,卻草草放過了的學問、事情,又要怎麼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