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讀范文瀾《中國通史簡編》,覺得讀史讀到宏觀處,得懂一點黑色幽默,才好接受人類不得已的愚妄。

  如黨錮之禍,范將當時所謂清流、濁流分別稱作「鯁直派官僚」和「典型官僚」,講得真毒。前者堅決嫉惡,但成不了事,也就是死硬的魚骨頭;後者就是一般卑鄙齷齪無恥下流之類。我乍看覺得這「典型」太也貶低中性的「官僚」,但想想這也是制度和那些官僚自己讓它惡劣的,也就苦笑了。

  小結董卓亂後袁紹、袁術之流十餘年生靈塗炭的大混戰,范又說:「豪強對外部當然要混鬥互殺,對內部也一樣要混鬥互殺,一句話,豪強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混鬥殺人。」你說他是冷漠還是沉痛,是嚴肅還是嘲諷,是從主義的高度宣判,還是從人民的情感義憤?這種話又會不會太武斷了?

  我還是認為,對歷史文化是要有些溫情與敬意的;但這種根據殘酷事實的無情論斷,也要承認;此外還要放輕鬆些,因為我們還要活。綜合以上,大概就是黑色幽默了──不但是humor以觀,也還更要能哀矜勿喜地,回以:幽幽的靜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