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綠《小宇宙》逐首聽

  蘇打綠第二張專輯來了。羅大佑說第二張專輯是最難做的,因為第一張你可以用整個前半輩子去積累,而第二張你只有一兩年的時間,而且外界還會對你有各種期待。我以為不只是這樣,還有一點更重要:處境改變了。

  在發片竄紅以前,你的詞曲創作是生命的感發流露,樂團的編演互動也有一種「一同向未知探索」的魅力;如今,蘇打綠紅了,樂團的配合也愈發成熟了,可是創作的根本,有一點改變了──因為你們的人生已經不同了。於是,如果創作者的態度依然誠懇,寫出來的東西、唱出來的情感,一定也會有所不同──即使你唱的同樣是大學時期的舊作,也一定會不同;第一張的風格與特色,是無法重複的,因為時移勢易了。

  這是大考驗。我就要聽他如何處理這種轉變。

    1.You are, you will

  前奏,像漩渦般教人暈眩。這首歌要唱什麼?

  「覺得暈眩 覺得厭倦/小心提煉 綻放在心中點」,何謂也?先前的情思是紊亂的,如今厭倦了紊亂,於是決定收斂、整理,提煉,再綻放,放出花朵、放出純粹。是謂:收、化、運、發。

  「覺得恨炫 覺得很玄/不想再添 感情偶發事件」,延續上段,重新綻放的情思,又炫又玄;「不想再添 感情偶發事件」應是「我要定下來了」的意思。整理之後,看穩了方向,決定專注,從此一往情堅了。

  到副歌就直白了:

  I want, I want to go to where you are,
   you are waiting for /
  I want, I want to go to where you are coming telling me you will,
   you will always right here stay with me.

  乍聽之下,不禁皺眉:這歌聲怎麼變得如此甜蜜而近乎膩了呢?不對,不會只有那麼簡單。再聽兩遍。聽出來了,不是膩,而是──興高采烈。是確定了所愛、而充滿著信心的宣言。

  這是唱給誰聽的呢?又為什麼要把這放在第一首呢?

  我想:這是唱給我們聽的。為什麼歌詞能那麼確定「你」一定就在那個地方等著「我」,說會永遠與君同在?如果這是唱給情人,未免自信過度、太膩、太癡,不似青峰的風格;但若把「you」作「歌迷」解,就通了。歌聲中的意氣風發、神采飛揚,乃是對蘇打綠魅力的完全自信。

  我知道你們愛我,所以蘇打綠又來了。唱得出如此懾人的自信,青峰已具明星風範。這首歌,如此看來,便是一個由歌手開始,去與期待著他的歌迷交融的儀式。

  至於為什麼把它作為第一首?如果排序的是我,我會這麼排嗎?會。為什麼?因為要用這最光明、自信的〈You are, you will〉來體現蘇打綠的轉變──從迫切到從容、從迷惘到堅定的轉變。

  貫串蘇打綠第一張專輯的主題是「迫切」,desperate,迫切的渴望與失望,仰視與窺視,青春的缺少與追尋。而今他們已踏出了第一、第二步,情況改變了,音樂的主題也就要變。現在蘇打綠仍在探索、登攀,但已不再那麼迫切,也不應再那麼迫切,而該多出幾分從容了。如果是我,我就要端出這種從容:看,我們都成熟茁壯了,就讓我們繼續這麼一起走下去吧!

  多麼光明開朗、振奮人心,尤其在這個時代。

  那他們有沒有做到?反覆細聽青峰在副歌中情感收放的分寸,感覺是:從容、自在,但又飽滿,真不簡單。這種斷言式的歌詞,一般歌手很容易失之浮華造作,因為他們會太想強行撐出魅力,尤其實力不足的偶像;青峰不會。如果是我來唱──姑且不論歌喉,我能把握得住這「收放的分寸」嗎?大家不妨也如此自問一番,再聽青峰,當能有更多啟發。

  副歌重複幾遍後「答啦答答」的吟唱愈發輕快,然後前奏又響起,漸而獨奏結尾。這是我比較不理解的地方,因為尾段基本和前奏一樣,但是情感已經轉變完成了,所以再重複初時「暈眩」的感覺,聽起來就有點怪怪的,不太搭調的樣子。音樂方面我是外行,寫這段憑的只是個人感覺,但我也相信大家不會輕視這種「個人感覺」。

  總而言之,這首〈You are, you will〉,應可說是一個承先啟後的開端。後面的十首歌,又有什麼樣的延續與變化呢?且繼續聽下去。

(待續)

附記:

  再說兩處有待商榷的歌詞。

  段二「綻放在心中點」,是「心中的點」(什麼點?)、「心的中點」(數學?),還是「點綻放在心中」倒裝?我傾向後者。這句的斷句對詞意影響不大,但還是要一提。段二「感情偶發事件」不難解,只是略嫌生硬,「事件」一詞離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可能還有些距離。


  最後探討一下我這種聽法可能有的問題。

  文章這樣寫,最可能觸犯「把自己的觀念加諸原作」,乃至扭曲原作來為我的主張背書的弊病。這我以前常犯,現在知道節制了,不過分寸拿捏仍待持續精進。主觀是不能不要的,重點只在,眼睛要透明,並且要能正視不合乎原先設想的實相。

  如果我還有什麼沒聽出來的,尚祈補充指正。

  如果有人認為我「想太多」,那我想知道如何是「想得剛剛好」,真的。不只一人這樣說過我,我也不只一次這樣反問,但都沒人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