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新竹眷村博物館參加開幕儀式,本次展覽主題是黑蝙蝠中隊--空軍三十四中隊。

  搭八點的電車,九點四十五分到新竹,文化局有派車來接我,五十五分到了會場。廣場上搭了個舞台,底下有一百多個座位,現場民眾大多有些年紀。十點鐘開幕,我負責第一個表演節目--唱〈赤空碧血〉。

  伴奏是主辦單位找到的〈妳的樣子〉伴唱帶。這是我第一次獨自上台唱歌,表現並不太好,一開始麥克風音量沒掌握好,唱到第二段又忘了一句詞,還好之後沒出什麼錯。

  唱完下來後,第一排貴賓席三位穿著整齊西裝的老爺爺把我叫去,他們便是當過三十四中隊隊員與隊長的趙欽、李崇善、呂德琪!老人家現在都八十幾了,身體和神智還很健朗。趙爺爺誇我歌詞寫得好,邀我中午一同聚餐,還說了不少我外公的事,說他們以前都在一起受訓的,我外公個子矮,而體能很好,非常聰明。

  之後是軍樂隊表演、貴賓致詞,我也講了幾句,講我寫〈赤空碧血〉歌詞時,想的就是:到底什麼才是最值得歌頌的?然後說了概略的想法:雖然以前的忠心和事跡在時代的變遷下,可能會有些失落、甚至有些諷刺;但是最重要而精彩的,還是當時他們付出那些熱心、熱血時,由內而外煥發的光彩,這些才是永恆的,也是因為有這種人,國家才會偉大。

  十一點,博物館剪綵開幕。進館,內有三層,今天一樓陳列的就是三十四中隊和空軍眷村的文物。我帶了十五本《寶島頌》,也假裡面的五南書店賣了三本。不久,外面開始免費發放餐點,是包子、饅頭、花捲、大陸餅等麵食。考量還要吃飯,只拿了一個「大陸餅」,就是灑芝麻的長方形發麵燒餅,出乎意料的好吃,鹹味、甜味掌握得恰好,口感極佳。聽說這家是新竹最有名的,以後再去要買。

  又在外面和幾位老人談話,也見到了《空軍特種作戰秘史》作者傅鏡平大哥。傅大哥這本書這個月剛出版,我家有收到一本。還有國防部史政編纂室的郭冠麟先生,他編有《北斗星下的勇者》一書,二十幾位黑蝙蝠隊員的口述歷史。

  中午和七八位黑蝙蝠爺爺,第二代的家屬,文化局副局長及承辦人吃飯,老人打趣說我就算第三代的代表了。席間聊了很多,老人對我也多有勉勵。

  二點到四點,傅大哥在博物館三樓開座談,主題自然是三十四中隊的故事,趙爺爺說他知道得比我們隊員還要多,因為隊員只清楚自己那一段,而傅大哥從頭到尾都有研究。不過講座時我睡著了,沒認真聽,因為有點累,何況這些故事對我也不陌生。到傅大哥講完後,趙爺爺講話,及聽眾發問,我才清醒。我也解答了一兩個有關《亞洲周刊》報劉德華唱〈黑蝙蝠中隊〉的問題。

  劉德華那首歌不行,這是所有人的共識,詞意、曲調及影片都完全不對。好在我寫出一首〈赤空碧血〉了,不過要把它推出檯面,還差得遠。有幾位熱情的朋友,問說這黑蝙蝠中隊的故事有沒有拍電影的可能?傅大哥說,他們幾個同好早就想過了,他本身學電影,也覺得我們的故事比好萊塢拍的很多片都精彩,可是,現實問題,目前台灣拍不出這種電影,美國人也不會出錢,因為飛機上沒有美國人。如果真要拍,可能從動畫、漫畫之類較低成本的形式開始較容易吧。

  結束後搭郭先生、傅大哥的車回台北。今天也見到了當年西方公司宿舍的遺址,幾年前已經拆掉了,目前是一運動場,真是可惜。新竹市文化局這次活動辦得不錯,來參加的都有稱讚。我也收穫很多,見到了歷史人物,認識一批新朋友,也半賣半送了十四本書;不過最高興的,還是看那些老人家為我們的表現欣慰。後生之於前輩的價值,就在這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