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二二八的吵鬧較以往更無新意。民進黨政府繼續消費它,民間圍繞「轉型正義」的討論也繞不出多少實際的論述,國民黨的應對更是無力。

  什麼是實際的論述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到底怎麼看」、「我們以後怎麼辦」。對一個人來說,不管是什麼樣的歷史、什麼樣的故事,他只要確定了自己在這三個問題上的答案,雖然認知可能有誤,雖然方向可能不好,但至少他心裡有底了,這故事就不會再困擾他了。但如果這三項一直搞不清楚,他就容易茫然,容易受別人影響;如果他面臨的故事是一樁好像很重要的大公案的話,他會徬徨。徬徨了,就容易被別人牽著走。太多人正在被別人牽著走,或者極力想要牽著別人走;沒有地位和相關利益的,才呼籲放手,讓大家自己看路、自己走。這便是二二八公案的今況。

  上列三個問題,對歷史家來說,重要的是第一項;對思想家來說,重要的是第二;對政治家與一般民眾,是第三。這些年朝野一直在吵的,也就是第三。泛綠在第三項上的論述,歸根結柢,就是兩句潛台詞:「徹底將國民黨銼骨揚灰,老子們當家」;泛藍,民間人士還能駁斥綠營政客的「險惡用心」,國民黨卻只會迴避問題,說「放過我們」,宜乎其無望再舉。

  但是,綠營的策略出了一個差錯,就是他們沒有想到一點:不清算比清算更有利益。怎麼說?在二二八真相還是一團迷霧的時候,他們口口聲聲要揭發、要清算,那時候誰都覺得正義在他們那邊,國民黨怎麼都不對,只能畏縮。後來真相慢慢釐出來了,他們改口說要反省、要紀念、要修園立碑,聽起來中肯了些,但氣就沒有先前那麼壯,也有不少人理解了國民黨當年的失措,只是國民黨依然畏縮。再到最近,定調了:蔣介石是元兇;辦法出來了:倡導「轉型正義」,拆「中正廟」外牆......很多人就不依了:這是哪門子的司馬昭的鬼話?他們也可能發覺不對了,改口繼續說「持續反省」、「持續追究歷史責任」,因為只要反省和追究還在過程中,籠罩國民黨和外省人的負罪感就不會解除,他們就能保持受害者的悲情與正義。但現在已經遲了,真相已經愈發明朗不受他們操控了,縱使他們的支持者仍甘願被引導、被蒙蔽,反對他們的民眾畢竟已有了自己的見解,不會再受制於那一套了,只是國民黨依然畏縮。

  其實,吵了那麼多年,許多人民對二二八早有定見;就算沒有定見,在「怎麼辦」上面,也已經族群融洽,活得好好的了。政客還要繼續拿這議題鬥爭,還要繼續挾持受難者的傷痛不斷撒鹽調味,最後大概也只會讓人家完全冷感而一體漠視。而在二二八之外,還有許多尚未清算的「轉型正義」之類問題,如黨產;爾後民進黨可能會學乖,繼以「持續追究」的姿態,讓支持者永遠「雖不能至,心嚮往之」,國民黨則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循環還是只能畏縮。我們民間人士,如果想要自己和大眾頭腦清楚一點、方向明確一點,無他,就多來點「實際的論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