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元老師曾屢次在課堂上推薦范文瀾的《中國通史簡編》,說是相當好的一部通史,幾次逛大陸書店時都忘了留意,昨晚整理書房,居然給我找到了!

  墨綠色封面,繁體精裝,無出版資訊,想來是戒嚴時代台灣這邊的翻印本。馬上開始看了,真快樂。



  從西漢看起,昨晚看到一半,在鹽鐵、貨幣之處和《史記‧平準書》《漢書‧食貨志》對讀,覺得《中國通史簡編》在那些部份基本上白話詮釋了很多古史的內容,並且把《史記》《漢書》講得不夠清楚的經濟的部份說得更清楚了。

  《中國通史簡編》是大陸五六十年代的產品,范文瀾雖也用了馬克思主義的史觀來解釋歷史,但他本人原是精通傳統史學的,寫來並沒有教條主義之弊。范於1969年去世,《中國通史簡編》只寫到元代,後來中共有組織人馬把它寫完,聽張元老師說,就是狗尾續貂,完全不能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