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三日)跟老爸老媽去香港吃喝玩樂訪友聊天,五日晚上回來。中午抵港,約了老爸的同事去吃一頓,不久老媽就接到電話:報告書出爐,扁嫂起訴!

  當下相互稱慶。下午逛商務印書館,原本我決定考前沒必要不再買書的,因為家裡該看還沒看的已太多了,但一逛之下,看到許多好書,還是忍不住買了四本:

  呂思勉,《三國史話》,北京:中華書局,2006
  史學大師的通俗著作,聞名已久了。他的研究成果自是老的,但其推論的方法,萬古常新。

  閻崇年,《明亡清興六十年(上)》,北京:中華書局,2006
  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另一名教授。沒時間也不想找節目的DVD看,看講稿最好,講稿通常比節目還完整。

  空空主人著,王建鐘譯注,《豈有此理》,上海文藝出版社,2006
  乾隆、嘉慶年間一部禁書,作者是一個很嗆的文人,但憤世嫉俗的底下仍是仁心。

  陳平原、夏曉虹編注,《圖像晚清》,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2006
  編注清末上海《點石齋畫報》的圖畫,那年代的一般大眾就看這畫報,時代意義、社會意義豐富。

  晚上吃的是「大邊爐」火鍋。席間大人聊起幾十年前的老電影、老八卦,我一句都插不上,好容易有人聊到魯迅,我終於可以發揮時,已經快結束了。

  四日中午到下午受邀去沙田跑馬場,一行人邊吃邊聊邊看,也下了些小注,大家自然都是輸多贏少,我賭最少,所以輸最少。會場衣冠雲集,我想我總算見識到了完全成熟的資本主義。晚餐大吃小喝,不贅述,總之幾位大人都懂吃,只可惜沒趁機多學些知識。

  五日上午,在尖沙咀街頭,看到《南華早報》報架上一張扁嫂起訴的頭版--就是貼在上面那張;我很少想照相,但一看到這畫面,我就想這一定要照下來。還沒說,同行的黃阿姨已經叫老媽去照了。下午聽說台灣當天的早晚報銷量大增,而在香港的我們,也有買《東方日報》《蘋果日報》《明報》。

  中餐吃到兩點多,回飯店拿行李前,去香港藝術館看看有什麼展覽。運氣真好,有兩個:「大師對象—巴黎龐比度中心珍藏展」、「似與不似—遼寧省博物館藏齊白石精品」,規模雖不大,但品質一流,導覽及各項規畫也都相當好。尤其三樓還有一個兒童遊戲區,擺了畫紙、蠟筆,還有許多五官磁鐵--從多幅現代主義名畫擷取人類五官,做成磁鐵,讓大家拼人臉,真好玩!此外還有好幾種讓小孩能在遊戲中接觸藝術的設置,真不簡單。

  香港的文化設施,有許多比台灣用心的地方啊。貼一張在展場外面的照片。


  晚上裕記燒鵝,是最好又實惠的燒鵝店。賓主盡歡,吃到八點多。搭十點二十分華航班機回來。此行照片,這裡沒有貼出來的,可以去相簿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