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三個歷史系的學弟聚餐。

  施昀佑最近在跟一個劇團,記錄一齣戲從發想到完成的歷程,他說:「如果我的素材只有照片和文字,你們會想在那幾十頁裡面看到什麼?」

  大家的腦子都動了起來。一會,這幾年打算研究秦漢史的游逸飛先回答了:「被放棄的想法。」

  施昀佑眼睛一亮,馬上拿出本子記下;我大讚:「果然學弟出口就是不凡!」會注意到「沒有了」的東西,不愧史家本色。

  接著,國劇社前社長童永昌曰:「創作者之間的衝突。」

  這也很有戲,搞過集體創作的當能領略其中況味;三人皆微微頷首,再來是我了。

  回想了一下編書、寫詞的經驗,我說:「瓶頸的突破。」腦筋一轉,又補充:「這也就包括了『被放棄的想法』和『創作者之間的衝突』。」從來最後講的好像都要總結一下,我便如此吃了兩位學弟一塊豆腐。

  不同的答案,代表不同的關懷;一時間,大家微笑著品味彼此,都有些惺惺相惜之感。「不過,」昀佑轉成苦笑了:「這些東西我要怎麼拍啊?」

  加油。

【2006/10/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