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寫給同僚的。

    伴我當兵的一首歌 --楊維中〈少年〉

  自從入伍的第一天,每當我心情不好、或遭受壓力時,我總要想起一首歌,一首並不如何知名的傑作;我當心輔官的時候,也把這首歌當作「秘密武器」,專治適應不良。我不知道別人聽了這首歌是否就能比較好過,但至少,我是深深受用了。

  這首歌叫作〈少年〉,作者楊維中,1976年生,網名Zonble,我喜歡稱他「臧伯」。臧伯主修新聞及表演藝術,於程式設計亦有造詣,亦能文,還會寫歌,其部落格zonble.twbbs.org在自由軟體界頗具盛名,上面也有他的三十餘首創作,可說是一個「通才」。

  我曾在一次聚會中見過臧伯,他身形頗胖,留個光頭;儘管我不住推崇,他始終認為他和他的作品沒什麼了不起的。我想這也不好說是自謙,或許該說,這是他身處這個荒謬時代的一種姿態吧?

  臧伯在2000年曾出版了一本書《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寫他在金門當兵時,正好碰上精實案而經歷的種種悲慘、黑暗與血淚;〈少年〉,就是他退伍時寫的一首歌。

  我也快退伍了,謹在此把它和各位分享。下面附上網址,推薦大家放假時上網下載;這裡,我們先看看歌詞。

下載頁連結

直接下載

    少年

A1 回憶裡泰半是疲憊,回憶裡泰半是厭倦,回憶裡我蹣跚在冬夜的黑。
  回憶裡泰半是苦水,回憶裡泰半是卑微,回憶裡你塗改一遍又一遍。
  回憶裡泰半是傷悲,回憶裡泰半是心碎,回憶裡我只想要遠走高飛。
  回憶裡泰半是謊言,回憶裡泰半是欺騙,回憶裡你什麼都沒有給。 --可是我

B1  不想再問是否後悔,不想再問能否後悔,至少我也曾經是個意氣風發的少年。
   不想再問是否埋怨,不想再問能否埋怨,起碼我也曾經留有屬於我的那一頁。
   不想再問誰錯誰對,不想再問誰是誰非,畢竟我也已經走過不堪回首的歲月。
   從平凡的昨天今天,到一樣平凡的明天,至少我曾在穹空下如此--展開肱臂。

C1   --在湛藍穹空下展開肱臂
    --在我就此一回…

A2 回憶裡泰半是威脅,回憶裡泰半是懼畏,回憶裡我遍嘗所有的滋味。
  回憶裡泰半是眼淚,回憶裡泰半是崩潰,回憶裡我早已經心如死灰。
  回憶裡泰半是糜萎,回憶裡泰半是憔悴,回憶裡青春在荒島上凋謝。
  回憶裡泰半是敷衍,回憶裡泰半是虛偽,回憶裡高牆他從不曾傾頹。 --可是我

B2  不想再問是否後悔,不想再問能否後悔,至少我也曾經是個意氣風發的少年。
   不想再問可否改變,不想再問能否改變,最後我也只能乞求所有折磨的終點。
   不想再問誰錯誰對,不想再問誰是誰非,畢竟我也已經走過不堪回首的歲月。
   從平凡的昨天今天,到一樣平凡的明天,至少我曾在穹空下如此--展開肱臂。

C2   --在湛藍穹空下展開肱臂
    --在我今生就此一回的少年

D1 曾經在那雲彩飛盡、華燈初上的時候,我是多麼氣憤多麼懊惱為何我不能撼動一切,
  我只能夠茫然望向曠闊無垠的灣面,仰望天狼星孤懸。 而且
  曾經在那雲彩飛盡、華燈初上的時候,我是多麼妒忌多麼欽羨別人臉上的燦爛笑顏。
  但從平凡的昨天今天,到一樣平凡的明天,至少我也曾在穹空下,如此--展開肱臂

C3   --在湛藍穹空下展開肱臂
    --在我今生就此一回的少年


    【賞析】

  沉重的前奏響起,彷彿沉重的腳步,帶出了一片陰暗的氣氛,但在陰暗中,仍透著幾道光明,還有一點篤定。接著,主歌開始了。

  臧伯為詞擅用排比,然不流於堆砌,蓋因其所描所寫,都是有所本的。他的文字功夫亦屬上乘,能運用華麗的辭藻,卻沒有二三流文藝腔的造作、浮誇,而都是很厚實的,頗得五四時期新詩與白話文的神髓,又全然是這個時代的語言;〈少年〉便是如此詞風的表率。

