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在《天下雜誌》363期〈談二十一世紀大學生的「基本配備」〉一文中寫道:

  我們心目中的全球公民是:

●他的關照面超過他的本土而且自覺是全球一員
●他尊重多元的價值
●他對全球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科技和環境的關連與運作有所了解
●他對不公不義的事會感到憤怒
●他會參與,不論是當地的或國際的事務
●他願意以實際行動來為地球的永續努力,他對人類社區的未來有責任感

  然而,實際上,我們心目中,如今的網路鄉民是:

●他的關照面超過他的本土,只要外面也有人支持他;他也自覺是全球一員,只要全球支持他的本土的價值。
●他在一元與威權對他不利時尊重且強烈主張多元的價值,以能變本加厲地唾棄、鄙夷敵方。
●他對全球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科技和環境的關連與運作有所了解,了解的方式是看到合自己胃口的文章時讚一聲「專業」,然後用來奚落政府或戰別人,尤其當他自己擁有某一部份的專業時。
●他對不公不義的事會感到憤怒,然後尋求並且製造廉價的正義。如果他碰到不公不義時其實已經麻木,他一樣會起而聲討以表示自己並未麻木。如果連聲討都懶,至少在別人問到他時他會對不公義表示輕蔑的不屑,同時鄙夷一般憤怒鄉民的天真。
●他碰到當地或國際的事務時,堅持自己的觀點與利益;若有人曉以所謂大義,以第一或第二條反擊。
●他願意以連署或推文的方式為地球的永續嘴炮,他對人類社區的未來有無可奈何,所以得過且過也就是了的責任感;覺得這可能不太對勁時,以第三或第四條解決。

  (versus就是vs.的完整寫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