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底跟老爸老媽與故舊宴會,席間有人點歌〈瀟灑走一回〉,我就和旁邊說:「這首歌歌詞看似瀟灑,其實它很賊。」

  怎麼說?我們看歌詞:

   天地悠悠 過客匆匆 潮起又潮落
   恩恩怨怨 生死白頭 幾人能看透

  以上都還好;

   紅塵啊滾滾 痴痴啊情深 聚散終有時

  「痴痴情深」句開始彆扭了,「情深」我從小聽著就彆扭。雖然文理上也還說得過去,但再看下一句:

   留一分清醒 留一分醉 至少夢裡有你追隨

  這就開始賊了。「至少夢裡有你追隨」,是有你讓我追隨呢?還是有你追隨著我?在你面前我當然說是前者,其實心裡想的是後者,這就叫「留一分清醒 留一分醉」,醉意給你,清醒留給自己。更賤的還在後面:

   我把青春賭明天 你用真情換此生

  這兩句最賊!「我把青春賭明天」,反正青春不管怎樣都會過去的嘛,我沒差啊!但是「你用真情換此生」,一押錯你就完啦!不死也得重傷!而且大家看看,「明天」對「此生」,這對比太也不公平了吧!而且憑什麼我賭了明天,就能要你付出真情?就憑你腦筋不清讓我騙到。賊啊!

   歲月不知人間 多少的憂傷 何不瀟灑走一回

  這又是在耍滑頭了。你說前半句和後半句之間有什麼因果關係?歲月知不知道人間憂傷和我們的選擇有什麼相干?歲月知道又怎樣了?人家不想瀟灑想龜毛又怎樣?照樣造句:「天氣很好,何不聊聊」,天氣不好我一樣可以找你聊,但真正的問題是為什麼要聊?有什麼必要?這本應從「人生」上立論才能成理的,問題在我知不知道、我能不能處理、能不能面對,幹嘛扯到歷史歲月?一整就是沒擔當。用這種歌詞來教人瀟灑,是不負責任的。正因為不負責任,所以它唱起來可以很瀟灑。

  或曰:你想太多了吧!其實只是......大家開心就好......太好了,我這種賤男人最喜歡你這種沒心機的好人家,等著被哥哥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