  看第一段,「回憶裡我蹣跚在冬夜的黑」,沉重陰鬱,但不過份。「回憶裡你塗改一遍又一遍」,應是暗指長官常讓他放不了假吧。疲憊、厭倦、卑微、苦水、傷悲、心碎、謊言、欺騙......一個個負面的詞排比下來,極寫己身之慘況。然而,在「回憶裡你什麼都沒有給」,一切過去以後,他選擇的,是「放下」:

   「--可是我/不想再問是否後悔,不想再問能否後悔,至少我也曾經是個意氣風發的少年。」意氣風發,原是一句平常的成語,但在這裡用起來,就特別有人生的況味。不管怎樣,畢竟是走過去了--此段的最後一行最為動人:「從平凡的昨天今天,到一樣平凡的明天,至少我曾在穹空下如此--展開肱臂。」

  平凡,是自身的處境,然而臧伯是有非常之志的人;處境與心志的對比,理想與現實,渺小與壯麗--便交織成了,「在湛藍穹空下展開肱臂」,這幅滄海中的一粟的景致。

  C1段重複詠唱湛藍穹空,接著「--在我就此一回…」之後,實有淡化處理的「的少年」三字,此時旋律回到A2段繼續排比:威脅、懼畏、眼淚、崩潰......陽關三疊,這是第二疊。「青春在荒島上凋謝」,「高牆他從不曾傾頹」,都是詩句,而深刻、刻切。B2段第二行:「最 後我也只能乞求所有折磨的終點」,就是退伍吧,而寫得如此蒼茫。要說這詞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疲憊、厭倦......那十六個詞,我始終記不全吧。

  第二疊唱完,已悲涼得差不多了,然而C2段末「的少年」,卻上揚、加快,一轉而為D段的壯懷激烈:

  「曾經在那雲彩飛盡、華燈初上的時候,我是多麼氣憤多麼懊惱為何我不能撼動一切」

  雲彩飛盡、華燈初上,多美的句子;「我只能夠茫然望向曠闊無垠的灣面,仰望天狼星孤懸」,又是何等情懷。藝術與人生與當兵的甘苦,都是在對比中顯現,臧伯,在「多麼妒忌多麼欽羨別人臉上的燦爛笑顏」和「至少我也曾在穹空下如此展開肱臂」中,把這對比表露無遺了。

  「在我今生就此一回的少年」,又是多麼簡單深刻的句子。誰不是一生只有一回少年,誰聽到這一句能夠無所觸動?回想我的青春、我的少年,是怎樣地過去了?再看現在,我也在當兵,而且再過一年、半年、三個月......到現在再過四天,就要退伍,走入真正成人的世界了。多少悔恨、多少遺憾,都已無可追問,只有當下與將來,是否還能活出一些自己希望的樣子。

  「--在湛藍穹空下展開肱臂」,臧伯是那樣地撐完了、走過來了,我的處境比他好得多,沒有道理撐不下去。〈少年〉這首歌,就這樣,從我入伍第一天陪伴我,每過一段時間,我對它就又有不同的體會,直到現在,終於要退伍了,倒也沒有太多感慨;或許過幾天會有一些吧,想當年聯考考完,回家路上,過去種種,霎時雲淡風輕;返照當下,如夢初醒,生命就這樣走過去了。

  所以更要珍惜當下,把未來走好。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淺顯道理,因為太淺顯,所以我們走著走著,就容易日漸淡忘、日漸渾噩,而沉淪;只有你深刻地體認到它,時時警惕,才能踏實地繼續走下去。不是每個人都能常保這樣的自覺與自律,我就不行,所以,我把經典、文學、歷史、歌曲放在心中,讓它們時時提醒,給我支持、驅策自己的動力。

  雲彩飛盡、華燈初上,又是一天了。眺望海面,風景依然,潮汐依然。我要走啦!問我會不會記得大家?答案應該是會,但不會太掛念。常理如此吧,畢竟是不願役。但在台東這十個月,從東巡局和八一得來的歷練、學到的做人做事的道理,還有整理資料(幹)的方法,我會記取的。

  --在我今生就此一回的少年。

訓練官 胡又天 2006.1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