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開始加些短評或簡介。三月讀的書太少了。這個月準備考試,可能會更少。

書:

王震邦博士論文,《陳寅恪論學的四個面向》,中正大學,2006

  王叔叔給我的,先給了電子檔,又給了紙本,極其精彩而且卓具創見的論文,對陳寅恪和近現代思想史有興趣者,留個言,我可以寄給你看。

熊昭政,《萬曆首輔張居正》(八冊),遠流,2006

  頗具好評的歷史小說,的確不錯。然而令人不能滿意的是,對於人物的複雜,以及主人公較虧損、陰暗的一面,著墨甚少。心理描寫不夠到家,因此也就不夠說服力。不過,讀此書對認識明代確有幫助。

茅海建,《苦命天子─咸豐皇帝奕詝》,三聯,2006

  林宏一學兄向我推薦此人的《天朝的崩潰》,我回家後在老爸的書堆中發現了這本。精闢的史學述作,講出了咸豐和整個中國思路和方向的根本錯誤,亦不流於說教。

魯濱遜著,何炳松譯,《新史學》,廣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5

  老爸書堆中發現的。此書影響二十世紀中國史學甚多,說有開路先鋒作用;但我看本文也看不出什麼特別,大概他講的那些現在都習以為常了。讀何炳松的導讀足矣。

施穎洲譯著,《中英對照讀唐詩宋詞》,九歌,2005

  前年買的,終於好好看完了一遍,他的譯筆確實「爐火純青」。

汪榮祖,《詩情史意》,麥田,2005

  是作者在《歷史月刊》上的專欄結集,老爸評價很高,但我這種比較重度的文史人看來就覺得還不夠盡致,應該還能講得再深一點才好。

電影:

爾冬陞,《門徒》

  好片!斷手那段最精彩。老爸說:「香港人拍什麼片都要做到盡。」

紀錄片:

鳳凰衛視,《台灣天空的秘密》

  第三集(四月一日播出)沒看,老媽已經向朋友要光碟去,屆時再補看。

影集:

《白宮風雲》第三季

  看英文字幕的,有不懂的字就暫停查字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t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